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打算在自學第一學年結束時,再來一篇下半年教學記錄,沒想到暑假比學期中還忙,轉眼下周一我們註冊的學校就要開學了,我的紀錄還沒有個眉角趕緊趁著開學前,努力做個自學一年與暑假大雜記吧~ (ok,結果真正上傳也是開學兩周後的事了...)

 

自學一年結束,下學期用的教材在上一篇文章已經介紹過了,效果如何也已經忘記了,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寫下來的原因啊~老化的徵兆就是才過去的事就彷彿是幾世紀之前發生的,回頭看自己曾寫過年初去舊金山的旅遊(結果一直沒完成也未發表),腦裡不解地想著這竟然是發生不到一年的活動?難怪老公會開玩笑說我老了以後要幫我印一張結婚證書,在我倆的名字上貼上各自的照片,然後拿到我面前,再放一面鏡子讓我對照,這樣我才會記得我嫁給了他

 

言歸正傳,不談舊教材的效果,那就來回顧心情與展望未來吧。

 

回顧來路,記不得這一年中到底有多少人用關心/驚恐/懷疑的眼神問我,中學以後的打算?因為田田已經要升上五年級了,在我們的學區六年級就要升上中學,(中學三年、高中四年)大家的想法很正常,就是你一人怎能兼任多科老師?

 

說實話,我還真不能兼任多科老師。我只能擔任"協助安排課程的秘書"。我之前應該提過,加州真是自學者的天堂,特別是北加州矽谷一帶的灣區。只要加入自學者的電子群組,課程資訊多到我最大的煩惱是:時間上與預算上的平衡。

 

[是想要還是需要]

許多開給自學者的課程,都讓我心動地想立刻下單,但是想到預算以及時間安排,以及第一學期忙昏頭的狀況,如一桶冰水往頭上一澆,我立刻清醒。就像一般家長容易安排過多的才藝課一樣,自學者家長也很容易一不小心,搞不清楚是想要還是需要,就安排過多的活動或課程。

 

自學家庭很重要的一項功課就是"隨時提醒自己自學的初衷"。我當初自學是希望能有更完整的教育,而這許多收費的"課程"其實是跟著加州教育綱本走的,比如說五年級忽然開始專心學美國歷史,而不是依照年代從頭到尾的完整歷史課程。如果因為"怕跟不上學校"而帶著孩子到處上課,那不如送回我們學區的學校吧,我們的學校師資還蠻好的呢。

 

[自學的理想]

而我自學的理想是孩子能學會學習,讓我成為真正的一旁協助的"秘書"。我承認在這個部分到目前為止我走得很狼狽,因為田田已經接受了三年的學校教育,雖然我採取讓她自己負責的教養方式,但是她還是習慣了接受指令的學習態度;另外沒有完整規劃課程,讓我偶爾出現"不確定的恐慌",也影響了孩子的情緒。所以我(原本)打算暑假規劃一個完整的課程進度。

 

不幸的是,暑假並沒有更多的時間讓我規劃課程。說到規劃課程所需的組織能力,囉嗦的我又忍不住要來段題外話~許多人對於讓孩子自學第一個反應就是:「我組織能力/自制力不夠,沒辦法」天知道我的組織能力超弱的啊,我唯一強的大概就是不怕死的冒險精神,雖然嘴巴一直叫叫叫,但心底相信沒有什麼事是沒辦法解決的

 

我們的暑假雖然早跟著學校在五月中就開始了,但是常規的活動如跳舞、功夫、鋼琴、小提琴、美術課都沒停~我們還多參加了一個教堂裡免費的歌舞劇,五月底開始排練到八月底表演。而小玉的芭蕾在六月底緊鑼密鼓地準備公演,一演完我的高中同學就帶著女兒來了,全體一起南下去洛杉磯玩了七天,回來後四個小孩一起去上夏令營(我趁機和老友一起大血拼),接著他們前腳一走我們就跑去露營,七月就這麼過去了。

 

總之,囉哩叭唆一堆,就是要唱一句"沒時間、我沒時間"啦~~

 

但是學生要上課,老師沒準備怎麼行?開玩笑,我雖然沒空把課表完成(就算完成,依照我的執行力可能也很難實行),但是組織力弱的我還是有一個優點,就是"很會瞎拼教材"!

 

[我們的新教材]

暑假我又為我們的自學課程找到了一個超讓我心動的科學教材,Building Foundations of Scientific Understanding,工科出身的我決定暫停搖滾吧科學,試著在家自己教學,期望建立完整的科學基礎。或許下學期需要一些刺激時,再加上搖滾吧科學

 

另外朋友推薦的單字教本 Wordly Wise 3000,每個字都有完整的意思解釋,並有題目與實際的文章做閱讀練習,可以多少填補我的單字與閱讀教學恐慌,我另外買了一本IEW出的Linguistic Development through Poetry Memorization,和不知哪一年買的兒童千家詩,計畫開始實行背詩,腦袋裡有美麗的文字,才能青出於藍,當然之前很受歡迎卻因不明原因暫停的字根字首也要拿出來繼續玩。

 

在"我家就是國際學校"這本書中,提到ㄧ種教導中文的方式,對於青、清、情、晴這種形相近一起教,我也打算來印一些這樣的字卡,另外我也常利用即席學習,講到ㄧ個字就寫出來讓他們看,需要再加強的就是我自身"要他們多寫"的執行力吧。

 

[我想這麼做]

由於八月底連續兩周共八場的歌舞劇就要開始了(我們只參與一組共四場),我們一周至少排練四天,加上朋友一招即到,四處玩耍嬉戲,課表目前為止只做了一點,但是我今年下定決心(握拳)要把握一個重點,就是先確認"我今年想完成多少"的期末目標。由目標回推,應該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恐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