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秋季,我們離開了LGEC化身的Academic Antics,日程表做了很大的調整。

繼續兩個小孩都有的課程:週六上午的中文學校(主要誘因:去見朋友)。

 

田田步入八年級,日常學習以網路課程為主。

這學期她的課程包括:莎士比亞喜劇和十四行詩、文法課、新聞寫作、生物實驗課、神學邏輯、以及生活歷史課。繼續使用Rosetta Stone Japanese。數學部份做完了Saxon Math Algebra 1(第三版)

課外活動如同去年,包括功夫課、鋼琴、小提琴、和少年室內弦樂團。

周末參加中學團契主日,另外加入每周一次的中學團契小組討論。

 

小玉每周一次一小時的英文家教,另外有藝術歷史課和最後印出一本書的創意寫作課。

其他在家自學部分包括Wordly Wise 3000 book5, Story of world 3, Apologia Sea animal,閱讀指定與自選書籍各二十分鐘,英文家教作業,Rosetta Stone French數學部分開始Saxon Math 7/6 (3rd edition)。

體育課部分,小玉的網球基本動作已經學會了,所以停止了網球課。除了自學媽媽召集的週四體育課,又參加了全美自學體育課EMH Sports的週五體育課。

除此之外,她和另外兩個朋友從暑假起一起參加縫紉班,上了四堂課,學會了基本縫紉技巧。

周末參加兒童團契主日,周日下午查經班。

 

@離開Academic Antics的理由

理由有二:

第一,田田沒有想上的課。第一學期覺得很有趣的Young Inklings,第二學期再上時,田田覺得已經學不到新東西了。吉尼老師的課雖然豐富,但是專程出門卻只上一小時的課,相較之下,可以在家上網路自學的莎士比亞文學課程,而且同學來自四海,不限於地方區域有限的自學族群,對於已經八年級的田田(和得開車的媽媽)是一個相對有吸引力的選擇。

第二、小玉在沒有壓力的自學英文課中,很容易躲在角落,不會的就繼續不會。再加上每個自學家庭的要求不同,所以Academic Antics老師給的作業是自由交卷的,她需要監督比較嚴格的課程。剛好朋友強力推薦一位家教老師艾瑪*,並且開了兩堂離我家很近的課:藝術歷史課和創意寫作課。既然寫作和英文都包了,只剩下小玉喜歡的Fun Math,考量到出門一趟所耗費的時間,還是決定讓他在家用Saxon Math就好了。


*艾瑪雖然年輕,但是從小立志當老師,自學到八年級,九年級才回到一間資源豐富的公立高中,英文系念三年提早畢業,接著就去教私立中學,今年開始出來創業當專職家教老師。 

 

自學網路課程

莎士比亞、文法課、和學生新聞報導都是開給自學學生的網路課程。

 

莎士比亞的課包括閱讀、課堂討論、看影片、網路討論區作業和小考。田田上到後來覺得很有動力,所以下學期要繼續上莎士比亞悲劇和十四行詩。

書單如下:

Lightning Lit Shakespeare's Comedies and Sonnets Student Guide by Elizabeth Kamath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by William Shakespeare (Also available: Shakespeare in Bits)

The Merchant of Venice by William Shakespeare

Twelfth Night by William Shakespeare

As You Like It by William Shakespeare

 

文法課書單如下:

The Magic Lens, Volume 1 by Michael Clay Thompson

The Word Within the Word, Volume 1 by Michael Clay Thompson (also available as an iBook!)

 

會選擇學生新聞報導這門課,是因為報告寫作課早在兩年前就上過了,如何蒐集資料、註解、以及報告格式都有概念,田田的語言學習有個優勢:過目不忘。相對地,很快就覺得學完了(會不會用就是另外一回事啦),所以得找新的素材來讓她吸收和練習。

學生新聞報沒有書單,老師教他們如何撰寫新聞,還可以大家一起討論,互相訂正文稿。課程要求學生要有高中的閱讀程度,不適合初學者以及不喜歡寫作的人。

不過,這門課田田也是上一學期就表示可以了...

 

@Potter's School

生命科學和邏輯與神學兩門課,我選擇網路基督學校Potter's School,這是一上就是一學年的課程。

Potter's School提供好幾門科學課,包括物理與化學。選擇生命科學的原因很簡單,物理和化學的實驗我們之前做了不少,牽扯到「生命」的實驗卻少之又少(養蟲養蝴蝶養雞?)

