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八股,但是每年年底我家老爺都會要全家提出回顧與展望(是的,年輕時沒能創業的他,把我們家當公司經營)。

當然,小孩子每次都努力打混過關,大貓當然也沒好氣地把自學媽媽拿來當擋箭牌。神奇的是,老爺完全不被一家大小女子的耍賴所動,依然不棄不捨,每年還是要來一次精神談話。

今年年底未到,但是隨著孩子成長,諸多變化逐漸沉澱,不等老爺令牌下來,我就有諸多感想。索性趁著假期剛開始,趕緊完成今年的回顧。

然後,轉眼又到了2018年的一月底,老爺一反常態沒有提出新年新希望的訓詞,我的一年回顧也就這麼停在上面那三段!

我確確實實已經來到該說的話不說會忘記,腳底死皮不處理會後悔的年紀。

年輕的時候看媽媽粗糙的腳底,我只是印象深刻,但不明白為什麼媽媽的腳底會這樣(也完全沒有想要孝順媽媽幫她洗腳之類的...這就是所謂的教育失敗吧!)。

三十幾歲時跟一群美國媽媽一起去做腳底保養(主要是擦指甲油),本來還很不以為然,一直到自己年過四十,開始慢慢出現腳底乾裂的情形,痛到踩下去就掉眼淚,才知道原來腳底真的是要保養的...(其實是全身都要保養,營養先從腳底開始撤退...)

所以,一寸光陰一寸金,我還是趕快回到一年回顧的主題,以免到了2018年都過完了這篇還沒寫完~

 

喜樂的婦女查經

2017年是我信主的第三年,但我常常覺得已經好久.好久.好久了~ (雖然聖經經文還是沒幾句記得住的)

我延續2014年秋季開始的婦女查經班,使用不同女性傳道/講師所寫的書籍,將聖經應用在生活上。

所謂積少成多就是這樣吧! 每年四本書,除了開始第一季搞不清楚狀況註冊到進階班、只讀了一本書而且還一頭霧水之外,2017年度研讀了四本書,現在正在閱讀第十四本書。

一起查經的人當中,有九十三歲的母親和女兒一起來的,查了幾十年,還是很謙卑地繼續尋求神,並且提供年輕婦女榜樣。因為是早上的時間,有空的媽媽不多,所以以年長婦女居多,我是小組裡的年輕人(哈哈),跟著前輩走,看到了上帝要年長婦女帶領年輕婦女的體現。讓我決心絕對不停止聚會,暑假和年底沒書念時就用手機上的app:You Version,每天都要跟神的話語親近,聆聽祂的聲音。

 

暫停的兒童主日

2015年開始幫忙帶教會一年級的小朋友。當時神給我很強烈的感動,讓我好想要喜歡小小孩,加上感謝兒童主日帶小玉認識上帝,於是我就跑去兒童事工幫忙。

一開始我以為自己只要在旁邊倒茶遞水就好了,沒想到連聖經裡面人物名字都還不熟的狀況下,我就得開始帶小組。我內心忐忑不安,還好大教會的制度完善,我只要在最後的十幾分鐘,照著手上的指引帶領小朋友做做勞作即可。

神的計畫是完美的。

教會的兒童主日非常活潑,但是講道時可是非常認真地在教小朋友聖經的真理。所以在兒童主日學的三年,我也把聖經故事從小孩的觀點好好學了一次。

卻沒料到,年底教會的週六聚會時間改變,時間的衝突,讓我不得不暫停服事。

 

