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70413125348676.jpg

小玉妹妹再過兩個月就滿兩歲了,小馬桶早已坐鎮家中,她也躍躍欲試地老是把尿布脫個精光,晾著沒什麼肉的小屁股在家裡四處流竄。

我對於訓練小孩上廁所一事,主張美式的順其自然法。對於什麼叫做會自己上廁所,美式的定義是:想上廁所時能清楚表達,可以自己穿脫褲子,上完會自己沖水、洗手,並可以忍十分鐘左右(外出時妳不會只在廁所附近活動吧)。

在台灣時,我曾經在公園聽到兩個也出來溜小孩的阿嬤的對話。

阿嬤甲:你家小孩幾歲了?
阿嬤乙:一歲了。
甲:還大屁屁唷(象形,意指包尿布)
(大貓在一旁假裝沒聽到,因為我家小玉已經一歲半了…)
乙(有點尷尬):對啊…
甲(炫耀):我家的九個月就不穿尿布了,省好多尿布喔。
(大貓:是很省沒錯,可是九個月話都不太會說,怎麼告訴妳他要尿尿?)
乙(驚訝):這麼厲害?
甲(得意):就算好時間,他喝完奶三十分鐘,還有睡覺前、出門前給他把尿,就不會濕褲子了。
(大貓:原來是算時間啊。根本就不是自己會上廁所嘛…)
乙(疑惑):可是給他把尿他也不上啊。
(大貓:對啊對啊…)
甲(超得意):就給他“”(台語)下去!打幾次就乖乖尿了。
(大貓:好可憐的小孩…)
乙:不行啦,伊父母疼得要命,我不能打。
(大貓:對對對,千萬別聽她的,小孩好可憐…)
 
這就是非美式的訓練法。其實被訓練的是媽媽。訓練媽媽觀察孩子何時要上廁所,隨時關心小孩表情變化,按時把尿等等。如果媽媽不必帶小孩出門,那倒也無妨。可是像我們在這裡,做任何事情幾乎都帶著孩子,一出門至少一兩個小時,這種上廁所訓練,應該會讓媽媽和小孩一起抓狂吧。

每個孩子發育的速度不同,像田姊兒特別早熟,我看她語言溝通沒問題,尿布也能維持乾爽一陣子,於是在她一歲半試著不包尿布。只試了兩天,一天濕了五次褲子,趕緊打退堂鼓。但是神奇的是,從此她就不再大在尿布上。即使出門在外,一定忍到有廁所可上才出恭。

兩歲兩個月大,尿布一脫,一個星期內,車上、床上、家裡和學校各出一次意外,就大功告成。連半夜都不穿紙尿褲,會自己起來上廁所,再自己回床上睡覺。也在同一週,她搬離我們的床,到自己的房間自己睡。這點倒是比較不符合專家的建議,專家們都建議不要同時訓練兩件事。但是田姊兒大概已經夠成熟了吧。反正就一氣呵成,讓父母開心極了。

話說彼時田姊兒訓練期,我們住的地方是木頭地板,尿濕了媽媽總是一派從容地安慰,沒關係。紙巾一抹乾淨溜溜。現在搬了家,住的地方卻鋪有地毯。我雖然不急於訓練小玉,她卻忽然拒穿尿布,只肯勉強穿紙尿褲。這幾天妹妹光著屁股,媽媽又忙於家事,沒適時幫她穿上紙尿褲,或多觀察並鼓勵她上廁所,所以意外頻仍。尿濕了地毯她隱約感到不太對勁,偏偏姊姊看到又會驚叫,讓她更加不安,羞赧地趕快去拿紙尿褲穿上。我也不忍責怪,卻又疲於奔命,地毯真的好難清啊…

星期一(4/9)晚上,小玉又趁著媽媽忙著張羅晚餐,光著屁股四處招搖。到了坐下來用飯時,忽然她坐上小馬桶,一臉很奇怪的表情說:「尿尿了。」然後,就真的,淅瀝嘩啦,哇,好多的噓噓唷。我和田姊兒興奮地一直讚美她:「好棒。」「Good job!」到了爸爸回來時,我跟爸爸報告此事,爸爸也高興地給予嘉勉。小玉妹妹竟然有點害羞地躲進我的懷裡,不好意思看爸爸…

這是小玉妹妹第一次(成功地)用小馬桶唷。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這是僅有的一次…看來媽媽得認真陪她一陣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