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視生日,也喜歡慶生。


但是,田田今年要五歲了,我只幫她辦過一次生日派對。


理由很簡單:我是個怕麻煩的懶媽媽。


印象中的慶生,不過找三兩朋友吃吃蛋糕,騙騙禮物,熱鬧一下罷了。不料到了美國,生日竟成了勞民傷財的一天:吃喝玩樂樣樣都來。


一般自家屋子寬敞的,就在屋內或院子鋪設宴席,再找些藝人來表演。屋子小或想省麻煩的,更有許多提供場地及娛樂的派對公司可選擇,一般有個固定價碼,搭配一定人數,超出限額的,則照人頭加碼收費。


活動完,不是站在門口送客就成了。婚宴結束要給喜糖,Party結束也要提供party favor ,讓客人有個伴手帶回家。Party favor可大可小,小一點的,就用印有卡通圖案的小塑膠袋,裝些小玩具、糖果餅乾、或文具用品。大一點的,我收過足球大小的橡皮球,還有一整盒彩色筆。

 


田田甫過一歲時,我在紐約長島的育兒教室認識了一群媽媽,泰半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辦party就像我們辦桌一樣地自然。還好,田田是這群小朋友中年紀最小的,讓我有機會在出盡洋相前,先見習一下。


我是個台灣聳,第一次參加生日party,離開時忽然被朋友叫住,把一套玩沙的桶子和工具遞上,說是要給田田的。生平第一次領到party favor ,台灣聳不知此乃本地習俗。原本盤算拿個小禮物來混吃混喝,消磨時間又娛樂小孩,把她家搞得天翻地覆之後,拍拍屁股就要走人,沒想到竟然五甲夠五倆”(有吃又有拿),真是莫名其妙外加不好意思。


身為來自千年文化文明古國的我,怎麼樣也得表示一下謝意,趕緊充滿感激、眼帶淚光、深情款款地對主人說:真是太感謝了,我們剛好缺玩沙用具


沒有玩沙用具是因為,英雄無用武之地。田田皮膚不好,根本碰不得沙。枉費當時我們住的地方有山有水,走路十分鐘一個沙灘,開車五分鐘又一個沙灘(十五分鐘後又一個…),沿路林蔭交錯,彷若行於陽明山上。更重要的是,只有本市居民和填表購買season pass的人才能進入,完全小而美。現在田田老說要去海邊,不幸的是,海邊要開車一兩個小時,還要避開顛峰時間,可望而不可及啊。


回想起來,當時主人的表情似乎有點尷尬,可能很少聽到有人讚美party favor

 



話說我們那群媽媽,年齡偏高,四十歲以上佔一半,三十出頭的我竟然敬陪末座,還能自稱幼齒。晚一點生孩子一方面得子不易,另一方面經濟也較為寬裕,所以生日party總是精心設計,大擺排場。


兩歲以前因為壽星還小,需要午睡,在家辦 party比較適合,所以大多是在家慶生。


在家,並不代表簡陋。


首先,免洗杯、盤、刀、叉以至於會場布置,必選小壽星最近沉迷的卡通人物,比如DoraElmoNemo


接著,party要穿插活動。簡單的就請人扮成小朋友喜歡的偶像,到現場帶活動。我見過的偶像有Elmo和小丑,活動則包括帶動唱、布偶戲、魔術、和臉()部彩繪。更捨得花錢的,除了會場請人布置,還請小馬來讓小朋友騎(能騎馬就知道院子有多大了,在長島耶~真是好野)


會後的party favor ,當然也是一門拼巧思的藝術,一般會選則與本次party theme(主題)相關的產品。如主題為Kitty,就會送Kitty文具、玩具之類。


三歲以後,資本夠雄厚的媽媽,多半選擇在外花錢了事。從Gymboree little kitchen build-a-bearYMCA,反正想的到的、能和孩子沾上一點邊的店,都不會放過這個撈油的大好商機。




一回聳兩回熟。參加過幾次birthday parties,我也逐漸摸清了美國生日派對的綱領。


但是,知道不代表喜歡,摸清也不代表習慣。


內心交戰不止一回合,終於,在田田兩歲生日將近時,我決定在自家後院辦一個children and moms only birthday party。反正後院溜滑梯、翹翹板、彈跳床一應俱全,比去公園還方便。(如何將爸爸排除在外? 簡單的很,選非假日就成了,人家父親還很感激我這麼善體人意呢)


當時孩子小,我們都以杯子蛋糕分發一人一個,以省略傳統蛋糕糊得滿手滿地的麻煩。加以對在哪裡買 party用品還不太熟悉,因此我訂個pizza、買些飲料、泡壺咖啡、掛兩顆汽球、再做些cup cake就自覺已盡人事了。