生命科學又分比較深的Honors和普通的生命科學(根據教科書內容來看,屬於簡單的生物課)。田田不愧是吸收力強的海綿寶寶,自己決定既然要念就念難一點的,所以就選了教得比較深入的Honors課程。

使用書單:教科書一本,以及搭配的考試本和解答本。

Science Shepherd Life Science 

 

小玉的英文

小玉的英文學習速度沒有姊姊快,或許因為在家學習不像學校一天七小時的全英文環境,或許她的特長不在此,總之,她的文法與寫作呈現匍匐前進的極緩龜速。但是,隔一大段時間再回頭檢視,還是有進步的。(只是每天看就不免想抓狂)

原本幫她選了Potter's School的文法課,結果家教老師艾瑪看了內容說她也會教到,我就把課退掉了。後來才發現,實在應該兩邊都上啊,這孩子很需要重複提醒~艾瑪老師一周教一次,還要包括閱讀寫作,實在沒辦法讓她銘刻在心。只好明年再報名了。

艾瑪老師很有想法,教小玉如何閱讀書籍、作閱讀筆記,因此,文法之外,還閱讀了三本書(第三本才剛開始)。書單如下:

Willey Wonka & Chocolate Factory 

The twit 

Heidi

 

藝術歷史

這門開給自學者的藝術歷史課,很類似以前千里迢迢去上的蘇荷美術,但是小玉認為在這裡比蘇荷更能自由發揮。而我喜歡這間美術教室開車只要五分鐘,人數最多的時候也只有六個學生,更好的是,他們是Ocean Grove的合格廠商,可以用學校的經費來上課。

關於蘇荷的經驗,請看這裡。雖然媽媽當年很欣賞蘇荷的理念,但是奇怪的是,後來姊妹都很討厭蘇荷,田田甚至鄙棄她兒時畫的畫,說:「老師強迫我改我的畫!」我猜是最後那一年來的老師要求太多,雖然和班主任溝通還是無效,後來田田不爽到在畫「細胞分子」的那堂課畫了一張烏漆麻黑的圖,問她是甚麼?她說是癌細胞...

兩姊妹後來上畫畫課唯一要求就是自由,自由到有時候媽媽看了都哭笑不得。最誇張的是有一次畫的主題是希臘神話的海神普賽頓,每個孩子都畫了一個雄赳赳氣昂昂的彩色肌肉男,只有小玉的一張白紙上,飄了好幾條小魚,和一個比魚還小的不知名男人(就是海神啦!),而且,還是用黑色簽字筆畫的,沒有上色!(強烈懷疑她是在挑戰自由的極限,看看老師到底會不會抓狂)

 海神      

創意寫作

創意寫作在同一個美術教室開課,特點是先寫作、然後畫插圖,最後由美術教室幫忙編集印成一本有彩色插圖的書。

因為強調「創意」,所以老師不會改孩子的文章,只會在孩子卡住時陪他腦力激盪。

快到期末時,我把小玉的文章拿來看,看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寫得太感人?最好如此。

這文章形式和一年前她上Young Inklings寫的類似,都是不停地對話。但是這次再加上她比較喜歡的插圖創作,相對用在寫作的心思就更少了,讀起來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雖說是在畫畫教室上的課,但是課程名稱是寫作啊~這樣的水準讓媽媽真的要無語問蒼天了。

表示不滿意會傷害她創作的意願,但是任由她這樣的文章印成一本書,真的能幫她建立寫作的自信嗎?

最後我還是告訴她我對於這篇文章不滿意,必且提出建議,當然溝通過程不美好,她一直掉眼淚不想聽,我得一直告訴她我相信她有能力寫出有架構的創作。

接下來,她說要重寫,我嚇了一跳,心想她花了八堂課才寫出這點,要重寫到何年何月?我不想再花這樣的錢啊~

還好她不是把寫好的丟掉,而是將之納入新的架構之中。但是這樣還是會很久吧?

沒想到,她回家用電腦輸入原稿的過程中,創意源源不絕,開始拼命地寫。或許打字對她而言比手寫快(雖然這學期才開始讓她使用電腦),就像我已經習慣用電腦寫作,回不去了~她在耶誕假期完成了創作,一月再上最後一堂課把最後的插圖畫完,121日就拿到印好的書了。

令我驚喜的是,故事非常精彩,爸爸媽媽都一口氣讀完,完全被故事給吸引住!

這本名叫Mary的書一共印行三本,結果媽媽竟然沒有~ 

Marytitle  

小玉說,一本要給教會她最喜歡的大姊姊(名字就叫Mary),一本要帶回台灣送表姊,一本要自己留著...

(可憐的媽媽只好自己用龜速的印表機,慢慢掃描印一份給自己...)

 

後記:掃描印完後發現有色差,而且還不知道該如何裝訂...還好過春節回台灣,趕快去印刷行補印了幾本,婆家娘家大貓妹家各一本,大貓自己也有一本~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記錄 自學課程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