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98  

趕在報名費上漲之前,我終於完成了小玉的註冊手續。下學期,小玉每周要去上兩天學囉!

這是一間「自學」的基督教學校,家長還是得申請自家為私立學校、自己製作成績單。但是如果不想要申請自家為私校,學校另有提供付費服務:代為保管法令規定的學習資料以及申請合法自學身分。

今年我和小玉的關係在不斷禱告,上帝保守之下大幅改善,兩個人都很開心。我偶爾會問她要不要去上學,她都說不要,因為她已經從鄰居口中聽說學校的種種~她沒興趣。

但是看到小玉在自學的課程中並沒有找到一個特別的專長或喜好,我意識到她的特長或許被姊姊的表現壓抑住,也或許原本就是會比較晚出現。那麼,目前我能做的,就是在提供發展空間的同時,幫她鞏固基本能力,靜靜等待成長的時機。

去年考慮過的自學學校再度浮現腦海。這個學校在我剛開始自學時就曾經聽聞,那時學校租借地點在我家附近,可是一來我當時不是基督徒,二來我還在嘗試各種自學教法,所以一直沒給予太大關注。

去年參加學校說明會後,我對於整天的課程仍心有疑慮,但是今年在安排禱告下學年的自學課程時,心中的聲音告訴我,時機成熟了。

 

我的參觀時間是上午七點半到九點,學校搬遷到另一個教會租借場地,從我家開車過去要預留三十分鐘,一早七點出發,當然也帶著小玉一起去。

安排好日期之後,我才告訴小玉。她滿臉驚訝又有點受傷地問我:「你要把我送去學校喔?」跟她解說這個學校的屬性之後,她安靜下來,似乎在沉思什麼。

我以為她會不喜歡這麼早出門,而且參觀的兩堂課又是沒什麼樂趣的拼字和數學課,卻沒想到參觀教學時她雖然一臉很酷的模樣,過程中忽然指著兩個小孩告訴我那是我們教會的小孩(教會有三千人),結束後竟然告訴我她很喜歡,她想來這裡!

 

最後決定送去這間學校上學的理由有三:

第一點:完整的英文教育。

雖然我們上了許多文學課程,雖然很多人說學語言只要多讀好書(古典原著小說)就可以了,雖然小玉在入學測驗還是有到達年級標準(閱讀遠超過年級標準,的確,她念了很多古典書籍啊~),雖然有很多的「雖然」但是!我還是會擔心!

因為姊姊的文學天份,讓我找不到一個適當的點來評估妹妹。

雖說沒有文學天賦,在適當的培養下也可以有一定的造詣,但是重點是「適當的培養」!

她的學習是累積跳躍式的,一段時間平平的好像甚麼都沒有學到,但是某日忽然往上一躍,就進步了一大截。

這對媽媽的心臟以及耐性是很大的考驗。英文非我母語,我到底要怎麼知道她到底有沒有吸收、中間有沒有漏洞呢?

在充滿創意與活力的自學課堂上,她有充分的機會吸收到各種資訊(如果她願意的話),但是我無從得知她的語文學習是否有漏洞。其他孩子可以由父母家人的生活中學習,有問題家長可以立刻發現教導,而我們家只能提供中文補救教學

所以我一直想找英文家教來教他。好不容易找到了家教老師艾瑪,在針對她弱點的教學之下,她突飛猛進,程度增進了許多。

明年即將步入中學(六年級),她需要更完整的自我表達能力,雖然艾瑪可以幫助她,但是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我知道她在一個好的團體環境中會有不同的收穫。而且這所學校從七年級開始教拉丁文,對於英文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點:培養效率。

小玉讀書很沒有效率。或者說,效率高低起伏不定。

自學的孩子可以享受的時間自由,前提是能夠自律完成基本的學習功課。幾年努力下來,小玉並沒有培養出這樣的自律精神,因此自學的自由也就大打折扣。

因此,我決定送她去上「自學的學校」。

利用她很喜歡會讚美她的「老師」的特點,每周兩天送去學校讓她有個外力來自我激勵。而且不像其他沒有約束力的自學課程,這是最接近學校模式的自學學校,老師會給作業/改作業,而且據說要求嚴格,孩子會有一個必須面對的「校方壓力」。

她的同學每堂人數都不一樣,因為是自學學校,所以可以選擇要上哪些課,但是超過四堂課付的學費就相同了,喜歡社交的小玉當然選擇整天待在學校。

家長依舊是其他三天在家自學的主要督促者,但是比較接近含笑引導她彈出美妙音樂的指揮、而不是揮汗(淚)教導她如何彈出音符的音樂老師。

 

第三點:基督徒學校。

其實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一點(前面是說服金主很重要的兩點),這個學校的老師都是基督徒,每堂課上課之前都會先禱告,教導也符合聖經,對我們這種一家之主還在上帝門外遊蕩的家庭,上帝恩賜給孩子的信心更需要小心呵護啊!

 

自學以來,不斷在理想與現實中找出平衡點。

回顧過去五年的課程,一些可以帶他們去參加(他們也有興趣)的活動或課程,能力與興趣所及都完成了。雖然我很喜歡田田上過的課,也不是沒想過讓小玉順著這條路走,特別是超讚的生活歷史課,教授的講課既精彩又有深度,去年年底開始我和小玉也坐在一旁旁聽;自學網路文學課程,閱讀紮實緊湊又有趣。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小玉也可以有同樣的學習經驗。

但是自學就是因應不同的孩子而選擇不同的道路,步調快的自學網路文學課程不適合小玉,只能找其他網路學校。雖然小玉很喜歡歷史教授和艾瑪老師的教學方式,但是當我把網路課程和自學學校攤在她面前,她毫不猶豫地選擇和其他學生一起坐在教室裡(姊姊就選擇穿睡衣坐在電腦前)。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幸好很多實作的課小玉跟著田田一起參加過了,至少這樣的自學學校讓她在培養自律的過程中,還能保有自學的彈性。

 

註冊完畢,我好奇地問小玉:「你不是說不想去學校上學嗎?為什麼想去這間學校?」

她說:「因為這不是學校!因為我還要繼續自學。」

雖然上學時間是七點半到下午三點,她還是很期待下學期的到來!

我也很期待,已經開始蛻變的小玉會走出怎樣的路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學校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