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5春季,我們承繼秋季的課程,首先,幾經安排,把Tech Museum的提供的科學實驗課程都上完了!

今年上的主題包括:DNA和遺傳(DNA&Genetic),星球電磁力(Galactic Force of Magnatism),雲霄飛車物理學(Physics of Roller Coasters),和化學物質的轉變(Chemicals of Innovation)

DNA和遺傳的課程先解說人類遺傳基因造成不同的特性,比如耳垂形狀、下顎是否有凹紋、額頭的美人尖、臉頰上的酒窩。接下來用棉花棒萃取口腔的細胞染色觀察細胞核,最後再提煉出染色體(濃濃的像鼻涕)。

主要是以動手實驗為主,萃取DNA的實驗以前在Rock it! Science就做過了,但是多了比較深的理論解說,比起當年我們死讀教科書,真的是有趣多了。

2015DNA

 萃取口腔內的細胞,染色後觀察細胞核

2015DNA1 2015DNA2

萃取細胞染色體

 

星球電磁力的課程先講解地球本身是一個大磁鐵,因為地球內的磁性物質再加上自轉,形同一個電磁鐵。接下來的實驗就是使用電線環繞鐵棍,利用電池通電產生磁性的電磁鐵,利用吸附迴紋針的多寡來測試磁性。

2015ElecPlanet

製作電磁鐵

 

雲霄飛車物理學則先說明速度如何計算,接下來設計心目中理想的雲霄飛車軌道,必須不讓車子飛出,又能速度最快。兩人一組來設計並測試時間長度,只見各種各樣的設計出籠,小孩子對雲霄飛車的熱愛和沒有框架的想像力,年紀最小的小玉和她同組的泰莉最後竟然捨棄老師給的積木材料,直接把軌道用膠帶貼在牆上的白板,老師又沒說一定要用積木~讓這堂課熱鬧得不得了。

2015velocity2

講解速度計算

2015velocity1

測試雲霄飛車

2015velocity3

打破遊戲規則直接把軌道用膠帶貼在白板上。  

 

化學物質的轉變先解釋化學元素週期表,玩猜猜看遊戲,每人一張工作單,觀察塑膠罐內的六個元素,再對照元素表,在表單上依序紀錄元素名稱與特性(原子質量與原子序數)。然後關燈以高溫燃燒鎂產生美麗的亮光,直接觀察到氧化速度強的元素釋放出的能量。最後玩酸鹼中和產生二氧化碳與熱能,解釋放熱反應與吸熱反應。

2015chemistry4

六種不知名元素大挑戰~

2015chemistry1 2015chemistry2

產生熱能與氣體的實驗。

2015chemistry3

解釋吸熱反應。  

 漂亮的火光! 

 

其他的課程依舊,已經參加數年的LGEC在上學期末因為某件小意外,教堂在附設幼兒園家長壓力之下,不再續借教室。要在耶誕與新年假期之間找到新的上課地點,讓大家人心惶惶了好一陣子。後來找到解決方式,成為另一間自學教室 Academic Antics 的南邊分部,並且臨時租借了一間課後輔導教室,終於順利在二月開始上課。

承續上學期,田田上兩堂課,小玉上三堂課。

這學期小玉的文學課主題為「勇者的成長之路」

藉由閱讀討論美國歷史的重大事件,包括獨立戰爭、南北戰爭、大蕭條以及人權運動,學習分析經典文學的主題與元素,並以此解讀不同的歷史小說、回憶錄、和詩詞。

 閱讀書籍如下:

Johnny Tremain
Bud, Not Buddy
Brown Girl Dreaming
excerpts from Why We Can't Wait (MLK)
the poetry of Walt Whitman
 

田田上七年級以上的文學課,主題為海洋與水手

為什麼人類會冒險?幾個世紀以來人類對海洋的執著因何而來?我們能從海洋中學習到什麼?
 
閱讀書籍如下:
 
The Wanderer
the poetry of Coleridge, Longfellow, and others
Tim Severin nonfiction excerpts
The Odyssey (excerpts)

 

這堂課到了閱讀老人與海的時候,年輕的吉妮老師和學生相約聖塔克魯斯的海邊,在海邊進行短短的二十分鐘討論分享,雖然最後能去的學生只有四個,但是寓教於樂的體驗必然在孩子心中留下不同的回憶~當然,寓教於樂嘛~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玩水啦~
 
2015beachClass  
海洋的書讀完,來到海邊繼續討論~
 
 
另外一堂創意寫作上到一半,田田就失去興趣,覺得已經學不到新東西,只有在玩遊戲(遊戲也膩了)。不過錢既然交了,還是把課上完吧。
 
這學期在其他家長的推薦之下,參加一個自學網路課程,幫田田報名了lightning literature 8grammar voyage
 

能找到這個網路課程真是開心極了,自學以來就找不到適合田田的文法課程,學修辭太早,基本文法又太簡單,只好讓他自己閱讀,自己從好書中學習。

原本是想報名應該比較適合他的文法班 Magic Lens 1,但是因為這個網路課程當初就是針對有文學天份的學生設計,所以把學校教一年的課程一學期教完,進度很快,所以下學期才參加的學生沒辦法直接加入Magic Lens 1B,因為1A是講解,1B是應用,所以我們在老師建議之下改上前一級的Grammar Voyage

Lightning Literature 採用Hewitt Homeschooling 的書,同樣將一年完成的八年級課程在一學期當中上完。用的書籍如下:

Lightning Lit 8 Student Guide by Elizabeth Kamath*

Stories and Poems for Extremely Intelligent Children of All Ages by Harold Bloom

A Christmas Carol by Charles Dickens

The Hobbit by J.R.R. Tolkien

A Day of Pleasure by Isaac B. Singer

My Family and Other Animals by Gerald Durrell

 

這些書田田大都讀過,喜歡閱讀的她不覺得課程進度太快或功課太多,但是他覺得學到的東西有限,一方面也和吉妮老師的文學課類似,所以他寧可選擇吉妮老師的閱讀討論課。

反倒是在Grammar Voyage學到一些新的東西,所以決定下學期老老實實從Magic Lens1繼續學上去,不求快,打下紮實的基礎比較重要。 

 

其他的課程與上學期相同,請參考自學課程2014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課程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