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快樂!」

那年情人節,她自心儀兩年的男孩手中接到一盒巧克力。

男孩就要大學聯考,不上學的日子,就到館前路上的K書中心苦讀。她下課後也不愛回家,總以補習的正當名義在南陽街行遊蕩之實。


那天,男孩和她約好在K書中心前碰頭,見面後寒暄幾句,即略帶靦腆地遞給她一盒包裝精美的巧克力。

雖然仍在放寒假,晴人節當天卻意外地溫暖,透藍的天空,陽光懶懶地灑在路上。還不到下班時間,白天的台北街頭卻從不冷清,停滿機車的騎樓,留下只容擦肩而過的通行道。

小心避開來來往往的行人,兩人面對面挶促地站在K書中心旁,大樓地下停車場的出入口。


面對著男孩,她又驚又喜,不可置信地睜大雙眼,臉上忍不住漾開甜蜜的笑容。從男孩手中接過巧克力,白底綴以嫩粉心型的包裝紙,再打上粉紅緞帶蝴蝶結,依盒子形狀看來可以猜出是她最喜歡的金莎。

再看看盯著她微笑的男孩,那副她最欣賞的燦爛笑容,似乎在等待著什麼。

這是真的嗎?她望著男孩的笑臉與粉紅色的蝴蝶結,忽然失去了平日的靈活淘氣,微熱的雙頰烘烤著紛亂的思緒,語言彷彿巧克力融化在昇溫的腦海中。想開口,卻湊不出一句話。


好一會兒,她終於掙扎地撿出幾個字,慌亂地吐出唯一能想到的一句話,一個事實:「可是我沒有準備耶,很抱歉…」

「沒關係。」男孩臉上仍掛著笑容:「只是要祝妳情人節快樂。」

她本能地顧左右而言他:「你準備的如何?」

「還好,就繼續努力囉。」男孩這一年收心全力準備聯考,放下他最愛的合唱團與田徑隊。到了高三,大家都拼了。

「那…你繼續加油囉。」她覺得臉熱烘烘的,如果腳底抹油就可以溜走,她現在一定立刻拿一大桶油倒在腳上。

道完再見,她捧著巧克力向車站前進,臉上笑容未褪,思緒卻隨著手中的禮物轉了起來,漩渦似地,往心底鑽。


 ~~

從沒想過會收到男孩送的巧克力,雖然他們常常一同出遊。

原本,只是男孩約她碰頭,說有東西要拿給她。她完全沒想到
來拿的,竟是情人節禮物。

虧她自從知道有這個節日後,雖然似懂非懂,只是聽說朋友可以互送義理巧克力,就不分男女,年年大玩互贈友情巧克力的遊戲。怎麼就沒想到這天會收到心上人的巧克力?

其實是有跡可尋的,男孩向來對她有求必應。

只是,她和男孩實在太熟了。因為他總是如朝陽般充滿活力,對人對事既富耐心又有熱忱。所以,她一直以為男孩對她的好,只是對朋友的照顧。

更何況,男孩並沒有開口說「我喜歡妳」或者「請妳當我的女朋友」...

是了,一定是這樣。男孩送的是友情巧克力,不要想太多了。

 ~~

思緒的漩渦觸了底,她得到了自以為是的結論。

該回送什麼呢?

她真的很喜歡很喜歡男孩。正好家政課學了縫製小玩偶,於是她就花了一番功夫,親手縫製了一隻絨毛小動物回贈。

毛絨絨的小玩偶是她的最愛,能夠親手做喜歡的東西給喜歡的人,她覺得好開心。 沒回贈巧克力所代表的意義,平日心中雪亮,此刻卻無法掙脫她情意綿綿的針線,在友情巧克力的自我說服中,不甘心地隨著棉花縫入玩偶腹中,永無天日…



多年後,她才明白,愛情最吸引自己的,原來只是暗戀的感覺。

見面好開心、想他好甜蜜、分別好心酸、一直到最後覺得好辛苦。享受過一整套酸甜苦辣的虛擬戀情之後,她就心滿意足地收手,對自己聲稱:對他的感情淡了。

原來,她根本不想負愛情的責任。所以,再喜歡一個人,她也從不出擊。對於愛情的來犯,更是本能地裝傻。

直到幾經顛簸的感情路,在某個寒冷的深夜,她忽然想起男孩,依然記得他明亮的雙眼
,燦爛的笑容憶起年少時曾經做過的傻事,悵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