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chool C-A-T (the fail one)        

近年來拜網路資訊流通迅速之賜,大部分父母都聽過「在家自學」一詞。可是我也慢慢發現,華人父母對於「自學」常會有種種另類解讀,最特別的是:「我沒辦法讓他不去上學,不過我們也有在家自學。」(應該是在開玩笑吧)

什麼叫做「又上學又自學」呢?

原來就是下課後不送補習班,在家由父母繼續教學,所以白天「上學」傍晚「自學」。

照這種說法,許多中國父母早已「在家自學」多年了吧?

持這種論點的父母努力吸收自學家庭所用的教材、活動,希望讓孩子在放學後也能享受到「自學的好處」。雖然父母為了孩子的用心令人感動,但是我真的非常同情這些孩子:在學校七個小時之後,回家還要繼續「上學」,壓縮了原本就不多的自由時間!更別提完全違背了自學的根本理念:培養孩子「自主學習」。

自學的好處不僅僅在於使用的教材或參與的活動,有些自學家庭甚至採用學校的教材、參與課後才藝活動。只看到自學的教材和活動,卻忽略了自學的根本精神,就如同期望以興建文藝中心來提升人民的藝術涵養,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培養藝術人才。


三年前我興致勃勃地開始自學,一路摸索,教材換了又換,到現在妹妹也到了姊姊當年開始自學的九歲了,我卻無法代入以往的經驗帶她自學,我也常常自問,我這樣換來換去對孩子好嗎?還是把孩子放到學校,至少有制式的大鍋飯可以食用,就算不夠精緻、不合口味,反正大部分的人還不都這樣長大了?

還好我家有位自學將軍,不但支援前線、還當我的後盾,用最簡潔的話語把我從懷疑的深淵用力拉起,要我堅持下去:「回想當年『自學的初衷』。」

 

誠然,每個家庭自學的理由不同,孩子在學校被欺負、健康因素,學區不好、或隨時會搬家…這幾年下來,我們遇到不少「自學過客」,過客來來去去,存留下來的如果不是有外在原因非自學不可,就是像我們這種傻傻追求實踐自學理念的夢想家。

自學像是量身訂做的衣服,依不同身材剪裁;自學也像自由選擇的自助餐,沒有一份套餐可以點,客製化的特性來自於每個人的身材與喜好不同,這是自學的美好,也是自學的痛苦。因為是夢想,所以沒有道路可依循,自學路上的每一個轉彎、每一道岔路、平坦或泥濘、有時繁花遍地、有時處處荊棘,追求理想的過程絕對不會一路平順,有時跌得頭破血流,不免在深夜輾轉反側,質疑自己的選擇。

如果沒有一個確定的自學夢想,只是因為潮流或躲避現實,要如何撐過這些壓力?


所以,當有人想要自學,詢問我相關的問題,我都一定會強調:找到想要自學的理由,用力記下來。

將來有一天,當遇到困難,心情騷動不安、或深夜難以入眠,將「自學初衷」拿出來細細回味,必能化苦為甘,撫平煩躁的情緒,勇敢揚帆再出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夢想 初衷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