短命的中文教學

在神奇妙的帶領之下,我從2016年開始跟著一位很有想法又經驗豐富的中文老師"做中學",開始每週教一堂中文外語課,這一年沒買教科書,我還跟著學習如何編寫教材。

很累、壓力很大、但是收穫也很多。

以前就知道老師難為,教到一班從五歲到十一歲,兄弟姊妹都在同一班,程度高低完全不同的班級,更是完全體會不能力分班老師教學的困難。

因為學校的中文外語班人數不多,第二年我繼續帶同一班,不需要編寫教科書,只需要每周出一張新的作業搭配教材提供的作業,輕鬆好多喔。

本來周六上教會,周日上午教中文,反正在家也是上網...(青少年不喜歡和父母出去走走,不如自己離開省得叨念他們) 卻沒想到教會周六的時間會變動,讓我只好先跟教會請假,接著向校長請辭,教完這年就不教了。

可惜嗎? 滿可惜的,好不容易越來越能掌握教學進度,雖然還是花很多時間備課,但總是越來越輕鬆了。

但是~

一切交給上帝的結果就是幸福~

即使生活出現挑戰,心情不好,說錯話做錯事...因為知道一切有神罩著,所以我不需要自己抗起一片天,我只要順從主的旨意就可以了!

所以,該把周日還給上帝和他為我們所建立的家庭了!

 

開心的艾多美

然而早在教會時間變動之前,上帝就先讓我有心理準備,讓我回應一位姊妹向上帝的祈禱,來到她身邊和她一起愛多美就有多美! 

雖然之前在美安的兩年證明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不是做生意的料!但是有趣的是,艾多美不需要去"做生意",就是找到喜歡用的消費者,大家愛用再分享給喜歡用的朋友,真誠的分享,就會有想要用用看的朋友來試試看。

不管是一起愛用或者是一起分享,反正不需花額外的錢,何樂而不為呢?

(我認識艾多美的經過)

所以,不忙中文課,還有艾多美可忙,我真的是閒不下來的人啊!

 

台灣之旅

七月時全家回台灣三個禮拜,中間一周出遊。從北台灣開到南台灣,再到小琉球住一晚。

可能下次他們就得自己和朋友去玩了吧! 已經感受到年輕人和中年人的喜好不同了。

回來後一直想寫個遊記。終究還是沒有動力。

或許該回歸用臉書放相片做紀錄,但是也沒有了興致。

一開始有點慌,這樣會忘記很多事耶! 

然後想到臉書出現之前,甚至Google出現之前,早已消失無蹤的我的第一個個人電子報大貓記事簿...

忘記究竟有什麼不好呢?

 

生病的哥哥

大我一歲的哥哥生了重病,所以我十月又飛回台灣一趟。

感謝主,沒有給我不能負的軛,孩子都夠獨立,也有其他媽媽協助接送上學(還剛好遇到假期),機票也超便宜。

我因此得以認識多年來只有見面吃飯沒機會多聊的大嫂。

我覺得自己回去沒什麼用處,但是能回去卻不回去,我會無法原諒自己。

這一年神給了我們教會中文小組的組員很多挑戰,很多事我們無力解決,只能繼續禱告。

因為神的剛強,在我們的軟弱上更顯得完全!

 

可愛的女兒

至於孩子們,逐漸地長大,大的開始意識到 成績好沒有用還是申請不到好大學 得強迫自己做一些本來懶得做的事,比如說自己去應徵學校布告欄張貼的工作,想辦法到喜歡的跆拳道館拿個黑帶之類的(是說黑帶到底有什麼用啊?媽媽其實只是想說新的跆拳道館老師很好,這個每天上網看漫畫的孩子不如再送出去動一動,結果他同意的理由竟然是可以放在申請書上,殊途同歸,就去吧!)。

(關於田田的黑帶故事詳情請見在黑帶前停止

小的則開始想辦法拿到多一點A,除了同學彼此鼓勵之外,還有想要把髮尾染成別的顏色,被媽媽趁機利用了一下。雖然知道不愛念書也是能找到出路的,但是找到出路之前,還是得培養認真負責、有付出才有收穫的態度吧。

希望今年暑假能看到髮尾變色的小玉。

2017年沒寫生日心得、過節紀錄、和很多很多。就用這篇一次 混過 解決吧!

記不起來的,忘了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