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又到了。

從來美之後,沒和媽媽一起慶祝母親節也十幾年了。剛開始會寫卡片,結婚後曾上網訂花束和蛋糕寄回家,後來發現品質無法掌控,老人家也不宜吃太多甜食,加上女兒出世,忙著下一代的事,就這樣上一代被暫時擱置,只剩下電話問候,還常常因為時差問題而錯過。

今年母親節我終於趕在媽媽去參加浴佛節之前,打了電話和她聊聊天,隔天我們全家也一起參加北加州的第一場浴佛節,據說和台灣花蓮靜思精舍同步。昨晚趕完有時間性的新聞稿,今早吃完女兒現點現做的母親節早餐,台灣的媽媽和婆婆都在睡覺,決定來寫寫我知道的媽媽和婆婆。

 

媽媽

年輕的時候我志在四方,沒空回頭看看母親,隨著年紀越長,我越敬佩母親。媽媽和爸爸結婚兩年後搬到台北,她身邊除了丈夫沒有其他親人,兩人一起上班還房貸,身為老師的她明白早期教育的重要,還努力標會擠出教育經費~讓我們學樂器、補習電腦、英文等。

在學校是資優教師的媽媽,每天早起做早餐、帶小孩上學,下午下班後買菜回家做晚餐,要改學生作業,還要看我和哥哥的功課;生了妹妹之後,還要滿足小小孩的需求,媽媽就像不停放電卻沒空坐下來充電的充電電池,在我小學五年級時終於電力不足病倒了。

大病之後的母親轉任特殊教育老師,因為一班有兩個老師,也沒有升學壓力,病體虛弱的她還能應付。然而母親並沒有偷懶,雖無法像從前一樣拼命,還是繼續進修特殊教育,用她的愛心幫助學生習得生活基本技能。

十八歲就開始當老師的母親,五十幾歲在政府鼓勵退休時就順應時勢離開了職場,轉到服務他人的志工跑道。她的病痛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不能吃飽,稍微多吃一點就會肚子痛,痛到冷汗直流、臉色發白,吃完一定要躺下來休息,就是其實需要坐博愛座,可是坐下去會被批評得很慘的那種人。參與大活動時,她幾乎不太吃東西,活動結束再回家躺兩天

今年浴佛節媽媽又到中正紀念堂去排隊形參與浴佛了,我在美國也再度全家參與北加州浴佛,沒有藉母親節之名去大吃大喝,齋戒浴佛,珍惜全家都平安的福氣,更知道台灣有妹妹一家陪著媽媽,心裡很平安,也很幸福。

 

婆婆

我和婆婆說起來相處時間甚短,在美國認識先生,回台結婚再返美,這十年下來回台次數不到十次,仔細算算相處時間甚至不到一年。然而每次婆婆都會跟我說許多家裡的大小事,所以也慢慢孰悉了婆婆。

婆婆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女性,又是長媳,嫁入夫家後就幫著公公拉拔幾個弟弟妹妹長大。她常說婆家以前種田,請了一些工人,因為一次要煮十幾個人的飯菜,所以炒菜鍋超大,她的個頭小,一百五十公分上下,煮來分外吃力,還要用手洗一大堆衣服等等,聽起來就像是泛黃相片內的古早故事。

大學後我一直在外,對於廚房家事是到婚後才開始摸索的。剛結婚時,我不明白婆婆為什麼每天做菜卻只有簡單幾個鍋子,明明家裡過得不錯,用了幾十年的老東西卻還捨不得換。直到十年後,我也開始有了一些「有點年紀」的東西,也開始明白「惜物惜福」的道理,才發現原來婆婆那一代才是「環保先驅」啊。

接觸有限的情形下,婆婆帶給我最大的影響,應該還是在朝夕相處的老公身上吧~

感恩婆婆養出了好兒子,讓我能「坐享其成」。

 祝親愛的媽媽和婆婆~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