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

善心朋友得知我和小女兒的爭戰,借我一大疊教育書籍,我自認看過很多教育書籍,"實戰經驗"更是不缺,看到書名沒寫到"青少年" 或"青春期",接下書的同時苦笑地對朋友說,恐怕來不及了...

結果書一翻開就欲罷不能~

先來簡單說一下應用心得吧!

到目前為止我堅持重罰 "ground" (禁足) 他共兩次。第一次禁足兩周,我很稀奇他竟然在吵鬧之後乖乖接受,我聯想到在教會聽過一位知名心理學家說: 問卷調查顯示,問題青少年最希望的就是父母管他們(雖然他們不會這麼跟父母說) 。

然後,他變得好懂事。

莫非小玉雖然被禁足但是卻因此真正感受到我的關愛?

第二次禁足,牽扯到講好的play date(邀請朋友來家裡玩),我必須和她的朋友家長改時間。

原本想幫她保留顏面,說臨時有事沒辦法,沒想到他竟然說"沒關係,你直接告訴他們我被禁足了。XX是我的好朋友,我不想隱瞞他。"

然後他又追加: "我們同學都被禁足過,XX 和 XX 都有。"

所以,他乖乖地接受這個結果。

我真的下巴都掉下來了。

原來我漏掉的是"秉持聖經真理來教育孩子" 的教育書籍啊。

孩子都是需要界線的,有錯就要重罰,讓他以後不會再嘗試跨越這道界線。只要界線是合理的,他再不甘願也會知道這條界線是在保護他。

我受到現代育兒心理學說影響,加上老大因為從小生病特別乖巧,所以更認定"孩子都想學好"。

這樣的心態導致我不願意重罰:根據現代心理學,處罰要與犯錯大小相對應,不然就是處罰太過,會傷害孩子的心靈,導致未來的種種問題。(基本思想:小錯就重罰,大錯怎麼辦?)

每次處罰都不夠徹底,覺得他已經乖了啊,處罰有效,就夠了吧...界線模糊,處罰不定,所以人類天生的罪性讓孩子不斷測試父母。特別是天性外向無所畏懼的小孩!

真是相見恨晚啊~

***********************************

其中一本書:  為孩子立界線:何時該說「可以」?何時該說「不可以」?幫助孩子掌管自己的生活!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7537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cebook 教育書籍 bigkitty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