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耶誕假期沒有出遠門,只安排了兩天一夜的滑雪之旅,其餘的時間都在家附近和朋友度過。

睽違已久的滑雪,因為加州連年乾旱,一家之主認為雪太硬太滑,而且很多人腿都摔斷了(到底是誰啦!),所以上一次去滑雪竟然是2011年!(雷諾七天六夜!?

這次沒去賭城雷諾,改去我們每年造訪的優勝美地。(從賭城到國家公園,氣質感飆升!) 

IMG_0142.JPG  

雲霧繚繞的優勝美地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裏面有一個滑雪場,和朋友閒聊時才發現很多人都沒聽說過。

這個滑雪場位於通往Glacier Point的路上,叫做Badger Pass,還提供Cross Country的「踏雪」活動(夏天步行一小時的小徑,冬天讓你穿雪板鞋走一天)。

Badger Pass的特色除了具有優勝美地的林木景觀,另外就是靠天吃飯~沒有人造雪的設備,有下雪才開放,因此去年整個冬天都是關閉的。

歐,我有沒有提過?謹慎的一家之主堅持去滑雪一定要租車

因為一家之主說,會結凍的地方,車子的機油和水箱都要加不同的東西來防凍,不然管線容易壞掉。而且看過我們在東岸被撒在路上融雪的鹽腐蝕過的舊車底盤,一家之主對於我們那兩輛(他說)要開到不能修為止的車子更是堅持不踏入會低於零下的雪地。

想到幾年前租的小車,兩個小孩塞在行李當中,一路彷彿很爽地翹腳到雷諾,其實很不舒服好嗎?

還好,今年拿到一輛奧迪休旅車,有天窗、四輪傳動外加雪胎(雪胎是額外收費的,但可以免去上雪鍊的煩惱**)!在優勝美地看車頂的大樹和飄雪/雨,真是舒暢極了~

**優勝美地的網站上說明車上一定要有雪鏈,即使你有雪胎也一樣。因為山上天氣變幻莫測,共分四個等級,前三級雪胎都可以應付,但是第四級就規定一定要有雪鏈。雪胎很大,搭配的雪鍊更貴,重點是「店裡買不到」!得上網訂購!果然,我們入山之前,管理員告訴我們依照規定車上一定要有雪鏈,但是那天下雨啊~氣候根本不足以產生暴風雪,入優勝美地谷地的車都不需要上雪鏈,所以管理員還是叫我們小心開車就放行了... 

IMG_0087.JPG  

轉入Badger Pass的道路,兩旁高聳的針葉樹林,一路的冰雪,果然沒有雪鏈是到不了滴...

 

其實前一晚還邀朋友到家中聚餐,一早才起來打包,近午才出發。

依照大貓家休閒概念,我們不疾不徐地開了三個小時到優勝美地南方的Oakhurst 小鎮,沿路簡單吃一頓午餐,下午住進Best Western,然後去室內游泳池戲水,接著在旅館看電視,隔天一早退房再去滑雪。(我們在這個小鎮住過四次了,每次都住不同的旅館,Best Western是我們最滿意的一間,窗外景觀優美,但是旺季應該不便宜吧)

IMG_0079.JPG  

窗外是森林花園,田田一進來就仆倒在床上,遺傳媽媽的大腳丫很不客氣的來搶鏡頭。

 

這次滑雪之旅剛好遇到下雨,讓我頭一次體會到下雨滑雪的困難。

首先,「第一次測試全家的雪衣防水度」,在雨中三個小時之後,小玉的Land's End外套與雪褲和我的Ocean&Earth雪褲勝出(兩件雪褲都是買了四年才全新登場...),田田穿的White Sierra雖然幾乎是新的,卻完全濕透。我和一家之主在東岸買的Columbia,穿了十幾年,可能有磨損,手肘部分還是被雨水入侵。

IMG_0198.JPG  

我穿的老雪衣很不時尚,肥肥的,像身懷六甲。中間田田的雪衣是前幾年買給自己的,覺得袖子太短就晾在一邊。左邊小玉的雪衣雪褲最新,不管顏色款式都好看多了~

 

接下來,柔軟的新雪被雨水無情地敲擊之後,出現了隱藏的坑洞,以及凹凸滑溜的表面。再加上滑雪板的鏟刷,堆出了更多的波浪,整個環境對於技術不佳的人只有「險惡」兩字可以形容。

最後,我學到了「在不熟悉的天況與雪場,以及四年沒進行的運動當中,最好不要自以為是地嘗試新挑戰」。

IMG_0096.JPG  

濛濛的天空下的是雨不是雪!

