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53.JPG

告別自己安排課程的自學生涯,轉眼一年就過去了。這一年的經歷,讓我真實的領略到,順服神的帶領,凡事都有神的祝福。

首先,是上公立高中的田田。

每個高中學區有不同的時間與課程安排。我們學區高中的規定是一年基本修六門課,上學時間是8:00-2:15

每堂課一35,早上兩堂,兩堂之間的30分鐘可以到老師的教室問問題,下午一堂課;每兩天重複一次,稱之為A日和B日(各三堂課)。第七門課算是”額外課程,放在第零堂第七堂,課堂時間較短,一堂50分鐘,所以每天都要上

在校生選課時可以要求第七門課的時間(可要求但不保證),新生則沒有選擇的機會~菜鳥只能任人擺布啊!

所以,只要選修第七門課的新鮮人都會被放在第零堂,也就是早上7:00開始上課。

 

因為當初我建議她去試試“很有藝術感的工程課",所以她修了七門課。

一開始收到課表,知道每天得要早上7:00上課,我和田田的臉立刻黑了一半!(她比我黑,因為我送完就算了,她還要和瞌睡蟲打仗)

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個化了妝的祝福。

因為小玉每周有兩天要在11英里外的學校上課,7:30開始第一堂課。我們早上6:50出門,先放田田下車,再繼續前行,7:20前抵達小玉學校。如果田田沒上第零堂課,我就沒辦法這樣一路放送了

 

*生物與英文

而之前覺得生物與英文修過還要再修的遺憾,這一年下來,也有了新的體會。

前一年田田修的生物課是網路課程,並沒有依照加州教學規定,而且生物一門包羅萬象,一年要教完當然得有取捨,教學範圍本來就是可寬可窄、內容可深可淺,這一年下來,田田事實上收穫頗豐,沒有之前擔心的重複而無聊。

同樣的道理在文學上更是完全的發揮,我在開學時的back to school night發現老師說要用的書田田都讀過了(*註一),對於要浪費一年倍感痛心。

結果如上所述,不同的教導方式、討論重點、作業方向可以帶出不同的心得。田田受到不同的啟迪,又是她喜歡的文學,加上課堂上有其他搞笑的同學,外表冷淡內心詼諧的田田常常和我分享笑話,問她上學哪裡好玩,其中一點就是"白癡的同學"

 

*工程設計

當初建議她選工程設計課,只是希望讓她多看看不同的藝術應用,沒想到卻因此得以和兒時好友同班(而且是唯一有認識的人的一門課),並且因為這個朋友的邀約,一起參加了自學時我一直想帶他們組隊參加,卻因執行力太弱而遲遲沒有成行的競賽:Tech Museum 舉辦的Tech Challenge

有趣的是,今年發現以前的自學朋友也組了兩隊參加,今年是個好年啊!

這個好友的家長很認真配合孩子的要求,但不插手。所有團隊討論都在她家的車庫進行,我和老公只負責接送到她家,有時他們甚至會把田田送回來。(除了出一個女兒,一點貢獻也沒有,我常常感到愧疚啊~)

原本的團隊有六人,後來有一個人退出,剩下五個人。照田田的分享,過程中是一路追趕進度,我一直很好奇他們到底有沒有辦法完成挑戰,結果到最後他們加班趕工還真的完成了~(既不參與又對他們沒信心,這是什麼媽媽啊?

當然,沒有父母蓄意的加持,這群孩子又沒一個工程天才,我一直認為“完成挑戰的整個過程"就是他們最大的收穫

結果,他們竟然還是得獎了!在幾百個參賽隊伍中,他們獲得了“最佳故事獎"。

很好笑的是,他們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覺得“不知該如何自處":因為竟然在“工程競賽"中得到了“文學獎"!

還好大貓的妹夫聽到後,立刻表示:「要會說故事才拿得到錢!」

可不是嗎?看來他們創業有望啊~(媽媽繼續作夢吧)

 

孩子大了,很不喜歡媽媽分享他們的事,雖然她看不到,但是她朋友的媽媽看到,會跟她朋友聊到,我們大人覺得沒什麼的事,在這個階段都是天大的事,而且年輕人聽到了會有不同想法,然後比較頑皮的就會來調侃她。即使沒有惡意的隨口說聽說你做了什麼,也會讓孩子心裡不舒服。

所以如果你(的小孩)的生活與大貓有實質的交集,請你看完後不要和你家小孩分享“田田做了什麼”,讓大貓的分享能持續下去。謝謝喔!

 

*註一:後來發現有沒讀過的新書,不過是所謂的當代文學,內容非常灰暗,完全不明白這樣是想把正在自我摸索的青少年帶到哪去? 老師說她自己也不喜歡,可是書單不是她決定的,是上面的決定~提醒了我當年照著圖書館年級建議、得獎與否來選擇的書單,結果四年級的書單內容竟然包括槍殺和家庭問題。我知道現在社會有很多家庭問題,但是這樣就要反映現實,讓孩子從小習慣錯誤的情緒反應與家庭模式嗎?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