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二,我們從田田同學手中接下一群剛出生(孵化?) ,嗷嗷待哺的蠶寶寶,開始我們的迷你自然生命體驗。

這是田田第一次養寵物,對貓狗都過敏的她,大概有毛動物都只能來賓止步。而且,養動物花費不小耶。蠶寶寶一來光溜溜的,二來學校操場又有顆桑樹,食物免費。媽媽回想起當年養蠶歲月,二話不說,養下去啦。

帶蠶寶寶回家的當天,我們就直奔校園操場,尋找傳說中的那棵桑樹。

桑樹長啥樣子,老實說,我一點概念也沒有。小時候養蠶都是花錢買葉子的啊。

只記得,桑葉邊緣是鋸齒狀的。還有,同學媽媽說在課後安親班教室旁。掌握住這兩個大方向,找到桑葉,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吧?

沿著操場邊緣,我們找到了一叢小樹,葉子正好是鋸齒狀的。摘了幾片與盒子裡被蠶寶寶咬的支離破碎的桑葉比對,嗯,有像。聞一聞味道,也很像。太好了,就是它了。

於是,我們摘了一堆,開開心心地回家養蠶。 桑葉一放下去,立刻就引來了一些餓得發慌的蠶寶寶。可是,奇怪的事發生了,為什麼這些蠶只是從上面 “經過” 呢?怎麼沒有蠶寶寶留在新葉子上呢?難道我們摘錯葉子了?我們把葉子拿起來聞一聞,不會啊,明明就和舊葉子一樣啊?

第一天過去,葉子上出現了幾個小洞。但是,大部分的蠶仍然對新葉子毫無興趣,一副無精打彩的模樣。

第二天過去,舊葉子都乾掉了,還有蠶寶寶在啃食。新葉子一定有問題。

第三天,田田拿了一片葉子去問老師。教室裡也有養蠶,老師一定知道
結果,老師看了一眼,就說這應該是桑葉沒錯。

葉子沒錯,那麼,會不會是蠶寶寶生病了?

我教田田唱歌給蠶聽,據說聽音樂的植物長得比較好,聽音樂的蠶,應該也會活得比較健康吧?

第四天,蠶寶寶還是不太吃新葉子。事有蹊蹺,我們得找時間再去搜尋葉子,順便問一下給我們蠶的媽媽,桑樹到底是哪一棵。

第五天,週六的中文學校上完,我們一吃完午飯,就直奔校園。沿著操場圍牆繼續行走,忽然看到一棵從鄰居家中伸過來的大樹枝。啊,上面有和舊葉子梗上相同的果實!原來,這才是桑樹啊…

可憐的蠶寶寶,就這樣平白無故地節食了五天。桑葉一到,哇,簡直是狼吞虎嚥。這幾天中,還真的有餓到不行的蠶去啃食那不知名的葉子,不知道他們的腸胃有沒有搞壞?真是對不起啊…

有了新鮮的桑葉,這才發現,原來蠶寶寶長得超快的…真沒想到,養蠶也能出問題啊…

不過,不認識桑葉雖然很可笑。但是
我竟然發現,還有人不知道蠶變成的蛾,是不會飛的耶。(一定要想辦法踩在別人頭上,扳回一點顏面)

有兩個比我好笑的媽媽告訴我,她們會把蛾放生。

我很驚訝地說:「可是,它們不會飛啊!」

「不會飛?可是我們把它們放出去,過一會兒
它們就不見啦。」比好笑媽媽更驚訝地回答。

「我想,它們是被鳥吃了吧。」我殘酷地指出事實。

「啊...看著比好笑媽媽一臉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表情,我忽然覺得,自己是不是太殘酷了…


附註:
文首可愛蠶寶寶圖出處: http://www.silkworm.org.tw/images/silkworm.jpg(如有侵權請告知)
在這裡有蠶寶寶一生的詳細圖文說明唷->www.silkworm.org.tw/silkworm/tsdf3-2.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