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貓曰:我以前也覺得佛教包容萬物,把一切都解釋的清清楚楚,沒有矛盾,才是真正的大愛。一直到真正認識上帝之後,才明白我一直以自以為是的人本角度來判斷什麼是愛...

(直接到基督教小小羊園地閱讀此文)

答:
你為什麼不能到馬路上隨便稱呼人家是你親生爸爸?
為什麼你爸爸禁止你隨便叫人家爸爸?去當人家兒子?
有人用甜言蜜語說他是你爸爸,你親生的爸爸聽到後很生氣,禁止你去相信那個假爸爸,這樣有錯嗎?
特別是假使你爸爸知道那個假爸爸後來一定會害死你,他難道強烈禁止你去信那個假爸爸,就是不慈愛、不包容、沒愛心?


這些話,寫得很俏皮,好像是繞口令。
但是,假使你認真想通了,你就知道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觀念:
真正的真理,本來就一定對假道具有排他性。
這是很基本的『對錯不能相合』、『矛盾不能存在』的觀念而已。
真理拒絕接受假道,我們不能說這就是不包容、沒愛心。
耶穌講的、佛祖講的、穆罕默德講的,不可能三者全部都對。
一定有人是在說謊、是講錯。
假使耶穌是正確的,那麼,釋迦牟尼與穆罕默德就都是假的。
反之亦同。


條條大路通羅馬,這是說謊。
請不要以為佛教就是包容,沒那回事!
不相信?
你去對佛教徒說:不信耶穌,你們以後都會下地獄。
你看佛教徒接不接受、相不相信你說的東西。
合一?
請不要以為態度和和氣氣就是合一,要不然的話,植物人安養中心最合一,因為裡面每個病人都是這樣和和氣氣,因為這些植物人都喪失生氣能力了。
合一,就是在真理上彼此能合在一起。
佛教能和基督教在教義信仰上合在一起?可能嗎?
佛教徒接受嗎?


很多人認為佛教才寬容,基督教心胸狹小很排他。
問題是,假使基督教才是真理呢?
這時,從基督教的眼光來看,
佛教徒不過是沒阻擋基督徒而已,這可不表示他們就比較寬容。
基督徒去積極拉佛教徒信耶穌,是因為怕他們下地獄,這是在做好事。
同樣一件事,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有時解讀就會很不一樣。


再提醒一次:
1.你有幾個親生父親?
2.你親生父親禁止你去叫其他人爸爸、去當人家兒子,這樣是霸道嗎?






小小羊


以下回應 from Anita

我以前是佛教徒,去年聖誕主日受洗的,不到一年,最近看到您這篇文章,心有所感。

就我的了解,佛教的大師對基督教的看法大概可分兩種:

一。認為 "帝釋天" 就是基督教所講的上帝 
  (意思是基督教所信的上帝,不過是佛經講的三十三層天裡的其中之一而已。淨空法師的想法比較接近這個)

二。認為基督教所講的上帝是 "魔王波旬" (例如 宣化上人)

淨空法師是最近幾年很努力提倡宗教融合或合一的人,他講過合一的例子,大多是和天主教往來。
我媽媽至今仍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她每天固定看淨空法師的講經台,不只看,還勤作筆記。 
幾天我媽媽就跟我說:我知道你受洗了,不過你還是可以把佛當成老師,淨空法師不是有講 "合一" 嗎?

當時我心裡的 OS 是:是他在一廂情願!
不過表面上只能回答說:天主教才有可能啦,基督教不可以。

原因就如小小羊在文章裡寫的:合一,就是在真理上彼此能合在一起。

基督教和佛教的教義,對世界的看法,對人性的假設等等,很多方面都是完全不一樣的。

基督徒相信上帝是唯一的真神,是造物主;沒有前世來生,人死後就塵歸塵,土歸土;世上沒有一個義人,只有罪人。這些根本就違背佛教對世間,對人性的基本假設。以社會學的角度來看,這兩個是完全極端的意識型態,如果有基督徒傻傻分不清楚兩邊都接受了,這個人一定會常常陷於矛盾裡,這樣子他心裡又怎麼會有平安呢?

