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家有五隻寵物雞,雞很愛吃蟲,土裡挖出來的蟲叫做蚯蚓,然而蚯蚓是腸道寄生蟲的帶原者,再加上天空飛過的海鷗、烏鴉、老鷹等等,無不是寄生蟲的傳播者...所以吃蟲長蟲,放養雞的肚子裡想要不長蟲也難...

我家的雞自從開始在後院放養之後,越來越苗條(好羨慕啊),原本想說從缺乏運動肥肥的肉雞變成充滿肌肉健美的土雞了,但是消瘦並沒有適可而止,前陣子更開始拉肚子,蛋也愛下不下,我上網一查,才發現很可能是寄生蟲作祟。我也疑似掃到一條乾掉的蟲...)

寄生蟲可以用天然的方式控制,但是如果有感染嚴重的現象(體重減輕、拉肚子、下蛋量減少),就只有使用驅蟲藥一途了。

 

習慣有機食品的我,想到要給雞吃藥?真是讓我內心上演了一場人天交戰的大戲啊~

但是看到瘦到前胸貼後背的雞隻們,算了吧,哪個小孩沒生過病吃過藥?

然而用驅蟲藥最討厭的是,不能(敢)吃雞蛋。

現代養雞業大量飼養的雞根本一輩子沒碰過土地,雞爪不著地,當然也吃不到外面的寄生蟲卵。驅蟲藥沒有市場,所以美國坊間給雞使用的驅蟲藥只有一種Wazine 17:只能麻醉一種蟲(roundworm),還是給肉雞用的,沒有蛋雞的使用說明。

但是對於不曾用藥的雞,有人建議先從這種比較弱的藥開始,以免把雞和蟲一起殺了;然後兩周後再用另外一種藥除掉體內新孵出的蟲。(我這瓶是用不完了,有人要的請舉手 )

IMG_7109.JPG    

英國有一種廣效性的雞隻驅蟲藥,使用時雞蛋可以安全食用,但是美國買不到。最後我買了給牛使用的驅蟲藥 Ivermectin,根本沒有雞蛋藥劑殘留的數據。(後來有人找到唯一的實驗報告,用量在某一數值以下不會在雞蛋中測到...)

 IMG_7106.JPG    

Ivermectin有注射、口服,還有上面這種滴在皮膚上直接吸收的。關於用量?歡迎再度來到眾說紛紜的網路世界,有用針頭算幾滴的,也有算容積的。最後我還是懶人骨頭老樣子,採用最簡單的差不多就好的:小型雞使用1/4ml,中型雞使用1/2ml

這種藥雖然號稱廣效,但是據說對皮膚上的寄生蟲比較有效,還有一種給羊用的Safeguard(fenbendazole),據說對體內寄生蟲比較有效,但對皮膚上的寄生蟲就沒效了。

既然買了就用吧,反正我家的大雞被收養的烏骨雞傳染了雞腳鱗片寄生蟲(scaly mite),乾脆一併治療。至於腸內寄生蟲,能除多少算多少,接下來就來試試比較天然的方式~因為每次餵藥就得丟掉兩周的蛋啊~

使用時雖然戴了手套,但是還是不小心噴到自己的臉上,真的是立刻吸收啊~(我也一起除蟲了

研究了許久,知道這些藥其實也被用來去除人體內的寄生蟲,我心裡暗想:就算有殘留,比起外面買的蛋應該還是健康很多吧?

但是藥是自己餵的,心中有個結,就很難放心食用雞蛋~自己不敢吃當然也不能賣人,一個月耶~只能眼睜睜看著一籃子的蛋不知如何是好,丟了覺得「討債」,卻又不敢吃~

 IMG_7122.JPG  

田田用蛋殼做了一個摩西(我怎麼覺得是吳鳳)。

IMG_7123a.jpg  

在研究雞隻腸道寄生蟲的時候,我看到一篇文章寫到「避免把食物放在地上餵食,盡量裝在碗盤內,以免吃到地上的蟲卵。」我不覺莞爾,就算不把食物放在地上,只要是正常的雞,天生就會在地上到處啄食啊,他們也靠著吞食地上的小碎石來幫助消化,所以只要是放山雞,就免不了寄生蟲的問題~

如果不喜歡使用驅蟲藥,就得控制雞隻腸道寄生蟲的數量。

無論如何,只要把雞放出來就會有寄生蟲

 

雖說雞會自己吃野生植物來保持腸道健康,只是我家院子根本沒什麼野生植物啊!既然叫他們寵物雞,身為寵物主人就只好負責到底啦!

研究許久,關於「天然控制寄生蟲是否有效?」可謂眾說紛紜。我決定多管齊下,在他們的飼料中加一點點食用級的DE(註一)和辣椒粉(雞吃不出辣味,但是寄生蟲可能受不了刺激),在飲用水中加沒殺菌的蘋果醋(含益生菌)和磨碎的大蒜(殺菌),另外每日提供釀製的雞飼料(註二)。另外種一盆薄荷(稍後要再追加其他香料植物),等大量生長後要給雞吃。

最後再下重金買了Verm-X,今後每個月餵一次,直到我的天然防蟲裝備(香料植物等等)蒐集完整再做其他打算吧。

這樣不計成本,只有寵物雞才享受的到啦~ 

希望牠們能健健康康的啊~

從第一次使用驅蟲藥已經三周了,原本瘦到胸前羽毛呈現尖錐型的Eggy長胖了,大家也每天認真下蛋(卻不能吃,嗚嗚~)。

雖然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我開始餵食釀製雞飼料,讓不喜歡使用「高級防鼠飼料箱」的她得以多吃一些食物,但是整體拉肚子的狀況確實改善了...

 反正以後就知道了,放養雞要特別注意餵食一些寄生蟲不喜歡的香料,預防勝於治療啊~

 

 

(註一)DE: Diatomaceous Earth,食物級的對人體無害,但是用非食物級的就是矽肺病的元兇。細小的尖刺可以把蟲的身體割傷,脫水而亡,但是得避開花朵,不然蜜蜂也會受害。無論如何,因為是灰塵類,所以使用時我們一定會戴口罩。

(註二)釀製雞飼料:水與飼料(或任何想餵雞的食物)約一比一混和,每天攪拌兩次,約三、四天就會出現很多泡泡,中間充滿了益生菌,也把飼料的糖分事先分解了,提高營養吸收率,讓腸道更健康。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