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田的中文學校裡,年紀最小的幼幼班,一開始先教國字,接著才加入注音符號。到了學期末,預計要教完一百個國字和注音符號。

這是根據老師的教學經驗,發現四五歲的幼兒,對於象形文字的記憶力很強。所以,先一百個字,這些字未來還會再教,但是先有個底,將來學習會更快。

現在已經快到期末,該學的也都學的差不多了 (該忘的也忘的差不多了?)。其實每個字都還有造辭,這些紅利加一加,他們認識的字遠超過一百個。

這一天,我們一起討論中文作業。她已經進步到自己先做,把不會的留著,到最後再來找我討論。 (這樣我才能當懶媽媽咩…)

他們認到了 “龍” 這個字,要把幾個與龍相關的詞語中,認得的字圈出來。

我指著一組她圈起來的兩個字,問她:「這是什麼?」

「龍腿。」

「啊…」很想狂笑,卻只能憋在肚裡。

「這是 “龍眼” 。 “眼” 和 “腿” ,真的有點像呢。妳很棒唷…」我面不改色,扭曲著由大笑縮成的微笑,以愛的教育灌溉勇於犯錯的幼苗。

接著,要念一首童謠。大意是:魚兒住水裡,兔子住陸上,青蛙水裡陸上都可以。

田田毫無問題地念出了
魚兒兔子。來到 “青蛙” 時,她停了下來。

過了一會兒,她終於認出了這兩個字:

「春虫。」

「啊…」我真的快內傷了,卻還得繼續給予愛的鼓勵。

「這是 “青蛙”。 “青” 和 “春” ,是有點像, “蛙” 也有 “虫” 的邊。妳真的有在記字唷…」我憋著漲紅的臉,眼中發出愛的光芒,還不忘慈詳地搓搓這顆充滿國家未來希望的頭。

在這個教育講究鼓勵的年代,處變不驚能掰善扯似乎已成了當媽媽必備的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