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藝活動]

相較於許多自學者把生活與才藝自然結合,我們的自學生活實在是太過忙碌,主要原因在於我們把以前上學時參加的課外活動延續下來。

我原本就是以小孩興趣為主,找的老師/課程也是我們喜歡的,結果不但討論不出該刪哪一個,還多加了個田田的功夫課(一周兩次!)。

目前除了鋼琴、體操、美術是兩人同行,另外就是田田一周兩次的功夫,小玉每周一次的芭蕾,和唯一由我們要求她們去上的public speaking(不同時間)。

除了這些課,為了讓孩子交新的朋友,每周一周二下午我還帶他們去兩個不同的自學者公園聚會,每天下午都有活動,偶爾需要調課可是大費周章啊。 

雖然趕場的戲碼如同以往,但是相較於上學的去年,不用寫回家作業,趕場前後都是自由時間,身心上都輕鬆許多啊。

不過,下學期開始我一定要少掉一些活動!(握拳)

 

[心理狀況]

自學後,我常問他們想不想回去上學,特別是在學校有知己的田田,我很怕把自己的理念強套在她們身上~如果她們想回學校,我得趕快行動(明年才有機會回去)。然而,每次我獲得的回答都是異口同聲的:不要!

一直到一次在慈濟彩排大愛人文之夜的手語活動,早上上中文學校、下午去朋友家游泳、傍晚還到會所排練,晚上回家前遇到田田以前的中文學校老師,問她:「自學開心嗎?」累了一整天的田田竟然回答:「一點點。」和之前給我的答案完全不同。她給老師的理由是:「因為媽媽會罵人。」聽到這句話,我的心像是被塑膠袋套住,又悶又難過。只能努力調整自己的脾氣。

 

似乎老天在幫助我更了解孩子的想法,隔沒兩天鋼琴老師也隨口問田田:「自學好玩嗎?」這次的答案更淒涼:「lonely」下課後老師趕緊告訴我,田田沒有小朋友做伴會寂寞。

聽到老師的話,我真的慌了,每周兩次三個小時的Park Day和課外活動課程裏遇到的其他小朋友,她竟然還感到寂寞?最讓我難過的是,怎麼都沒跟媽媽說?

我小心翼翼地問她:「你會寂寞啊?」她說:「有一點。」我趕緊追問:「那你想回學校嗎?」同時再三保證我絕對以他們的意願為主,要回學校我完全不反對,也不會讓我感覺受傷。可是,不管我怎麼問,田田就是說她不想回學校。

我很困惑,最後只好明白地問她:「那你為什麼說你lonely呢?」

結果,完全不是我們這兩個大人所想的~沒有朋友很寂寞,而是~媽媽都在陪妹妹念書,我好寂寞。

 

曾看到一本書上說,九歲到十二歲的孩子,雖然喜歡表現自己很成熟,但其實還是需要父母陪伴的安全感。田田是個很獨立的孩子,但是以前就告訴過我她還是喜歡我念書給她聽,只怪我偷懶,才讓她覺得寂寞啊。

於是我答應每天一定花一些時間教她、陪她。因為田田的表現一直很成熟,讓我不自覺地把她當中學生帶,要她自己看書學習,有問題再來找我;而她偏偏都沒有問題(或者不會找問題?),所以有好幾周都是"一個人自學"。

畢竟只有九歲啊,當我們改變學習方式後,她每天的眼睛都笑嘻嘻地,充滿光彩。

 

[我的生活]

當聽到我要自學,很多人無法想像每天和孩子相處,或許我是怪胎,但是我確實很喜歡和他們在一起。

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過兩次"校外教學"。一次是參觀"編織博物館"(許多博物館一個月都有一天免費,我們就是利用免費的日子去參觀),另一次是著重社交與節慶的南瓜園(校外教學好像都要編個名目是吧...)

我其實沒什麼組織能力,正在苦惱下次要去哪裡時,就在自學互聯網上看到有自學的媽媽說他們組織的校外教學有剩餘名額;雖然我那次已經約好去南瓜園,但是我還是立刻回信拜託他們把我加入通信名單,所以自十一月起,每個月我們都有校外教學啦。下周五要去看蝴蝶和潮汐,十二月要去參觀捏陶藝術家的工作室,連我都好期待喔。

 

一開始我把外務都推掉,連常逛的臉書都消失了一陣子,直到違反我本性"謹慎規劃課程"開始出現彈性疲乏,我開始重現江湖,更決定帶著孩子回到慈濟活動。

畢竟當初就想過,最好的教育來自生活,買菜整理家務乃至於和媽媽一起做義工,都不該因為自學而排除,相反地,應該成為學習的一部份。

目前我還在努力避免因為追逐"年級目標"而忘了生活的目標,自學的美好就在於"跟隨孩子的腳步前進"。今年學不會?還有明年,人生不會因為你到了八歲才會閱讀,比別人少了幾年而有所不同,重要的是你學會閱讀後,是否終生享受閱讀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omeschooling 自學 教育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