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兩個孩子的娘,談起訓練小孩上廁所的 媽媽經,理當翹起腳來,如同喝咖啡說是非般輕鬆自在---有夢最美,最初我也是這麼孵夢的。


問題出在,我家老大的小馬桶特訓過程實在太輕鬆---一歲半試過第一回合為期兩天的訓練之後,她從此只在小馬桶嗯嗯,即使出門在外,也可以忍到我們找到馬桶。


接著,田田兩歲兩個月的某天,我心血來潮決定再來試試噓噓特訓, 幫她換上小內褲,同時間她搬離我們房間自己睡,而且一週有三個半天出門上學去。說實話,我不抱太大的希望。但是,她只在學校、車上、家裡各發生一次意外。 晚上竟然還會自己起床,到放在長廊上的小馬桶噓噓,然後自己走回房間,爬上床,再自己蓋上被子繼續睡覺。我的唯一工作就是,早上醒來幫她清潔小馬桶。讓我 忍不住懷疑她是 不二過的顏回再世。(絕不在同一個地方尿兩次)


這樣美好的小馬桶特訓經驗,自然是所有父母的夢想。但是這種美好,對於特訓教練的戰力提昇卻毫無助益。所以,當古靈精怪的小玉也站上了特訓舞台時,美夢瞬間破碎---爬的越高,跌的越深---姊妹之間天與地的差別,讓我由天堂直直落入地獄。不但腳抬不起來、咖啡喝不下去、連口中的是非也改為厚著臉皮四處請益。面對他人 妳不是訓練過老大了嗎的疑惑神情,就直接怪罪田田不正常,然後披著新手媽媽的羊皮繼續裝傻假死




之前曾寫過關於小玉馬桶特訓的
第一次用小馬桶,後來的發展卻成了打游擊戰。不是她沒準備好,是做娘的心理建設還不夠---沒辦法一天七次面對地毯上的屎尿,還面帶微笑循循善誘地開導那個我就已經拉 / 尿了,沒妳是要怎樣一臉痞樣的小女子。驚聲尖叫之餘,其實很怕自己一時控制不住,拿出馴貓術將她口鼻壓上便便---看妳下次還敢不敢再拉!


如廁特訓第二期的某一回合戰役,我滿心不願地幫她洗屁屁,眼睛一掃瞄到一旁的臭褲褲,怒火倏地高漲
---叫妳坐小馬桶,妳給我四處遊山玩水!一把抓起臭褲褲進行肢體恐嚇:「妳再大便在褲子裡,我就把便便擦在妳臉上唷」說著做勢要往她臉上抹,想叫她搞清楚,老娘可不是紙做的老虎,說到可是會做到的


然而,
做勢畢竟只是裝個樣子,我終究只能當隻紙老虎---把她一張花朵似的小臉塗成灰頭土臉的便便小乞丐,善後工作還不是落在老娘身上?沒想到,我的手在一半的距離停下來,如花小臉卻自己湊上來了!?還好我的身手比她的脖子敏捷,才沒馴女不成反馴娘。


沒想到小玉並不就此善罷甘休,不知道是不是聯想到媽媽平日扮鬼嚇人的敷臉妝,想拿自己的有機素材 DIY一下,竟然伸出小手打算自行取用。哇哩咧!驚駭之餘,我笑場了。做人父母的都知道,教育小孩最忌笑場。帶著笑意嚇阻她錯誤的行為,就像揮舞紅布叫鬥牛不准過來,不失敗退錢。


就這樣一天補魚,十天曬網。小內褲穿了兩天 (14件次) ,就回到原點。



游擊戰斷斷續續打到八月下旬,學校開學前兩週,我的心理建設工程才終於宣告完成。關掉令人沉迷的電腦,告誡自己:「專注,要專注。絕不能分心。」


如廁訓練第 N 期開始前,再次自我催眠:「成功是屬於有毅力的人。」深呼吸~~切記,保持慈母的微笑,別忘了輕聲細語,致力營造溫馨的如廁氣氛。催眠完畢,我幫小玉換上小內褲,像看守故宮寶物般,把全部心力都放在她身上---只要她玉臀微翹,臉上有任何可疑的表情,就把她褲子一脫,立刻抓去服馬桶役。


喔,Yeah~ 太棒了,小玉在小馬桶嗯嗯了。


喔,Yeah~ 小玉自己跑去坐小馬桶噓噓了。


原來,小玉要的只是媽媽的全心全意。當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她身上時,她沒了耍把戲吸引媽媽的動力,開始專注在自己生活能力的成長時,才發現可以自己上廁所,真是一件既舒服又值得驕傲的事。


到了特訓第三天,小玉在白天幾乎都不會有忘記噓噓的意外了。晚上嘛,她竟然可以尿床後哼兩聲,轉身繼續在濕答答的棉被上安睡 (果然夠痞)。只好讓她繼續穿尿布,以求母親的一夜安寧。


直到一個月後,她開始排斥尿布的悶濕感,斷斷續續地在半夜偷偷把 尿布脫掉,或者根本不讓我幫她穿尿布。尿了幾次床之後,最近她在睡夢中想尿尿的時候,就會大哭,要我們來抱她去坐小馬桶。明明馬桶就放在她房間裡,我們家 又不是皇宮,房間小的很,走兩步就可以構到小馬桶,還要媽媽從隔壁房間來服侍---真的很大牌耶*



總算,小馬桶特訓之馴玉記告一段落。從小玉生活上的種種搞怪行為,以及這次的馬桶特訓,我深深體會到,大部分孩子的調皮搗蛋,都可以用全心全意這帖藥方治癒。這個處方既天然又便宜,成效如何,就看父母能不能為孩子暫時捨棄自我囉*




***

*小玉很快就發現半夜哭哭要起床尿尿的好處:女兒奴會很快地出現。嘗到當夜半公主的甜頭之後,最近進一步發明新招---大哭要我去幫她蓋棉被 (可憐的媽媽分不清楚她到底是哭尿尿還是哭棉被,非來不可) 。還不能隨便蓋,要整條棉被拉起來,像鋪床一樣鋪在她身上。更過份的是,爸爸還不能代勞

*不得不承認, 捨棄自我這點真的很難。大部分的父母都做得到 部分捨棄,畢竟照養孩子花費的任何精神力氣,原本都是用在滿足自我的。只是要做到不看電視電腦小說,或從事其他任何自己的嗜好,全心全意地陪她活動,特別是養到第二個孩子,就真的很不容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