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終於把The Kite Runner 嗑完了。

生了小孩之後,記憶力就再也沒有恢復。總在走進房間後,還要努力思索,我進來是要做什麼?所以,能記得,是一件珍貴的事。趁著現在還有些許記憶,得趕快把感動記錄下來。

去年就曾在Amazon 看到讀者對此書的好評。但是直到台灣之旅後,在某個站台(應該是女主人的沙龍吧?)再度看到五顆星的評價,我才動了起來,開始上網搜尋圖書館的藏書。

是的,我現在很少為自己買書。圖書館就有啊。而且,有了還書期限的壓力,我才會在二女不時爭吵糾纏,家務永遠百廢待舉中,努力爭取一分一秒來完成閱讀的動作。*

上星期費比恩出差前,圖書館才Email 通知我,書已經到了。等了大約兩週吧。

順利到手後,我讀了第一章,還沒有進入狀況,又停了幾天。

直到費出差後,我斷斷續續地進入第二章,漸漸被作者迭起的鋪陳吸了進去,再也難以釋手。

只是我常常只能看五到十分鐘,就得起身換尿布、煮飯、侍候大的侍候小的。我看英文書本來就快不起來,就這樣脫脫拉拉,到了母親節隔日半夜才順利結束。母親節一整天也多虧了它,讓我完全沒有“只能一人帶著兩個幼女孤零零過節”的感傷。

其實這本書好看的程度,足以讓我不願意上床,寧可通宵(試圖)把它看完。可是小玉這個超級無敵戀肚臍的傢伙*,一翻身摸不到肚臍,就醒過來大哭。命令「媽媽來睡覺。」「媽媽不要在樓下。」不過,也多虧了她,我才沒熬夜傷身…

很奇怪的是,我不知在哪裡看到的介紹,說the kite runner 是一群阿富汗的窮小孩,因為買不起風箏,所以要搶掉下來的風箏,才有機會加入賽風箏的戰局。可是我從頭到尾沒看到這種說法,the kite runner 只是想撿風箏回家展示炫耀。還是,我英文不好,看錯了?

無論如何,在完全不知道故事內容的狀況下(連簡介也沒看),我完全地沉溺其中,真的是太精彩了。從閱讀之旅的火車出站之後,就不停地翻山越嶺,完全不知道下一個山洞過了之後,眼前出現的會是怎樣的景色。「啊」這個字,成了閱讀過程中,不斷出現的驚嘆。

藉由此書,我也才頭一次了解阿富汗從過去到現在,令人哀傷地歷史。想到阿富汗也曾經不是黃沙遍佈、也曾有綠蔭,阿富汗人民也曾經安居樂業,我就再一次為自己的幸運感恩。

而主角Amir 的性格串成了整個故事,也讓我忍不住一再地跟著主角回顧自身。在書本中,不同的主角造就了不同的故事。現實生活中,個性相異的人們不也同樣促成了各形各色的人生嗎?

好吧,寫到這裡,已經完全不像讀書心得,比較像是閱讀紀錄。因為不想寫出劇情,破壞他人閱讀的樂趣,就只能在此打住。容許我在這裡為作者吆喝一下,還沒看過此書的人,不要猶豫,去買去借都好,出發吧。看過此書的人,想必能寫出更動人的讀後感,有空也來個空中心得交流討論唷。

忍不住再追加一句,透露一點劇情,我覺得最後那孩子應該去看心理醫生吧?結束的有點不合我的期待

無論如何,這是本好書。

 

The Kite Runner,追風箏的孩子。

一個喵、兩個喵、三個喵、四個喵、五個喵

~~恭喜榮登五喵獎寶座~~

 

 

*再喵一下

1. 我還真的很少看親子教養以外的書呢。算算這幾年下來,平均一年不到十本吧。真是俗啊…

2. 之前提過,已經幫小玉戒肚臍了。不幸地是,費比恩一直記不得此事,三番兩次地在睡前提醒小玉「要不要摸肚臍?」終於,我們又走上回頭路。不過,這幾天小玉醒來找肚臍的次數太誇張,惹火了老娘,又再度幫她戒肚臍。這次來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