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台灣來的人都知道,在美國產檢和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超音波拍得很少!

在台灣似乎每次產檢就是和孩子「見面」的時刻,可以透過超音波看到胎兒在肚子裡的搔首弄姿的模樣,還可以留下紀錄。而且隨著科技進步,不但有3D,甚至連4D的相片都有了~

然而來到「號稱先進」的美國,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大貓的兩個孩子都在美國懷孕出生,姊妹倆都比預產期晚一周出生,所以姊姊在我肚裡拍了四次超音波(看心跳、看頸部厚度、穿刺、超過一周胎兒窘迫檢測),妹妹遵循姊姊一樣慢慢來,不過在胎兒窘迫檢測前一天出生,所以只拍了三次超音波。

但是兩人都各只有一張看頸部厚度時印出來的超音波相片。

早知道美國的規矩就是這樣,再加上懷老大時我都在昏睡,懷老二時我則在忙老大,所以對於有沒有看到胎兒,每天都隔著肚皮跟寶寶閒聊的我倒是沒有太在意。

後來老大一歲時,一起上育兒課而結交了一群美國媽媽,平均年齡大我十歲,這才發現他們對於懷孕產檢的看法和我所知的完全不同。

先提一下,這群高齡產婦因為懷孕殊為不易,所以分外小心。

但是他們的小心不是多照幾次超音波,或堅持要做羊膜穿刺。(是說高齡產婦不用堅持啦,醫生都會建議..)

相反地,甚至有幾位堅持做羊膜穿刺,因為他們認定不論孩子健全或殘缺,都要生養下去。

(這又關係到不同宗教基礎產生的文化與想法,導致對於養育小孩的態度不同,以後再找機會把這部分寫出來)

後來其中一位媽媽在我們討論唐氏症血液篩檢時,告訴已經榮獲兩次假陽性檢驗結果(中獎機率超過門檻)、煩惱過並穿刺完畢的我:這血液檢查的準確率低的不可思議(複篩後超過90%的寶寶沒事),他既然決定不要做羊膜穿刺(高齡產婦穿刺流產機率又更高),乾脆連篩檢都不做了,省得被假陽性結果搞得心煩。

至於超音波?除非有醫療需要,還是早中晚各一次(早期心跳、中期看頸部厚度、晚期測窘迫)。

因為超音波的長期影響並沒有被研究過,所以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網頁中都主張要謹慎使用。(請見下面連結)

http://www.fda.gov/Radiation-EmittingProducts/RadiationEmittingProductsandProcedures/MedicalImaging/ucm115357.htm

以下摘錄自上方連結資料的「風險」部分

Although ultrasound imaging is generally considered safe when used prudently by appropriately trained health care providers, ultrasound energy has the potential to produce biological effects on the body. Ultrasound waves can heat the tissues slightly. In some cases, it can also produce small pockets of gas in body fluids or tissues (cavitation). The 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these effects are still unknown. Because of the particular concern for effects on the fetus, organizations such as 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 disclaimer iconhave advocated prudent use of ultrasound imaging in pregnancy. Furthermore, the use of ultrasound solely for non-medical purposes such as obtaining fetal ‘keepsake’ videos has been discouraged. Keepsake images or videos are reasonable if they are produced during a medically-indicated exam, and if no additional exposure is required.

*************************************

上帝的創造太奧妙,人體受傷會自己癒合(即使縫起來也是靠自己的身體修復,醫生沒辦法幫你真正修復),有許多的奧秘是我們無法理解的,包括看不見的能量可能造成的影響。

超音波是一種能量,打到胎兒身上反射出來形成影像,雖然只是「音波」,但終究是有「波長」的能量,而且是用在很小很小、正在分裂發展的胎兒身上,怎能不謹慎使用?

許多父母對於手機、基地台的訊號能量,電腦螢幕的輻射,甚至微波爐的使用都很小心,總希望能避則避;但是對於未出生的孩子,即使沒有醫療需要,純粹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要留幾張相片做紀念,卻毫不在意地大量使用超音波!

這不是很矛盾嗎?

不過,再仔細想想,既然要求「謹慎使用超音波」是因為缺乏科學實驗顯示長期安全性,而台灣不管三七二十一,如此大量普及使用產前超音波,無異於免費的科學實驗組,實在應該找些懂得統計分析的人來把數據整理出來,看看使用超音波到底有沒有甚麼長期的影響。

在數據出來之前,美國的醫生為求自保,一定不會多照。台灣以客為尊的醫療服務,肯定會繼續服務下去。

至於要不要為胎兒出寫真集,就留給準父母自行決定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音波 風險 胎兒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