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此文想問我牙醫資訊者,我的牙醫診所位在加州聖荷西,請先確認您住在附近...有需要請到粉絲頁私訊留言, 謝謝)

之前遇到不太好的矯正牙醫,搞到田田牙齒從簡單的暴牙變成亂長牙,我才知道原來還有一派矯正牙醫主張「早期矯正不拔牙」。因為不想拔永久齒,我開始尋找主張早期使用「口內擴張器」以避免拔牙的矯正醫師。

兩年前因為懶得多問,沒幫田田找第二個牙醫諮詢害了她(註),懺悔之後,這次很認真地發誓一定要多問幾個醫生。四處詢問之下,最後我和兩個朋友推薦的「擴張器派」醫生約了免費諮詢。一位是在伊朗念完大學才移民美國,執業三十年還在學校教書的M醫生;另一位是年輕有為,柏克萊大學牙醫所畢業、約十年執業經驗的B醫生,最後我選了資深的M醫生。(只找了兩位?唉~我真的是懶性不改啊~)

(註:依照當年家庭牙醫的推薦,第二個牙醫應該也是拔牙派,結果可能也差不多...個人經驗是日本牙醫傾向拔牙矯正,當時的家庭牙醫是日本裔、矯正期間朋友推薦的諮詢牙醫也是日本裔,兩人都覺得拔牙是必須的。)

  • 選擇的理由

選擇M醫生是因為他的經驗豐富,包括他今年剛拿到整型牙醫執照的兒子當年都是用擴張器矯正而沒拔牙(帥哥!)。他還告訴我他的女兒是拔牙矯正,現在她反而希望自己沒拔牙,理由是拔牙矯正後,牙齦向後拉,臉比較沒有立體感;再則人中(唇鼻之間)以及兩頰沒有足夠的牙齦撐著,容易有皺紋或凹陷,年紀大了比較需要打針美容。

除此之外,B醫生給我的計劃是擴張四公厘,仍然屬於第一階段矯正,以後還要再做第二階段。而M醫生則直接說要很大膽地擴張十二公厘,我也覺得照田田的牙齒大小,四公厘怎麼可能發揮什麼作用?但是M醫生收的錢是整口矯正,我很疑惑十二歲田田的牙可能長好嗎?詢問之下,M醫生說這次矯正完如果以後還有需要微調,也只會是幾百塊的小錢(對,矯正都是以千為單位,百是小錢啦)。

這期間我曾拿M醫生的數據去詢問B醫生「四公厘夠嗎?」他的答案是:「這種口內擴張器的優點就是『可以視情況調整擴張程度』,如果有需要會擴張更多。」感覺上似乎是「走著瞧」?再加上M醫生也研究過人體骨骼發展,推薦的媽媽更是自己矯正失敗所以非常謹慎地幫女兒挑醫生,我覺得M醫生應該對整體情況掌握得比較好。

  • 擴張器會讓臉變形嗎?

當然,十二公厘聽起來頗為驚人,我內心不免產生疑問:「這樣臉不會變形(寬)嗎?」儘管醫生再三跟我保證「不會」,我還是很難想像田田小小的臉被擴張了十二公厘外表卻看不出來後來才明白,擴張牙床和臉型真的影響不大,畢竟牙床離臉頰骨還有一段距離,田田至今已經擴張了十公厘(一公分),雖然他是瘦瘦的長臉,有變化應該會很明顯,我還真的看不出有什麼不同耶~(據說就算看得出來,隨著年紀成長,臉也會長大,過一段時間就看不出來了

我上網搜尋了一些口內擴張器的資料,真如M醫生所說,其實一百年前就有這個技術了,只是沒被推廣,近年來的推廣或許和擴張器製作技術的進步也有關。而一些受老式教育又不繼續進修的醫生,或許因為專業知識與經驗不足,對於口內擴張器會動到上顎的骨頭有所擔心,便繼續堅持自己擅長的拔牙矯正(確保完美的成果);或者認為擴張效果有限,只願意擴張一點點,除非牙床天生夠大,常常擴張完還是得進行第二階段的拔牙。

(下面所述純屬大貓綜合個人經驗與各家醫生討論之心得分享,請再找相關專家諮詢)

  • 真的是擴張器的功勞嗎?

