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小提琴老師家門前施工,道路不通,我們臨時被通知改到傍晚上課。

不同的時段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會遇到老師的其他學生。

除了遇到去年在我們之前上課的台灣媽媽,等待時又遇到接下來上課的另一位媽媽,她也講中文!讓我很好奇我們這位騎重型機車、年輕時到過台灣的義大利裔小提琴老師,到底收了多少移民家庭的學生?(之前台灣不老騎士的報導,還是他興奮地拿著重機雜誌跟我分享的...)

遇到沒見過的家長,閒聊話題不外乎住家與孩童,只要提到小孩,保證在三個問題之內一定會問到小孩在哪間學校上學!

我答:「我們自學。」

什麼是自學?

「就是沒去上學,自己在家學。」

為什麼?

我看看她身邊穿著可愛的粉紅色洋裝、年僅八歲的女兒,挑了個避重就輕的答案:「這樣孩子自己的時間比較多。」

說實話,自學的理由何其多,就像選擇學區或選擇私校一樣,理由絕對不會太簡單,一定是衡量各種因素在心裡的比重而下的決定。

經驗告訴我,遇到對於自學毫無概念的人,絕對不能提到「對學校稍有不滿」這項,人家的孩子在學校開開心心地,怎麼可以隨便提到帶有批評意味的理由呢?後續沒有意義的攻堅問答肯定會沒完沒了。

所以一定要找與我們自身有關/與對方無關的理由來應答。

果然,孩子年紀小時間利用上比較沒有問題,家長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隨著田田課程結束,老師走出教室和我們打招呼,自學話題平安地落幕。

我常覺得,自己實在是太不機靈了,完全沒有辦法避重就輕地聊天,只要提到我深思過的話題,除非我花很大的自制力,說話的同時不斷地在腦袋裡自我提醒:適可而止、適可而止、適可而止...不然常常會把閒聊變成信仰傳道(不論是自學教或基督教),理工人的分析論證總要講到人家決定去買咖啡或提早去接小孩,謝謝下次再見(或不見)。

總之,這天算我運氣好,很警覺地沒把話題往深處鑽。

忍不住想像是否可以寫個心理測驗:

題目:【自學的理由?】

請問你有沒有孩子?_____

幾歲?____

上公立/私立學校?_____

你喜歡孩子的學校/老師嗎?_____

孩子喜歡學校/老師嗎?_____

.........

(利用問題篩選設計出合適的答案群組。)

答案:您選擇自學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

根據目前臉書莫名其妙心理測驗亂亂做的花花網路世界,這樣的心理測驗應該會蠻紅的吧??

感謝您的造訪,大貓搬到乾淨清爽的新家囉!

請轉台到爪過留痕的新家繼續閱讀精彩的內容。

歡迎一起加入爪過留痕的大貓臉書粉絲專頁!

May 20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的理由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