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上過美國的高中,加上知道自己需要時間思考,因此在幾年前,我就開始研究如何自學高中課程,以及後續的升學管道。

今年初參加自學高中座談會,聽到前輩們分享的各種自學方式,其中有一個重點就是,一旦離開公立學校系統就回不去了!因為高中不承認你在外面拿的學分。(即使大學承認...)

儘管如此,幾經思量,我還是決定離開目前的自學公立學校(Ocean Grove Charter school),不受學校規範,自己製作成績單,繼續完成我的自學理想~當孩子有興趣想做某件事時,能有時間先去體驗與實踐,其他沒興趣的科目因為沒有成績壓力,有碰就好(不被考試綑綁)。

 

在我們自學中所做的大部分決策,孩子都被邀請一同參與。培養孩子做決定的能力是每天在進行的,雖然家長可以輔導孩子對人生每一個階段的選擇,但是在適當的範圍內,某些重大的決定還是得尊重孩子的意見,讓孩子練習承擔自己思考決定後的結果。

一路走來,我把各種學習管道的優劣分析給田田聽,也將朋友分享的不同經驗與她分享。

包括如果想體驗公立高中,高一入學是唯一/最好的機會。除了學分問題,此時來自不同公私立學校的一、兩千個學生群集,大家都在摸索適應中,是趁機融入的最佳時機。

最後,我總會加一句,「你會想上高中嗎?」

生活得很愜意的田田,從「不知道」,到「有一點好奇」,她雖然好奇,但總覺得要去看學校太麻煩,還是直接自學上社區大學好了。

 

一直到五月中的一次自學公園日,我們幾個媽媽繞著公園進行一周一次身心健康活動(邊聊天邊走路),一位媽媽提到本周五是最後一天去學校當影子學生。那天晚上,我再度問田田,「你想上高中嗎?這周五是體驗學校的最後機會喔!」

田田依舊只淡淡地說:「我只是有一點好奇。」

然後過了三天,一直到週五半夜,半夜!!!她來跟我 kiss goodnight 順便丟下一句:「我想去高中看看!」說完,人就飄走了...

如天外飛來一記響雷!那晚我失眠了。

腦海裡都是「來不及了」、「沒體驗一下就要直接入學嗎?」、「要把註冊好的課程退掉耶」...

儘管是三更半夜,網路無國界,更沒有時差~我立刻上網查詢,根據校方資訊,發了一封電郵給居住地高中,要求約時間註冊順便了解學校。信中我沒有問影子學生的事,心想再兩周就放暑假了,而且據說周五是最後一天體驗啊...

我和田田一起禱告,希望能有機會當影子學生體驗學校。我告訴田田:「我們求主帶領,如果祂願意你去上高中,求祂給你體驗學校的機會,如果沒機會體驗,就算了吧~」

 

就這樣熬到周一,我們痴痴地等,沒接到校方回應。

周一晚上,我忍不住抱怨:「怎麼這麼沒效率?」當下決定隔天直接殺到學校去一分究竟。

週二一早,帶著田田一起來到校園,拿到一堆報名表以及一張印出來的電郵資料。根據紙上資料顯示,人家真的不是沒效率,學校周一早上八點就試圖和我聯絡了。只是收到我郵件的人轉發信件給內部負責註冊以及相關人士,而負責註冊的人收到信件後,直接回覆(reply all),要跟我約時間會面,但是我並不在那個內部收件者中,所以當然收不到這封電郵!

無論如何,週二一行頗有收穫,離開前我不死心地順口一問,竟然得到了可能可以體驗學校的回應。

回家立刻和副校長電郵聯絡(因此發現學校喜歡電郵),雖然沒見到面,但這位有亞洲姓氏的副校長服務超讚,不但可以去當影子學生,還根據田田的興趣,找了一個在修AP studio art的高材生讓田田跟著體驗。

後來才發現朋友說的最後一天體驗是指某個私立自學學校,她根本不知道公立高中也提供影子學生服務,她還以為只有要付錢的私立學校才有這項服務呢。(而我是以為她安排了公立學校體驗所以才開口問學校...)

 

田田從早上七點一直跟到下午一點十五分(這天是老師開會,提早放學的日子)。一上車就說她好喜歡,她要去上學!

我問田田這天上了什麼課,除了七點的AP藝術課,還有AP微積分和AP化學課,原來田田跟的這個學生已經申請到大學了,要去念醫科啦!(據說原本還有中文課和另外一門AP,但是因為期末了,所以沒課跑去游泳池看賽紙船...)

經過調查,我們的高中以「藝術」見長,還真的是符合田田的需求!

結果,自學一起長大的好友中,四個今年要上九年級的孩子,全都申請上高中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高中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