我猜這可能是那群媽媽參加過最簡陋的party:和平日在公園play dates唯一的不同,是不需自備點心飲料(但是卻得準備禮物)。不管了,誰教我們是外地人,老爺又才上班賺錢兩年,兩袖清風啊!有Pizza吃就不錯了




接著,田田三歲,媽媽一方面稟持著一懶天下無難事的態度,一方面覺得她小小年紀,根本搞不清楚狀況,花這錢在party上,不如直接買禮物送她。就以老二剛出生沒空為理由,直接給她省略。


一轉眼,田田四歲生日又到了。我再度找藉口,以搬到加州沒人可邀請為由,再度省略。這次連蛋糕都省了,因為田田蛋奶麥過敏,蛋糕只能看不能吃…(媽媽又懶得做)


只是,懶媽媽忍得下心不辦party,不代表旁觀的其他媽媽能無動於衷,不為被忽略的田田抱屈(生日乃美國孩子年度大事耶)


別看田田小小年紀,個性冷靜自持,卻總能遇到投緣的好朋友。兩次被蓄意忽視的生日,都有田田好友的媽媽打抱不平,主動為她點蠟燭,小小慶祝一番。


三歲時在長島,聰明的麥可媽媽用Jell-O(布丁大小的果凍,保證無奶無蛋無麥)上插蠟燭代替生日蛋糕,在一次group playdate之後,在她家後院給我們一個surprise party 。有些收過我們禮物的媽媽還送禮,我很不好意思沒辦party,也沒party favor回贈,沒有付出卻有收穫,超歹勢的


四歲時在加州,田田新交的好友傑若米,同樣食物過敏。傑媽媽可比我勤勞能幹多了,做出無奶無蛋無麵粉的巧克力蛋糕(Brownie),帶齊蠟燭、禮物、party hats ,直接殺到我們家替田田慶生。厲害的是,這無奶無蛋無麵粉的巧克力蛋糕,味道還相當不錯呢。


很羞於承認,但是連小玉的一歲生日,也是傑媽媽包辦的,另一個在公園的surprise party …


田田和小玉有個懶媽媽,上天就賜給她們勤勞善心的好友媽媽




今年,小玉要滿兩歲了。懶媽媽雖然想一以貫之再懶下去,但是想到田田兩歲時,曾邀請朋友來熱鬧一下,公平起見,似乎應該比照辦理。


既然要辦party,擇日不如撞期。選定爸爸出差前一天,臨時抓了兩家因小孩而結識的朋友來熱鬧一下。


美其名是慶生,其實媽媽們因為孩子玩得來,說要安排幾個戶長認識,從去年說到今年,都快成了空頭支票。心一橫,乾脆一股做氣,讓三個爸爸結識一下,以後好一起出去玩。




整體來說,賓主盡歡。唯一小小的瑕疵,就是我環保過了頭。


美國party讓我最不喜歡的就是:紙盤紙杯隨便用。


浪費,真是美國人從小養成的習慣。田田去上幼稚園的頭一天,我就看傻了。每一次兩個半小時的課,吃點心喝果汁,一個人就用掉一個小杯子小盤子。食物吃不完也沒關係,只要自己連盤子會丟到垃圾桶就可以了


相較之下,台灣的幼稚園就環保多了,規定每個孩子要自備餐具(吃不完怎麼做我就不清楚了)。為什麼不呢?




這次party只有六個大人六個小孩,算算家裡杯盤堪得應付---就來個環保party吧。(我還在想,以後如果人再多一點,要不要叫大家自備餐具---可能會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吧…)


只是,除了少用免洗餐具(只有最後吃蛋糕用到),我連吸管也想嘗試環保,就去Target買了很漂亮的硬塑膠吸管,還有美麗的圓形圖案唷。


結果沒人敢用。


我忘記告訴大家:這是新的,只是剛買來先洗一下


想想大家怕的也對,小孩的吸管重複使用,是因為同一個人。用到別人咬過變形的吸管,還真的蠻可怕的


下次修正一下環保路線:叫大家用完之後,帶回家繼續使用




幫兩歲孩子辦生日派對,果然她懵懵懂懂,連禮物都傻傻地讓別人拆。懶媽媽就在心裡暗自盤算:接下來三歲、四歲,也比照姊姊辦理


可惜如意算盤打的早了點,因為姊姊這次玩的很開心(四個小客人有兩個和她同年,怎麼不開心),已經開始列她的生日宴客名單了然後妹妹漸漸懂事,姊姊有的她也要有


一年辦兩個party?這下代誌真的大條了我當初怎麼沒想到把她們生在同一個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