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田癢癢的這段期間,我稟持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讓女兒嚐百草…),四處請益,用過的產品也直可出篇論文來申述比較優劣。只可恨電腦功能雖日新月異,人腦功能卻江河日下。出論文一事對退化後的腦袋著實太難,就簡單記記流水帳做個參考吧。

藥品類在此省略不提,畢竟我不是醫生,亂下評論擔個密醫之名事小,誤了人家孩子可就罪大惡極了。

以下概略列出一些用過的保濕產品。

EucerinCetaphilAPIS Mellifera(Beecream)A-dermaAquaphor TriceramRenew(Melaleuca)Aloe Vera Gelly / Aloe Propolis Crème(Forever Living)

Eucerin的乳霜是美國小兒科醫生首先要求改用的保濕品。號稱溫和不刺激皮膚,可以安全與藥物共用,也有乳液。當然,乾性皮膚得使用乳霜才夠力。

我的經驗:很難抹勻的極濃稠乳霜。效果如它的宣稱一般,可適當滋潤肌膚。對於不乾還是癢的人,想要藉以止癢是不會有什麼效果低。

後來Eucerin又出了幾種止癢噴霧及乳液。對於不懂得自己使用保濕產品、老是抓破皮膚的癢癢小孩,並沒有太大幫助---太痛啦。根本是在傷口上灑鹽嘛。

Cetaphil是另一種敏感性肌膚專用系列產品,有一陣子我們也使用它的沐浴乳。它的質地比Eucerin稀薄,覆蓋力不錯(防止水份蒸發),止癢效果同Eucerin。

A-derma是回台灣時朋友介紹購買的,專為異位性皮膚炎設計的乳液。對某些小孩效果不錯,對田田則成效不彰。(主要原因是擦在傷口上太痛了,根本無法使用)

APIS Mellifera是來自紐西蘭的蜂蜜提煉產品。擦了不會痛,好像也有些許止癢效果。但是和田田的癢一較量,終是敗陣下來。

Aquaphor是一種類似曼秀雷敦、以凡士林為基底的膏狀物(ointment)。對受傷的皮膚有保護效果,不會刺痛,可以加速傷口癒合。但缺點是非常油膩,衣服床單沙發汽車座椅,所到之處必留下痕跡。所以必須不斷補擦。如果勤快地擦,皮膚可以維持較好的狀態。但是因為防水洗不掉,所以負責擦的人很容易沾到自己(然後長痘子…)。

Triceram的訴求類似A-derma,不過成份不同,質地也較A-derma濃稠。對有抓傷的肌膚較不刺激,保濕效果也更好。在傷口過多時,我則採用先上Aquaphor,再上Triceram的方式,不痛又保濕,皮膚意外地柔嫩。

Renew則是Melaleuca(美樂家)的產品,含茶樹精油,所以有鎮定效果。止癢效果不錯,保濕度高(據田田阿嬤偷用結果顯示,在台灣用有點悶)。但用在傷口上仍會有點痛,可與Aquaphor交替使用。

Aloe Vera Gelly就是蘆薈凝膠,Aloe Propolis Crèmey是蘆薈蜂膠,兩者都是永久的產品,對破皮傷口並不溫和,所以也是淺嘗即止。最近小玉也有癢癢症狀,有空拿她來試試再報告結果。由於家裡閒置的各類乳霜乳液過多,我乾脆拿來自己用,因此意外地發現,這個蘆薈凝膠可以治癒我的“富貴姆指”,皮膚科醫生開的藥都沒它有效。如果你有手指脫皮現象,大力推薦這條蘆薈凝膠。

 

大貓使用推薦:

傷口擦了會痛時(擦上去會哭,有拒擦的行為等),用Aquaphor幫助傷口癒合(Triceram隨喜使用)。擦了不痛,或沒傷口時,用Renew保養。理由?和其他具有同樣效果的乳液相比,Renew算是俗又大碗的…(Triceramc和A-derma比貴的)

另外,以上所有產品,網路上都買的到,除了Eucerin和Cetaphil在美國實在太普遍,A-derma在美國沒有賣之外,其他的都是網路來的…沒有網路,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活下去,我只差沒在網上買菜了…(不是沒動過心,但是有機農產品在超市偶爾會大特價,和當季蔬菜交替食用,比送到府的便宜太多了…)

最後,有一樣東西止癢很有效---來自中國的“黃芩油膏”,江蘇省中醫院製,處方藥。就我所知,要在南京去看中醫才買得到。此乃純中藥膏,孕婦可用,甚至可用於眼皮。目前用過的大小白老鼠中,只有一個大人說無效(如果身體太虛了,就不能光靠這個,得搭配中藥針炙調理身體…)。如果有門路就去弄一罐(20g)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