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學第四年的上半年,課程紀錄如下。(文章很長,囉囉嗦嗦寫了兩千多字,供個人紀錄及自學家長參考,請自行選擇有興趣的段落閱讀~)

IMG_5712  

小玉停止芭蕾課、鋼琴課,十二月開始上網球課。繼續週三上午的三堂LGEC:閱讀討論、創意寫作、趣味數學;週六上午的中文課。

每周學習單包括:Saxon mathWordly Wise 3000 book 4Spelling Power(這部分到了年底因效果不彰停掉了)。閱讀:使用週三文學課的指定書籍以及圖書館借的書籍。寫作:週三寫作課的延續創作。

田田除了鋼琴、小提琴,又參加了少年室內弦樂團,每周三堂功夫課,繼續週三上午的兩堂LGEC:閱讀討論、創意寫作;週五上午的歷史課和趣味數學(主題:機率);週六上午的中文課。

在家指定學習包括:完成課堂要求,Art or Problem Solving AlgebraWordly Wise 3000 book 8,電腦繪圖。

另外兩姊妹從暑假到十二月底,每周上一次一小時的游泳課;每月一次參加一位自學媽媽發起的Tech Museum 實驗室課程。

 

Tech Museum Lab科學博物館實驗課

十月到十二月,共上了三堂每次一個半小時的實驗課:環保設計(Green by design),電路設計簡介( Simplicity of Electricity), 防震設計(Engineering for Earthquakes)。

環保設計介紹:介紹各種能源,了解消耗性能源與再生性能源。實驗:利用固定在積木上的發光二極體(代表建築物)和電池(電源)來設計自己的城市,看看如何最佳利用有限的資源(電池)讓最多的人使用(二極體發光)。

電路設計簡介:介紹電子與電流,串聯與並聯。實驗:利用電阻、電線、和電路板來實驗串聯與並聯,測試各種連結方式。

防震設計:介紹地層與地震形成。實驗:利用冰棒棍設計建築物,第一次沒有地基,測試建築結構穩定性。第二次可改進設計,但須以老師提供的每組「五元」玩具鈔票,選購不同價位的地基或換取更多冰棒棍,測試建築在不同地形的穩定度。第三次提供每組相同的地基,但是有一個「奶奶」要「坐」在樓上,不但建築物不能倒,奶奶也不能掉出來喔(不能綁住奶奶)。

下面的影片最左側就是小玉那組的房子和坐在樓上的奶奶~

 

  

 

 @欲罷不能的游泳課

自從田田三歲左右開始參加一周一次的游泳課一年,停游一年後,很震驚地發現她幾乎忘光光,彷彿不曾學過。想想自己從沒上過游泳課,還不是會游泳會換氣?醒悟到這樣對不起自己的荷包游泳不該這樣學。因此直到三年後,妹妹四歲、姊姊七歲的暑假,才再度上游泳課。

這次選擇了小玉幼稚園同學的媽媽在後院辦的游泳學校,一周兩次私人課程,利用暑假上了兩個月,學會了「基本求生技能」:敢跳水、不標準的自由式和蛙式、會換氣、以及在三米的深水中可以回到岸邊。

後來游泳學校的主人搬到山裡,我依舊不想參加團體課程燒錢,我們就靠著這兩個月的課程愉快地混了五年。

可是隨著孩子年歲增長,眼見兩人游泳的姿勢實在令我搖頭,偏偏我又教不動~每次下水就玩瘋了,哪願意聽媽媽囉嗦手腳的姿勢怎麼擺?所以我繼續探聽游泳課程,但是一直沒有讓我「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的訊息。

直到今年暑假,透過朋友找到了一個在自家後院開游泳學校的阿嬤級游泳老師,多年的經驗讓她很懂得如何教導正確的游泳姿勢,而且兩個姊妹一起上私人課程一個小時,價位竟然和上團體課程一人半小時差不多!