淨空法師所講的合一,我覺得他是把基督教包括在佛教裡,意思是佛教的範圍比較大,可以包容基督教 (佛教三十三層天,基督教只是其中一層而已)。表面上講合一,骨子裡還是要基督徒接受佛法。而且他還會鼓勵基督徒:即使你是信上帝的,還是可以把佛當成老師,接受佛的教育。(淨空很強調 "佛法"是佛陀對世間的 "教育") 


再來我想就自己的經驗來回答 "為什麼不能信佛祖?"

一。佛法沒有超脫人性:

佛教基本觀念是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強調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而這個因果報應的法則,就是宇宙中最高主宰的運行原則 (地藏經裡有提到很多神,像江神海神樹神,但佛教認為這些 "神" 仍然陷在輪迴裡,強調成佛才能超脫三界)。即使是釋迦牟尼佛成佛了,也無法改變自己族人 "釋迦族" 被琉璃王所滅 (神通不敵業力)。

基於這些觀念,佛教徒對於聾殘瘖啞的人,心態上可能多多少少會這麼想:"這個人一定是過去生中做了什麼壞事,這輩子才會這樣!我多多唸佛做善事,下輩子才不會跟他一樣。" 

其實會這麼想是很普遍的,不用信佛教,連猶太人也都會這麼想。聖經的約翰福音第九章就有記載: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可見 "人性" 就是會認為 "某人身體有殘缺,一定是有人做錯了什麼事",佛教並沒有超越這樣的想法,反而把它發揚光大。


二。佛法很重視表面的東西 (相貌或一切順利):

文殊師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大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文殊師利。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這是在講說地藏菩薩在很久以前,有一世發願想成佛的原因,是因為看到有一尊佛相貌千福莊嚴,心生羨慕。

在佛教裡,很講就 "相貌圓滿",因為他們認為 "修得越好的人,外表會變得很莊嚴,很有人緣,而且一切都會很順利,甚至會延長壽命。" 

淨空法師在講經中多次談到他年輕時有兩個師兄弟,他們三師兄同歲,先天的命運都非常苦,算命師及高僧們看到他們都是短命只能活到45歲,就建議他們學經教,將來弘法功德大,容易改命運。淨空法師決定學經教,另外兩個師兄決定改學其他法門,專攻神通,他們認為有了神通才容易度眾生,才容易讓人信服。後來他們真的修成了神通,還能與鬼道眾生日常交流。但是到了45歲那年,那兩位師兄沒能改變命運,分別過世了,而淨空法師那年大病一場後,活了過來,改變了命運,到現在已經83歲,非常健康,每天仍在講經弘法。淨空法師還提到,凡是吃素、並心內求法的高僧大德們,圓寂後相貌安詳、寧靜、呈瑞象;而執著於神通、心外求法的法師們臨終時不但飽受絕症的折磨,而且圓寂後相貌非常難看。


三。實際修過佛法的效應:

到底唸了佛經或持咒後,是不是真的會變順利我不確定,不過我自己的經驗反而覺得,剛開始唸佛經或唸咒感覺很好,但長期下去會發現它好像是一種密碼,會讓不好的東西找上你!

十幾年前我第一次唸完整本 "地藏經" 後,晚上很清楚夢到在租處的大門外,有一男子只有上半身,下半身是一團黑霧,狀似可憐想求我幫助。而地藏經說那是我前生或前十生的家屬,因仍陷在地獄,沒辦法出來,現知道我有在唸經修佛了,所以他們會來找我,要我幫助他們 (意思是說我要更精進來修行,才能幫助他們)。

同樣有在唸佛的親人裡,我媽也遇過類似的例子,我的表哥是位很 "精進" 的佛教徒,他曾說過:"如果有哪一天沒有唸佛經,隔天就會很不順。" 曾經看過的佛教感應類的故事,有位佛教徒是曾經遇過連續好幾個晚上,他都會看到很兇惡的鬼出現在面前,他認為這些兇惡的鬼是來催促他更勤奮不懈的唸佛經或持咒的。

這種例子很多,我不太清楚 "佛經或咒語" 和 "另一個世界" 之間的原理是怎樣,不過很確定這些遭遇並不會帶給人心裡平安。

現在想想,一個信仰如果是透過令我害怕或做惡夢的方式,來促使我持續下去,感覺實在不太好。

 

 

文章出處: 基督教小小羊園地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