由於口內擴張器使用效果最好的年齡是七到十歲,對於使用擴張器與否,懷疑者最主要的論點就是「或許牙床本來就會長大,不是擴張器的功勞」。

如果牙床「本來就會長大」,只是在長恆久齒的時候還沒長大,使用口內擴張器可以把空間先建立好,同時用鋼線慢慢引導牙齒到正確的位置,如此一來牙床的骨頭也會是正的,如果等到將來牙床有了空間但牙齒卻很歪,牙床骨骼已經大致固定,就無法用隱形牙套(invisalign),必須用鋼線拉牙甚至拔牙。

口內擴張器和隱形牙套只會緊緊的,比較不痛;但是長歪後再用鋼線矯正,把牙齒拉離原位的過程就會很辛苦/痛苦。(這就是歪牙田田目前承受的痛苦,其他從一開始就用擴張器加鋼線的小孩,據說都只是微調,有好幾個媽媽表示沒聽過小孩叫痛...補充:完稿後再跟牙醫聊,牙醫說第一階段比較痛?所以是我們這個牙醫比較心狠手辣還是那些媽媽的小孩其實牙不歪?)

除此之外,口內擴張器還可以避免拔牙矯正完,多年後可能發生的咬合問題。每一顆牙齒都有他存在的價值,如果可以牙齒整齊又不需拔牙,何樂而不為呢?當然如果是想要去選美,要改變臉型成為下巴尖尖的瓜子臉,那就只有拔牙才做得到囉。

  • 口內擴張器的好處

所以使用口內擴張器第一個好處是:減少牙齒矯正的疼痛。第一階段的擴張只會感覺緊緊的,拉線也比較不痛;即使需要第二階段矯正,也只需要用到不需強拉牙齒、比較不痛的隱形牙套(invisalign)。

早期使用口內擴張器矯正的另一個好處是,上顎被擴張出來的縫隙會隨著孩子成長而生出骨質固定住,牙床穩定性自然比晚一點才拔牙拉牙還要高,而除了醫生的經驗來控制上下排牙齒的咬合度,成長中也比較能自然微調咬合度,避免了矯正導致的顎關節問題。

  • 使用口內擴張器的年紀

一般使用口內擴張器的最佳年齡是七到十歲,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使用,醫生視情況決定,年紀越大矯正過程也會比較痛。田田雖然已經十歲,但是她的牙齒長得很慢,所以只有八歲的牙齡,這算是喜事,之前耗了兩年,就算花錢消災,雖然因為歪的太嚴重,鋼線拉起來還是很痛,至少現在還有機會不拔牙~而妹妹小玉雖然已經八歲,四顆第二臼齒(永久齒)卻有兩顆還沒長好,也是屬於牙齒長得慢的小孩,這就是所謂的基因吧~

值得注意的是,固定式快速口內擴張器(Rapid Palatal Expander )必須等到四顆第二臼齒都完全長好後,才能開始進行。因為快速擴張器必須黏在永久齒上,才能向外推展,如果牙齒太短,擴張器會碰到牙齦,再加上向外推的力量可能會影響到牙齦。另外也有可拆式的擴張器,但效果較慢,如果有必須趕快做的矯正,如田田的犬齒和側門牙,就不適用。

(關於田田第一次矯正失敗的經過,請參見"小小暴牙矯正辛酸史")

RPE網路圖片。這是田田用的「快速口內擴張器」(RPE)

感謝您的造訪,大貓搬到乾淨清爽的新家囉!

請轉台到爪過留痕的新家繼續閱讀精彩的內容。

歡迎加入爪過留痕的大貓臉書粉絲頁獲得更新資訊

May 2020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