 

幾年前聽從一家之主的諄諄教誨,一直留在綠線上,唯一能做的是享受衝下來的速度感。

四年後,家裡有個十三歲的青少年,在綠線上滑到後來手腳冰冷(因為坐纜車和滑下來都太輕鬆了),於是我們相約去挑戰藍線。

然後,我就扭傷膝蓋了。

IMG_0105.JPG  

堅持到最後的兩人,小玉意猶未盡還想再滑,不過爸爸此時褲子已經濕透了(別誤會,坐纜車時椅子上都是水,基本上是坐在水裡...)

 

當然有人就開始展現「你看吧」的先知模樣。

可是滑雪摔跤也不是第一次了,十幾年前在東岸第一次滑雪,摔得七葷八素,不過我從經驗學到的是,滑雪的雪屐會在遇到強力撞擊時就與雪鞋分開。摔倒就是一身痠痛罷了。

但是這次的雪屐卡的超緊,我摔了兩次都沒掉,第一次是為了停下來看摔倒的田田。第二次則是已經都要到平地了,偏偏遇到一個亂七八糟小丘陵,下雨視線不佳沒繞過去,又沒能力飛躍羚羊谷,就這樣兩隻腳互相交纏幾回,過程中可以感覺到我的左膝很怪異地向外扭了一下,最後頭下腳上雪屐朝天插在雪裡。

然而在這一番紛亂之下,雪鞋依舊堅持地留在雪屐上。

 (後來有一位朋友告訴我初學者的雪屐會調得比較鬆,如果要滑比較進階的,就不能調太鬆,不然隨便撞一下就掉了,在陡峭的斜坡單腳滑下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IMG_0116.JPG

任勞任怨的一家之主,和滑得心情大好的小玉,幫忙收拾全身溼透的姊姊和受傷的媽媽的雪具 

 

雖然看到我摔倒的人大概都覺得這個人膝蓋應該廢了,但是我爬起來之後試走了幾步,竟然好像沒事?

於是,我做了一個愚蠢的決定,回到綠線繼續滑雪。

滑了兩次,覺得膝蓋好像怪怪的,心想可別再摔一跤變成掰咖,就決定先行收工。 

卻不知道,其實已經太遲了。

還完雪鞋,離開前在車子旁又狠狠地摔了個四腳朝天(天雨路滑啊!),也不知道是第一次扭傷就這麼嚴重,還是再兩次滑雪加重,或是第三次摔倒的最後一根稻草,總之,一小時後抵達優勝美地谷地,我已經得靠人攙扶行走了。

IMG_0166.JPG

從車內拍的優勝美地瀑布,三個月前完全沒水...據說春天融雪時水量最多,但是我們只有夏秋來過,沒想到今年冬天水量如此豐沛  

 

回到家換掉雪褲才看到膝蓋內側腫得和碗公一樣大,經過三次超過兩小時的針灸,以及三個星期的休養,才總算能正常走路了。

我超好命,老友是下針快狠準(咦?)的中醫師,邊針灸邊抬槓,平常忙得沒空見面,生病才得以暢快地敘舊...讓我對病痛的回憶都還蠻美好的

話說回來,優勝美地的滑雪場雖然小,不過人也不多,感覺還不錯,就是要另外付國家公園的門票。而且其實我本來是想找小提琴老師推薦的那個「在優勝美地附近可以當天來回」的滑雪場,後來才知道老師說的是在北邊的Dodge Ridge,只要三個小時就到了,可以進行早上六點出門,晚上八點回家的一日滑雪之旅。

那,就明年再說吧~

IMG_0160.JPG  

圖為新娘面紗瀑布。今年夏季缺水,不要說瀑布了,九月來時連Mirror Lake都乾到見底,所幸入冬以來雨量豐富,這次不但看到知名瀑布,也看到很多不知名的瀑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優勝美地 滑雪 Badger Pass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