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進入第二年下半場,我所期待的主動學習與自由的人際關係,終於開始出現曙光。

{田田]

雖然田田向來是屬於大家口中的模範生,上課認真、作業自己做、考試自己準備,一切都靠自己的那型。但是這些上課內容” ”作業分派準備考試都不是他自己有興趣或理智分析後決定去完成的,就算他再自動,也不能算主動學習。而被這些事情塞滿後,要再主動去學習有興趣的東西,不要說精力不夠,就算精力旺盛,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吃飯睡覺,能剩下的時間真的不多。

開始自學後,經過一年半的適應、轉變,慢慢地看到了她開始找尋有興趣的東西,去玩、去研究。更重要的是,終於找到她覺得完全合拍的自學朋友泰莉,而且泰莉住得離我們不遠,她媽媽和阿姨都帶著孩子自學,阿姨曾經是小學老師,因此他們知道許多資源,甚至找老師到自宅上課。

最近田田托泰莉之福,受邀一起參加一堂歷史課,老師賽門是一個大學教授,開課最初是因為帶兒子自學,想幫兒子找一些共同學習討論歷史的朋友,所以在家裡開課。當時我也看到這個資訊,但是因為到他家要開車三十分鐘以上,不明白課程內容以及老師教學品質,再加上妹妹年紀太小又無法一起參與,所以就放棄了這個機會。

後來才聽到一位自學媽媽分享這堂課,讚譽有加。現在這位老師看到他的課有很大的市場需求,更在泰莉媽媽的邀請下,南下到她家開課,堂堂爆滿,這學期有一人退出,田田才受邀參加。這次的主題是羅馬帝國,上課採取討論方式,取羅馬名字,還品嘗當代食物,內容活潑生動。

許多自學媽媽聊天時都會提到,如果每一門課都能找到一個充滿熱忱的賽門,那該有多好;我不禁心想,田田好幸福啊,因為她至少遇到了兩個這樣的老師~另一位是她的小提琴老師,每次隔著房門聽他的教學以及課後與他聊天,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對小提琴的熱情,不用說,內斂的田田超喜歡這個老師。

每週二下午我開著滿載小孩的"校車"~我家兩隻加上泰莉、她的哥哥和表哥~一起從無理論純探索的"搖滾吧科學"課到公園參加自學者聚會、週三上午三堂自學課程(希臘神話、美術、有理論科學實驗)、再加上週五羅馬歷史課,每月一次到泰莉家參加讀書會,田田和泰莉一週見面至少三次。更棒的是,除了搖滾吧科學距離較遠、以及每月更換一次的公園聚會,其他活動都在我們家附近。

[小玉]

妹妹則有大幅的進步,不管是課業、做家事、更重要的是脾氣,都令我十分驚喜。當然,天生洽北北的小玉,是不可能變成阿信般的田田,但是我看到她開始學著控制脾氣,主動做家事、彈琴、寫中文作業,甚至開始愛看書了!

喜歡和很多人一起玩的小玉,也新交了一個朋友關妮,兩人同樣週二週三都會見面。看到小玉找到適合她的自學朋友,不需要一直跟著姊姊,我真為她感到高興。週三下午更因為泰莉的關係,在姊姊上西洋棋課的同時,參加了一個每兩週聚會一次的"非正式女童軍團",和更多不同年紀的自學朋友一同活動。

在這些混齡的群體中,即使有少數課程需要分齡,仍然不是把所有"同年紀"的放在一起,而是根據孩子成熟度分組,每組都跨越不同年紀。而每週兩次在公園至少各兩個小時的自由社交時間,則可以不受拘束地自由選擇與不同年齡層的朋友活動。

這個月泰莉的媽媽更找了一些自學媽媽到她家mom’s night out,能夠有這些朋友一同自學,讓我們的自學增加許多諮詢對象,更少了許多徬徨。每天和孩子在一起學習,真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