我如獲至寶,雖然只想在暑假學一學就算了,但是兩姊妹好喜歡這堂游泳課,而且看他們每次上課都被操練的氣喘吁吁,所以雖然時序進入秋冬,我暗自擔心姊妹的乾性皮膚,還是無法停止一周一次的游泳訓練。

一直到耶誕假期間,某次上課前老師剛加游泳池的消毒水(氯),雖然在安全範圍內,我家的超敏感小孩立刻全身發癢,抓到發炎,延續兩周不止,冬天的暖氣、乾燥肌膚再加上消毒水,根本是癢癢大神的天堂嘛!雖然姊妹倆萬分不願,我們還是只能跟老師說「暑假再會」

 

LGEC的閱讀與寫作

這個每週三租借教會場地開設的LGEC自學中心課程,是姊妹倆二年多來的必選活動。

這學期大家喜愛的文學課老師Jeanne又回來了,2013年耶誕假期她生了個可愛的小女娃,下半學期隨身攜帶可愛的娃娃,繼續教導田田的高年級班,沒教小玉的中年級班,然而接手的老師不如預期,讓小玉差點要砍掉這堂課。

這學期中年級班的主題是「隱藏在故事裡的英雄」(Hero in disguise)小玉的指定閱讀書籍包括:

The Mouse and the MotorcycleLove That DogBabe the Gallant Pig

任選一本關於「助人的動物」書籍,比如:The Horse and His Boy

高年級班的主題是「如何求生」(How to survive),如何死得其所,死有輕如鴻毛,也有重如泰山。田田的上課使用書籍包括:

Julie of the WolvesJean Craighead George

Through My EyesRuby Bridges

HatchetGary Paulsen

HolesLouis Sachar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Agatha Christie

 

寫作方面,新來的Young Inkling 寫作老師Erica年輕又活潑,深受學生喜愛。在老師的影響之下,小玉每天埋頭創作,寫了一整本的小說;田田則覺得這堂課讓她勇於在台上無厘頭(這)。期末每人上台朗讀自己的(部分)創作,並由兩位同學在一旁演出,非常有趣。

 

@趣味數學Fun Math

這學期小玉又說想上「趣味數學」了,田田則是在泰莉家中上完歷史課繼續上高年級的趣味數學,她之所以同意參與,是因為她發現自己不懂一些「代數」問題,結果老師選擇的主題卻是「機率」。

上完一期的結果是:小玉決定下學期要繼續上,田田不要。

我想這堂課應該是相當不錯的,因為朋友的數學資優孩子也在田田班上,他很喜歡這堂課,可是田田這個非數學資優生卻覺得「只有第一堂課有學到東西,其他課都在重複。」我猜想田田應該是不懂得超越表面的思考吧,只會看到眼前的現象,不會發問所以很無聊?所以課程的好壞與否真的因人而異啊。

 

@斷線的芭蕾

原本已經繃緊神經,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半年30個小時,一年60個小時的表演志願服務,以及兩次表演忙碌的行程,沒想到小玉上完三天的暑期密集課程,八月中我要付學費之前,依照慣例再度跟她確認時,她竟然表示不想繼續跳芭蕾了。

芭蕾舞本來就是一個反覆練習基本動作、強化肌肉以達既標準又柔美的運動,不夠熱愛的人是無法持續下去的,我其實也很好奇小玉能撐多久,所以當她說「每次都是一樣的動作,好無聊。」毫無疑問這不是她的路(其實看她跳舞也早就知道不是她的路了),二話不說,立刻支持她放棄

 

@再見!鋼琴課

鋼琴方面,兩姊妹換了一位比較嚴格的老師,其實小玉面對這個老師的嚴格教導都還是笑咪咪的,只是老師說家長要幫忙監督小孩,可是小玉根本不讓我指導啊!某次將軍也在家的周末,我稍一指點,她立刻暴跳如雷,將軍立刻下令:「推出去斬了別學了。」

我也覺得在家一直練錯的,每次上課都沒進展,這不是在浪費錢嗎?更何況學了兩三年的琴,節拍還是抓不準,識譜能力也很弱,想想這傢伙從小唱歌總是五音不全,兩相連結之下,深覺得為娘的盡力了,能開心彈琴娛樂自己就好,咱們就別往缺陷處努力了吧。

 

@其他

田田在新的鋼琴老師要求之下琴藝進步許多,她也喜歡弦樂團的指揮老師,樂團一年三次的表演更是不同的體驗。

電腦繪圖則是田田的強項,她很有繪圖創作的天分,繼續給予時間自由創作培養中。

小玉則在九月與我一同受洗,每周日上教會主日學校,下午上兒童查經班。

為了鼓勵小玉有效率的學習,十二月起我找了兩個小朋友,每周四早上九點到我們家一起寫功課,四個女生在餐桌上,各自做自己媽媽指定的功課,做完約十一點多開始一起玩,到下午一兩點結束。

慢慢地看到小玉為了要和大家一起活動,提升了學習的效率,重點是讓她直接感受到有效率的好處。而四個小朋友一起彈鋼琴、玩遊戲,激發出來的成果頗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