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四)自學的學習進度比較快?

剛開始自學時,常遇到有人羨慕地說:「這樣比較好,學校教得太慢太少。自學可以進度比較快。」

真的是這樣嗎?

嚴格說起來,這句話並沒有說錯,自學的確「可以」進度比較快~如果孩子的資質夠好,或者家長逼得夠緊。

但是,這並不是自學者的 「共同特色」。

事實上,每個孩子都有上帝賜予的不同恩典,並非每個自學者都屬於學習型的人。相反地,不少孩子純粹只是因為不適應「制式學習」所以才自學的。

我家的孩子雖然不是因為「不適應制式學習」而自學,我當年自學的理由也不是為了讓小孩跑得快一點~自學前根本全權放給學校教,只負責簽名和老師要求家長幫忙的地方,一直到自學後才發現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是錯誤的想法(參見孩子,我不要你贏在起跑點,我要你在終點微笑我也不是抱著讓他們申請大學時有任何優勢的心態開始自學,純粹就是要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培養「學習是屬於自己的」,從小明白「學習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的態度。

在自學的世界哩,的確有些出類拔萃的資優生,但是更多的只是平凡的孩子。

也的確有一些自學家長夢想遠大、望子成龍,但是更多的只是想給孩子一個以家庭為主、傳達家庭價值的學習環境。萬一不小心孩子自己成龍了,父母也不是故意的啊(攤手)!

更何況,不只是每個家庭不一樣,每個家庭裡的每個孩子也不一樣。

只要家裡有兩個以上的小孩,父母一定會發現孩子的個性一南一北,或東西南北。

我家姊姊就是語文方面資質不錯,數學普通的小孩。而我家妹妹則是目前完全看不出來學科方面的強項,但是活潑外向、前途不可限量(自賣自誇),只求打好數學和語文的基礎,將來找出讓自己發光(存活下去)的路。

學校的進度只是自學的參考指標,自學的家長最了解自家學生的能力與進度,自學的目的不是追求進度,有的人某科踏得特別深,有的人則廣嘗各科滋味,不同的深度或廣度抉擇,怎麼能以一年一年的制式標準/進度衡量?

有沒有自學家長是為了想要進度超前而選擇自學?當然有,我遇過一個這樣的自學家庭,結果搞得孩子很想回學校家長卻不願意放手。(後續我沒追蹤,應該是回學校了吧)

那麼,自學的學習進度比較快到底是不是自學的迷思呢?

我只能告訴你,那不是大多數自學者選擇自學的主要理由,也不是大多數自學者努力進行的事(也就是說:別把這當自學理由)。或許偶爾會出現這種現象~大家都隱惡揚善咩,但是絕非必然現象(迷思無誤!)。

而且,除非小孩自己充滿熱情往前衝(這種自發性一般也只會出現在孩子的專門強項科目),不然我保證「追求比較快的學習進度」絕對是創造「親子摩擦」與「自學倦怠」的最佳處方!

寫於 2016.03.22

感謝您的造訪,大貓搬到乾淨清爽的新家囉!

請轉台到爪過留痕的新家繼續閱讀精彩的內容。

歡迎一起加入爪過留痕的大貓臉書粉絲專頁!

May 20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迷思 學習進度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