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學校教得不夠多,你家的小孩有特殊的照顧需求,或者對於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夢想。也許你早已聽說,或者你才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終於你發現了原來除了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還有「在家自學」這個以前從來沒想過的方案。

(恭喜你,跳出了已經架構至少兩三代的框框,看到了另一個世界。)

當自學的吸引力逐漸增大,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究竟在美國要如何申請自學呢?

  •  各州規定不同

要申請自學,首先要先稍微了解美國的歷史,由於美國當年會宣告獨立就是不喜歡被"別的政府"管,把大英國政府趕跑之後,各州最後雖然有幸統一於聯邦政府之下,建立了美利堅聯合國,沒有像歐洲般各自獨立成為小國,但是被嚇過的新美國人對於大政府依舊心懷戒慎恐懼,在憲法裡很明確地規範聯邦政府能管的事情僅限於"大方針",以避免不諳民間疾苦的"大政府"重現江湖。

而各州的教育系統、教學方針與教學目標,這種與國家無關的"地方事務"就是聯邦政府無權管轄的範圍,所有法令均由各州自行訂立。

因此要申請自學,必須先確認居住所在州的法律規定,以免被學區或政府找麻煩,引起社會工作人員到府拜訪,甚至吃上官司。

大貓住在加州,所以下面提供的自學申請資訊以加州為主,加州以外的人需要再到各州教育局蒐集相關資料以免觸法。

加州的入學法是強制入學制,也就是小孩到符合入學規定的年齡就得入學,否則監護人會面對觸的問題,幼稚園則不受任何規範,雖然小學都有附設一年的幼稚園,但是家長有權決定是否參與。

2013年的入學規定是小孩十月一日前滿六歲就需上一年級,2014年之後就完全調成九月一日前滿六歲,從此和台灣同步,像我家老大是九月生的,在台灣現在應該升五年級,在美國卻是六年級。如果從小就自學,當然是能調到越低年級越好,反正在家學什麼,進度如何都是自己決定,高中要早畢業也可以自由決定,但是進入高中後要求較多,能晚一年當然比較好。

無論如何,加州是自學者的天堂,再加上氣候宜人,真是不自學可惜啊。

  • 加州自學申請方式

以下是幾個在加州合法自學的方式。(如要申請自學請再確認資訊是否有所變動)

第一、也是最簡單的,只要上網填好private school affidavis(PSA) 宣告自家就是私立學校即可(可上網申請:http://www.cde.ca.gov/sp/ps/rq/affidavit.asp)。家長必須負責列出教學大綱以及學生學習紀錄~聽起來很難,實際上一本三孔活頁夾就夠了,網路上有許多自學者提供免費的「學習/出缺席紀錄表」;這些學習紀錄就像學校的學生資料檔案,社工來抽查要能交得出來。

據我所知,除非你得罪了哪個街訪鄰居或親朋好友,有人吃飽沒事亂舉報你沒讓小孩上學,妨害了憲法規定小孩就學的權力,社工才會來你家看看,所以就當是幫孩子做成長紀錄吧。

第二、選擇加入學區內的"獨立學習計劃"independent study,或者專為自學者設立的「專門學校」charter school,由學校幫你做紀錄。這個方式以"失去自由"為代價,省卻了家長保存紀錄的麻煩,每月必須固定和學校有教師資格的教育專員面談,也必須參加學校要求的考試。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兩者都是在"獨立學習"的架構上向政府請款,但是住家所屬學區內的獨立計劃一般壓力會比較大、自由度也比較低,因為學校會要求你使用和學校同樣的教科書、學習同樣的科目、以及完成同樣的作業(沒有因材施教)。相對的「專門學校」成立目的就是要協助家長,對於家長選擇學習科目、教材與進度都比較尊重。

在灣區我知道有兩家專門學校,Ocean Grove Connecting Waters,根據學校所在地所屬的郡(county)為主,只要居住地所屬的郡和學校所在地的郡相連就可以註冊,學校每年提供一筆款項讓自學者購買教材或去外面上課。因為公立學校每收一個學生就可以每年向政府申請一大筆錢,專門學校把其中一些分給學生,透過教育專員請購教材或付學費給授課老師,大部分的錢則拿來做行政費用。

或許辦這種學校很賺吧?我認識一位媽媽就不願意加入,因為他覺得學校賺太多了但是對於參加的自學家庭而言,這筆款項卻不無小補(何況這是來自我們納稅的錢),算是雙贏的局面。

第三、請有加州教師執照的老師(家長自身擁有執照亦可)來上課,最低要求時數為一天三小時,教導科目必須與公立學校相同。

第四、參加私立學校衛星計劃。由私立學校幫你申請合法自學以及存檔學習文件,根據不同私立學校的規定,你可能可以自由決定教材進度、也有可能必須使用學校要求的教材。申請前一定要問清楚。

第五、網路學校,必須先確認該校是否經過加州政府認證,以免繳了錢還是沒有符合法律規定。

以上部分資訊來自http://www.homefires.com/ca_style.asp 這個網站有很多有用詳盡的自學資訊,包括繼續更新的自學者公園日社團資訊,要在加州自學一定要造訪一下喔。

最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捍衛自學法律權益協會] Homeschooling Legal Defense Association,美國的自學者之所以可以安心在家自學,各種保護自學家庭的自學權益法案,都是由這個機構上法庭爭取而來的。這個機構提供許多自學資訊,強烈建議自學者參加這個組織(有年費),成為會員除了支持這個組織繼續捍衛自學者的權益,個人方面只要遇到法律問題就可以免費諮詢,任何時刻有人來挑戰你的自學權益(警察、學區...),就可以立刻打會員電話請求協助。https://www.hslda.org/

下方是介紹加州自學方式的影片。

感謝您的造訪,大貓搬新家囉!請轉台到爪過留痕的新家繼續閱讀精彩的內容! 

歡迎一起加入爪過留痕的大貓臉書粉絲專頁!

May 2020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