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去年好不容易完成的供水系統(參見:乾淨的供水器),得意不了多久,就開始發現chicken nipple會漏水...

研究一番發現,垂直向下的chicken nipple很容易因為水壓而漏水,水壓耐受度固然和品質有關,但是這種垂直的供水設計在地心引力影響之下,似乎多多少少都會滴一點水。

以前把chicken nipple直接固定在桶子下方,感覺上問題比較少,不過當時我們一周才探望一次,每次到4H雞舍就忙著加水添飼料,一丁點的漏水也沒太在意。這回在家裡每天盯著瞧,一分鐘滴一滴水,一小時六十滴,一天一千四百四十滴還滴在雞舍的木材上,這怎麼得了?

冬天氣溫低,懶得出外做工,一時又找不到解決方式,就這樣拖著...直到有天看到水平的chicken nipple,似乎評價不錯,趕緊上網訂購了一組五個,貨到之後氣溫依舊低迷,於是又拖了一陣...某日卻赫然發現管線發霉,才趕緊把舊供水器撤下~

(發霉的原因是我依照老規矩添加含益生菌的蘋果醋,後來想想:醋酸似乎也不太適合留在透明塑膠水管中喔。)

當然,天氣尚未回暖,我也沒有立刻動工,拿出只有16盎司、寵物雞兒時用過的小小供水器,主人懶得移進移出,寵物雞們過了好一陣子每天早上忍耐口渴,等到門一開,立刻衝出來喝水的日子...

IMG_7796.JPG  

要設計第二個供水器,最令我頭疼的就是管線的連結防水

Teflon tape很明顯地會滲入水中,不適合靜止的管線。

Silcone sealant沒辦法附著在PP材質的水桶上~邊做邊上化學課,原來PP(Polypropylene,5號塑膠)是活性很低的材質,裡面的分子感情很好,你儂我儂,所以很難把它的分子拉開和別人結合,幾乎所有的接著劑都無法把PP和其他塑料永久連結。

(三秒膠可以黏一下下,但是沒有延展性,一動就斷了。)

我試著尋找合適的橡膠圈來銜接管子和水桶,但是之前也買過oring,除了尺寸問題,防漏效果也有限。

直到我在網上找到一個很棒的建議,利用silcone sealant 來自製矽膠圈!

做法是利用廚房浴室的防水矽膠,在連結的螺紋處繞一大圈,裁剪出圓環型厚紙板擋住另一端,等至少十二小時,乾了之後拿掉厚紙板,裝到水桶上,這矽膠圈就自動成為防水oring囉!

GESilicone II 2.8-oz. Clear Kitchen and Bath Caulk

我的是號稱三小時就防水的不乾裂透明防水矽膠,因為我要做的矽膠圈很厚,所以多等幾小時確保安全。

而且,我其實沒有乖乖剪厚紙板,而是用原本在水桶內、固定住連結器的螺紋栓(faucet tailpiece nut)擋住,但是轉開時會拉扯導致表面不平整,可能是目前有一滴滴滴滲水的原因。

1/2 in faucet tailpiece nut 

DANCO1/2 in. Faucet Tailpiece Nuts (2-Pack)

至於PVC水管和連接器之間,最後我還是沒買連結PVC專用的Red Hot Blue Glue,而在Homedepot買了號稱可用於飲水、還可以用做他途的補土。

水族箱適用的補土 (WaterWeld)

J-B WeldWaterweld

我用這補土連結PVC水管和連結器,以及塗抹在水管上的chicken nipple四周防漏,目前為止效果很好。 

(水桶上的chicken nipple因為水桶比較軟,可以把縫隙都轉得很緊,所以不會漏水。)

下圖:左側髒髒的是補土,右側就是自製矽膠圈啦(這個連結器是配合我之前鑽的1/2吋水桶開口而新購的3/4-in slip x 1/2-in MPT connector)

IMG_7794.JPG

 

下圖:髒髒的補土卻很好用,水管上的chicken nipple終於不漏水囉!

IMG_7795.JPG  

比起上次複雜的供水器,這次我決定直接把PVC水管連到水桶上,越少連結、越少漏水的機會

我另外在水桶上裝了兩個chicken nipples,立刻變身室內室外兩用供水器,這樣寵物雞在屋外也可以喝水,不然兩隻小的每次一進雞舍就得擔心大雞進來「堵人」...

現在唯一會滲水的是矽膠圈,但是滲水量極少,又在雞舍屋外,所以我決定就先這樣吧~(差不多先生瞬間附身!)

將來矽膠圈老化失效,我再試著做比較專業平整的矽膠圈囉~

(後記:事實證明矽膠圈大成功,滲出的水可能是原本留在縫中的餘水,後來就沒再漏水了!)

感謝您的造訪,大貓搬到乾淨清爽的新家囉!

請轉台到爪過留痕的新家繼續閱讀精彩的內容。

歡迎一起加入爪過留痕的大貓臉書粉絲專頁!

May 2020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