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初次相遇的媽媽,剛搬到美國,租住在豪華住宅區附近。自然地,她兒子的朋友不乏豪宅子女。

一次,她兒子受邀參加生日派對,看到人家氣派的房子,發下豪語:我將來也要賺很多錢,買一間大房子。

這位母親在述說此事時,神情充滿對孩子的驕傲。

我向來主張快樂來自內心,有錢不應該是人生的目標(也難怪會沒錢)。聽到一個還沒上小學的小男孩許下這種我要賺大錢的願望,特別令我憂心。

所以我(很不識相地)說:「我都教我女兒要知足。所以上次她反過來告訴我:我們有房子住,有車子開,有東西吃,真的好幸福。」

那媽媽也很直接,回我:「女孩子可以這樣教,男生就不行。我女兒也對許多事比較不積極,男女的教法不同。」

「或許吧?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媽當年真的是把我當兒子養的。」我還真是不討喜的人啊

話不投機三句多,果然三句就講不下去了。

真的有差嗎?男生就應該追求財富名利,女生就只要追求內在心靈?

不分男女,如果能學會瞭解自己的內心,便能懂得體諒他人,擁有同理心,這世上一定不會有戰爭,不會有為名為利的燒殺擄掠。

可是如果身為影響孩子心靈最鉅的母親,都沒辦法引導孩子去辨別真正的價值,這孩子長大後怎能不迷失,這世界又怎能不亂呢?

縱觀世界各國,我覺得女性的教育,絕對是影響一國興衰的重要因素。理由很簡單,大部分的人成長時,和母親相處的時間最多。

一些貧窮的回教國家,把女性貶到最低。女性不可以上學,不可以上班,不可以拋頭漏面。她們困於家中,見識有限,完全沒辦法對孩子做正確的引導。

於是,男孩長大成為瞧不起女性的男人,女孩長大成為認命的女人。惡性循環之下,整個社會封閉而無法進步,任何意圖向未來前進的人,都是異教徒,都該死。

越進步的國家,女性地位越高。女性地位每拓展一步,下一代的起點就更向前進一步。

有思想的母親,不但教育出有自信的女人,更教育出尊重女性,也尊重他人的男人,這正是良性循環的結果。

可是在自信和尊重他人之外,能不能再上一層樓,教孩子分辨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能力,而不是一昧鼓勵競爭,追求功名?

男女或許在某些事情上教法不同,但是人性是不分男女的。心靈滿足的真正快樂,也是不分男女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