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田告訴我,她下決定去高中逛逛的理由是:「不想要將來後悔沒去嘗試。」

所以我們開始準備註冊資料,順便上網研究我們的高中提供什麼課程給高一學生。

數學課還好,並沒有分專科,把代數和幾何一起教,分成綜合數學一與綜合數學二,這是我喜歡的方式,也是我們目前使用的Saxon Math(3rd edition)所採用的方式。雖然進度先後不同,田田學過大部分的綜數一和一些綜數二的內容,但是綜數一當中幾何部分的漏洞看來不大,可以趁暑假補齊,直接銜接綜數二。

外文課部分,雖然沒有田田有興趣的日文,但是還有中文、西語、和法語。

可是英文、歷史、生物,田田都上過了啊!

 

我並沒有追求進度超前,只是找一些課讓她選擇(當然有些是沒得選的必修:數學),小姑娘每天還花一大堆時間畫她最愛的電腦繪圖。沒管學校哪一年教什麼,可是不知不覺還是把高一的課上完了。

朋友說:「那很好啊,分數就會很高。」

先不管自學時沒接受嚴格的考試訓練,也不懂如何寫出能得高分的報告,重點在於,這根本違反我的信念啊!

我從孩子小的時候就反對在暑假"先修",同樣的東西浪費時間學兩次,不如把時間拿去玩。當初用錯數學教材,從Singapore Math、Art of Problem Solving輾轉回到Saxon Math,數學花了兩年嘗試教材原地踏步(咦?怎麼還是和學校同步?),已經很悲傷了(參見夢幻般的數學),最後還是敵不過現實,竟然要再上一年同樣的課程...

 

內心交戰了兩周,還得不到老公的支持~和大部分男人一樣,他很目標導向,認為我所謂的「彈性與體驗人生」,讓小孩換來換去是「浪費時間和繞遠路」。

田田知道爸媽對她的規劃不包括高中,向來以和為貴的她說了好幾次:「我知道你們不喜歡我去上高中,如果你們真的不要,我就不去了。」

我哪敢叫她不去啊?這是她的人生耶!

 

家有在校生的朋友大力支持田田上學去,和我一樣想一路自學到底的朋友則好奇:「你為什麼要問她?」

我的內心則是波濤洶湧,一會兒覺得這決定沒錯,反正她如果覺得學校無法滿足她的需求,還可以回來自學。一會兒又覺得自己到底在想什麼,都已經讀到十一年級的英文了(註),現在回來念九年級的英文,歷史已經跟教授學三年半了,卻得再修一次世界歷史,從頭開始...

然後還有高中的吸大麻、派對、男女關係等等~等等,你說我想太多了嗎?我當然知道什麼叫做杞人憂天,但是哪個媽媽沒當過杞人?

 

從一開始的「媽,你能想像我有男朋友嗎?」(當然能!)到最後田田搖搖頭跟我說:「媽,你受到太多電視影響了,教會裡的高中生告訴我們,你只要說不,那些問你的人就會走開,不會為難你的。」

小孩超優秀的秀雪告訴我,高中是一個自由獨立的地方,和你們自學很像,你們應該會喜歡。

美國土生土長的朋友也安慰我,高中雖然複雜,但是朋友圈是分開的,愛讀書的一群、愛運動的一群、愛玩的又是一群,你不用擔心田田交的朋友。

同樣要送女兒去上高中的自學朋友則認為,與其上大學時才送她一個人去闖蕩複雜的江湖,不如趁在媽媽身邊時去體驗,還可以給予適時的建議。

這些我不是沒想過,當初下定決心高中繼續自學,是因為我認為有些道理不需要親身嘗試才能明白,會以身試法除了天生的個性,還有青春期無法控制的賀爾蒙。我自學的重點是要培養她“健全”的身心,她可以睡很飽(健),可以面對世俗價值還有自由空間思辨,擁有自己的價值觀而不受影響(全)。

當然,除了「可以睡很飽」這件事上學後應該很難達成;我知道從小喜歡獨立的田田,其實應該能夠守住自身價值觀,但是我說過「哪個媽媽沒當過杞人」吧?

 

就這樣又擔心又開心(自由的呼喚,一周有兩天沒小孩耶~),又忙又亂地完成了註冊手續。

終於,我放下心中的煩惱,將杞人的外袍脫下,開始為孩子祈禱祝福,願她繼續走在主所喜悅的道路上。

我願學校能帶給她豐富的啟發,如果不然,我們都知道:人生的路不只這一條。

 

 

註:這孩子文學方面比較有天份,從小我除了ABC沒教她英文(數學也沒教啊),在家全中文環境。小班上coop一周兩天去學校玩兩個半小時,中班一周玩四個半天(三小時),幼稚園(大班)才開始正式上學五個半天(四小時),但她一年級英文閱讀速度就贏我,二年級州立考試達到優異程度,三年級時老師說她的作文比許多中學生強。因此自學頭三年我實在找不到合適的課給她(我當然教不了啊),當我們終於找到喜愛的自學網路課程,開始上設計給資優生、半年上完一年課程的網路文學課程時,她如魚得水,一路啃書沒有任何困難,原本下學期也已經報名英國文學課程,並且打算今年把文法搞定,接下來學修辭,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高中 杞人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