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田和小玉都是在美國出生的。依照咱們中國人/台灣人的習俗,取個洋名是打入洋社會的第一步,更何況她們是生於斯,也極有可能長於斯。所以,雖然大貓提議取個中英對照的名字,以中音為主,費比恩仍堅持一定要為她們取個充滿洋味兒的洋名。

 

於是,洋名洋姓的一家人(美國白人也有姓Lee),只剩下大貓沒有英文名字。事實上,我連姓都和他們三個不同,活像是這家中幫傭的費比恩三番兩次想激我改姓成為他門下弟子,問題是我很懶:改夫姓很麻煩耶,所有證件行號都要一一通知變更,得打多少電話、填多少表格啊。實在看不出除了寫起來比較像一家人之外,對我有啥好處。

 

 

我說過我是個台灣俗,從沒想過要出國念書(原本辭去工作只是想來玩一年,體驗異國風情的說) 。不過可不要小看台灣俗唷,台灣俗也曾有過英文名字呢。這個名字,是高一暑假去英國參加國際大露營的領隊姊姊幫我取的。反正當年就是那一套:名字有就叫Tina、有就用Lisa、有就取David、有就喚Lily,端的是盡可能接近原名。偏偏我和自己的英文名字,幾年相處下來就是生不出感情,總覺得它與我的個性完全不符,又不是中文命名:缺水就加淼,缺金就來個鑫。總之,用起來彆扭的很,常想著要換個洋名。

 

 

後來到紐約念書,看到各國人士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無不以父母恩賜、具異國風味的本名為榮。而我的中文 名字,除了姓氏之外,沒有捲舌的ㄓㄔㄕ,美國人念起來誤差不大。所以就欣然放棄無緣的洋名,改用護照和所有證件上的中文譯音,理直氣壯地要老美好好學習如 何正確說出我的名字。印度人那種比火車還長,比山路還崎嶇的名字老美都得學著念了,我的中文名字算是相對簡單的啦。

 

 

不過,還是要奉勸一句,名字有ㄓㄔㄕ的朋友,就不要太忠於自己了。到最後你會發現,你的名字被念的亂七八糟,變成成了。老師點名,十次裡有九次你不知道該不該說。朋友永遠叫你嗨,到最後悔不當初直接用英文名字。

 

 

扯遠了,回到正題。話說田田的洋名,在費比恩前思後想、左改右換數月之後,終於在她出生前拍板結案:Karrisa。費比恩皮的很,人家用C他就改K,慣例是rissa我們就換成rrisa…好吧,我招了,其實是父母英文不夠好,沒注意到老美習慣rissa,又自以為rrisa看起來比較順眼這個不諳民情的命名,在後來造成了不少的困擾,大家看到Karrisa都會以為是筆誤,特別是老師,就會自動記成Karissa。因此每換一個老師,我就得再三更正,寫給parents of Karissanotes才會慢慢停止出現。

 

田田的中文命名,卻繼續拖到她五個月大才定案。在這之前,她奶奶要幫全家安太歲,卻不知該放什麼名字上去。

 

「叫麗莎嗎?」

「不是,是可麗莎。」

「哎呀,你們唷,不卡緊取個中文名字。人家(廟祝)要幫我寫名字,我說不知道叫什麼,人家還笑我說,哪有阿嬤不知道自己孫的名字

 

Karrisa這名字,奶奶完全記不起來。

 

阿公阿嬤喝的洋墨水多了一點。當年阿嬤可以自己搭機到NYC,再轉機上Rochester幫我坐月子,還能跟美國警察比手畫腳的問路。阿公更強,曾經準備過托福,雖然後來因故無法出國,但總是和ABC交過手,應該對Karrisa這洋名接受能力強一點。

 

事實證明,真的比較強。

 

Karrisa ?就窟咧薩嘛,很好記,很好記。哈哈哈阿公對於她的名字,還真的完全沒有記不住的問題

 

窟咧薩?到底是蹲著幹什麼?怎麼聽起來有一種不詳的感覺

 

講完了田田的名字花絮,那,小玉呢?

 

後來,小玉的名字,父母一直無法達成共識,vetoveto去:Claire好嗎?台灣太多了。Sophie如何?我公司清潔工就叫這名字。Ruth怎麼樣?你乾脆叫她阿美,看過九十歲的嬰兒嗎?Crystal不錯吧?水晶?不要

 

到最後孩子都快蹦出來了,逼不得已,終於折衷定案:Sophia。真是好個菜市場名啊和當年的MaryJohn有得拼。到處都有Sophia:金髮的Sophia、棕髮的Sophia、黑髮的Sophia,舞蹈課的Sophia、音樂課的Sophia、隔壁班的Sophia。那天出去散步,就立刻遇到我們社區裡一個同年的Sofia,雖然名字拼法不同,但萬教不離同宗。淑芬和叔紛寫起來不同,聽起來一樣菜市場。(各位淑芬,得罪了)

 

還好,名字隨俗也是有好處的:小孩在群體中比較有歸屬感。就聊以自慰啦。

 

中文名字拖更久,一歲以後才(又一次)草草決定。(可憐的老二)

 

在小玉幾個月大時,奶奶再度來到廟裡,又一次遇到相同的問題,不知該請老天保佑

 

「哪有人叫李蘇菲雅的?兩個姓唷?」奶奶有點不滿,這個兒子不回台灣孝敬父母也就罷了,生了兩個女兒,還淨取些怪名。

 

所以,在小玉中文名字問世之前,天公保佑的對象其實是:李蘇菲。

 

不知道,那年天公到美國,有沒有找到小玉,有沒有保佑對人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貓 的頭像
大貓

爪過留痕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