NIKON D90 - DSC_3641.JPG  

我家小玉今年上大班了,終於...可以上不用花錢的公立幼稚園啦!

 

美國的公立幼稚園稱作Kindergarten,只有一年,換算成台灣的學制即為幼稚園大班。其他如中班和小班泛稱preschool,有時候中班也可以稱作pre-K。我們住在長島時,當地學區提供9am-4pm的pre-K,可惜的是,我們沒機會上到就搬走了,教學內容好壞也因此無從置論。

家裡老大開始上公立學校時,我們住在另一個學區,她上的Pathway是家長必須參與的特殊課程(alternative program),強調做中學的混齡班,(詳見升級"下"。然而一年後因應老公工作南遷,在競爭激烈的矽谷南灣,就沒辦法繼續這樣的課程了* 

幸好我們搬家時,學區是由我選的;我憑藉著網路上的各種資料,加上直覺判斷(賭落去...),找到了負擔得起(房價),又比較符合我的"玩中學"教育理念的學區(參見選學區有感)。學區基本條件符合需求,比較麻煩的是這裡的幼稚園一共四班,兩班上午上課,兩班下午上課。下午班的時間超‧級‧詭‧異:11:30AM - 2:50PM~中間沒有午餐時間,也就是說,必須於11:00前準備好午餐,並且在11:10前餵完才有可能準時上學。哪幾個孩子能在十一點就肚子餓?整年下來就是培養孩子靠點心當中餐嘛~以健康生活為職志的我(最好有這麼健康啦...)實在無法忍受。

於是,今年小玉入學之前,我就開始用"秘密"方式冥想,"我們已經進入上午班,過著快樂的生活"(!?);果然,我們和鄰居一樣進入了一個"好老師"的班級。小玉很喜歡這個老師,唯一的遺憾是,老師懷了第二胎,預產期是明年二月,她計畫休息三個月,到五月放暑假前才回來。小學老師和大學教授果然不同,以前老公學校的女教授,生完第三天就扛著嬰兒來上班了;或許是薪水夠多?也許是興趣原本就不同~喜歡小孩 vs. 熱愛工作~才會選擇不同的職業?

無論如何,好老師的教學不但要活潑、能引發學生的興趣、還得從中真正學習到知識。加州大部份的公立幼稚園上學時間只有短短三小時二十分鐘**(還要去掉休息點心時間),一班還有二十一個小小孩,要打混用紙上作業搞定很容易,要做到活潑學習就真的要花一番心思了。所以,我們這位好老師設計的課程,真的是讓我這個亞州考試長大的小孩驚艷不已。

  

本篇要談的是每周一次固定的"故事袋",在開學後第六周後開始(所以之前回家都沒作業...。故事袋是一個紅色的拉鍊手提袋,全班每個人都有一個,期末要交回(丟掉了要交大約二十五美金賠償),裡面裝了一個紙夾~內裝作業說明與裝訂好的一疊作業紙~和一本每周不同、由小朋友選擇的故事書,每個星期一帶回家,星期四交還老師。

 NIKON D90 - DSC_3643.JPG

這張圖畫的是Officer Buckle and Gloria上台演講的場面,下面那些色彩繽紛的是聽眾的背影喔。

 

作業流程是這樣的:每周一拿到小朋友在校自選的故事書之後,先由家長與孩子一同念出書名與作者/插畫者,接著一起"看圖片"走流程~還不能"念書"喔,這時的工作是要和小朋友一起研究每張圖片在說甚麼,一頁頁地讓孩子看圖說故事完之後,才由家長閱讀文字給孩子欣賞~這是第一天的作業。

第二天,家長與孩子再一起念一次這本書,再發掘一些圖片中的趣味,家長要開始提問:為什麼這個圖這樣畫?你覺得他應該怎麼做?你最喜歡/不喜歡哪一部份?這些問題在作業說明中都有提示。接著,在作業紙提供的大方框中,要孩子畫出心中認為足以代表此書的插畫。幸好,小玉超愛畫畫,這點難不倒她,在蘇荷美術上了一年課,她現在的繪畫創作能力不是媽媽自誇,絕對是全班第一名。

到了第三天,"你說我寫"重頭戲終於來了~聽了兩天同一本故事書,也經歷一番討論(如果家長真的有用心的話),總算該是孩子"回饋"的時候了~換成孩子說故事,媽媽一字不漏地記錄下來。可以想見,對於英文非母語以及大部份的男孩子,這是一件艱難的任務。

 

幸好,我家小玉超級愛說話,而且"勇於犯錯";雖然英語字彙不多,但是總可以改編成自己記得的英文用語。第一本書,一頁紙不夠我寫,必須加訂一頁~老師趕緊留言告知,不能讓她翻書念,要憑著記憶看著"書皮"講故事。儘管如此,對於她有興趣的書,小玉還是可以掰出一堆讓媽媽聽寫。

至於如何聽寫?對於抄筆記很不在行的我,同步紀錄是"不可能的任務";所幸現在是科技時代,我用錄音筆/iPhone放在她面前,"開麥拉",她就開始啪啦啪啦地說起她記得的故事內容;句子雖然不同,英文文法也一定錯一大堆,但是通常語意都還算完整。在錄音完成之後,我再一句一句地聽寫下來,終於完成本周"她的家庭作業",同時等待四天後再來一回。

 

歡迎欣賞"李妹妹說故事"~Curious George rides a bike

(怕大家睡著,特別挑她最偷懶的一篇,只有兩分多鐘

 

我很欣賞這樣的"故事袋"家庭作業,除了鼓勵小小孩深入閱讀,也強迫父母陪讀,同時為孩子純真的童言童語留下最真實的紀錄,期末帶回家也將成為未來珍貴的回憶唷。

 

 

*事實上,在南灣某一好學區中,有一個學校就是以"做中學"的理念建立的,可惜不招收外面學區的人,而當地昂貴的房價也不是我們負擔得起的。再加上入住此學區的人都以追求成績優異者居多,因此多不願意申請進入此等學校,造成會進入此校的大半屬於過動或個性不適於傳統教學的孩子,故選擇此學校結果好壞實在難以評斷。

**我家附近有一個charter school學區,提供9am - 2pm的kindergarten,小玉有個preschool同學住在此區,她媽媽卻覺得時間太長了。我不禁想到大部份在台灣的孩子們,從三歲就開始上一整天的幼稚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