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70413014538297.jpg

  

據說孩子需要比大人多的睡眠,睡得好的孩子比較不會亂發脾氣,頭腦以及肢體的發育也比較好。

因為我家的小姑娘們是淺眠科、向陽屬、日出而醒種動物,光線對其睡眠危害甚大。無奈我們至今仍無法擁有自己的房子,沒辦法裝個戲院專用密不透光窗簾,所以我都儘可能地讓小姊妹們早點上床睡覺,以求接近理想睡眠時數。

然而淺眠科的動物有一個特色:入睡後絕不允許任何噪音存在。什麼洗碗、吸地、洗澡、收玩具等等,只要會發出聲音(所以摺衣服勉強及格),一律必須在小傢伙們上床前完成。所以,想早一點送她們見周公並非易事,得先把家事告一段落才行。

因此,努力之下,兩姊妹最早也只能在九點左右上床(何時入睡則視媽媽當日運氣)。妹妹其實需要更多的睡眠,也早該靜下來準備入睡---如果沒有姊姊的誘惑。

姊姊畢竟是姊姊,比妹妹多吃了幾年米,她可不甘願就此屈服。相對於爸爸媽媽還在屋裡四處遊蕩,躺在床上是多麼無聊的一件事啊。只是媽媽兇起來惡煞似的,高分貝外加一張臭到會讓人做惡夢的臉。姊姊倒也愛惜寶貴的小命,不願輕易拿來與睡眠交換,挑戰媽媽的權威。

但是,上床一事總是拖得了一時算一時。媽媽是人不是神,必有個罩門。姊姊何等冰雪聰明,立刻使出絕招---挾天子以令諸侯。

~~天子者,妹妹也。蓋其年幼識淺,於母令多有誤解,故母嘗寬諒之。~~

所以每到了晚飯過後,無論白天如何和妹妹搶玩具、搶彩色筆、搶洋娃娃,爭吵過無數次,均一筆勾消,前嫌盡釋。「妹妹來~」喊的之親暱,玩的之融洽,不知情的人會以為這個家庭姊友妹恭,足可當選年度十大幼兒楷模。殊不知此乃姊姊拖延戰術,讓諸侯看到如此溫馨歡樂的情景,亦不忍猝然打斷。即使克服軟弱的意志強下上床令,傻傻的小天子也會跟著邊笑邊逃,教人不忍責怪。

妹妹,就這樣成了姊姊的保護傘。而每晚,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戲瑪總是一再上演。諸侯們心裡其實瞧著有趣,這樣的天倫大戲,能播放幾年呢?好好欣賞吧,把她們這天真可愛又揣著小小心機的模樣,深深記在腦海裡,應該是老來下酒的美味小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