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孩的人看房子,學區是必挑的。除非是 "好野人",只要房子大環境好,小孩送私立學校,管它學區二十一。我們,當然是非常在乎學區的 “貧” 民百姓。

搬到加州後,隨著田田入學日期逼進,我們也更積極地四處獵房(house hunting) 。

挑學區,就要看學校的學生考試成績。 矽谷重鎮中,有幾個排名很高的好學區。房價,當然排名也很高。

其中有兩個是眾所周知的亞裔學區。這學區有兩大保證:第一、孩子課後不補習,保證跟不上學校課業。第二、學校功課不多,保證退錢。(本來就是免費的?那…就退稅好了…) 

還有另一大特點,就是種族分佈的問題。美國的亞裔連少數民族都稱不上,只佔約 5% 。可是,這些學校的亞裔學生,沒有八成也有七成。非亞裔學生?歡迎來此參加少數民族體驗營

當我對朋友提出:我希望孩子能在人種分布比較 “正常” 的學校學習。他卻反質疑我:這樣會養出 “香蕉小孩” ---外黃內白

其實 “香蕉” 的養成,是父母自我歧視同種族,或不當的教養,才會造成的吧?我們還是有很多華人朋友啊?為什麼交白人朋友就會變香蕉?那這些好學校最容易交到的是印度人,難道不會變咖哩嗎?

深入了解之後,我更不想搬去那些好學區了。(是說也只買得起一間廁所吧) 課業多是家長要求來的,連學畫畫都要有回家練習、下次交來的作業,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他們說考上大學後,春天才會真正來臨,到時候,要交幾個女朋友都可以~

勤能補拙,同樣的資質,你每天花六個小時用功,我只花三個小時,考試成績一定不同。但是當求學階段被沉重的回家作業綁架,如何能找出持續一生的興趣、培養未來社會最重要的創意能力呢?

我有一位朋友曾在某知名大學當心理輔導員,她表示,該校不少熱門科系的亞裔高材生,常有對課業缺乏熱情、對未來感覺茫然的困惑。這些孩子在父母殷殷期盼、苦心栽培下,終於申請到理想大學,卻不是一條自己沿途摸索找出來的路。

難道培養出一個沒創意的工程師,缺乏熱忱的醫生,或不快樂的律師,就是我們教育成功的勳章嗎?

強摘的果不甜,硬逼出來的天才不快樂。分數頂尖的好學校,也不代表成功的教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