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二月底三月初,Tom Randall(湯姆‧藍道爾)到教會講道兩周,主題分別是:「為何不用我?」和「穿過火焰」。(點入觀看藍道爾的英文講道影片)

原本是籃球好手的Randall從主召喚,在菲律賓傳教多年,也幫助許多孤兒,去年卻受到莫名的指控而被關入監牢,在沒有人權的獄中吃了許多苦,回來後不但需要動手術治療,六十一歲的他到現在還有許多後遺症。

他笑說他太太叫他起床是用腳踢醒他~這樣才能保持距離隨時跳開,因為他每天都有夢靨,醒來的本能反應就是一拳揮出保護自己。

然而,用心付出卻換來一身傷痛的他沒有怨言,和我們分享道:「很多人在遇到困境時都會埋怨:『為什麼是我?』我卻要問:『為什麼不是我?』」

 

去年剛開始告知朋友,我接受救恩成為基督徒時,有佛教徒朋友祝福我:今後一切順利。

我只能微笑說聲「謝謝」。

因為我早已明白,接受耶穌而重生,絕不代表今後一切順利,而是今後一切有了盼望。

因著這份盼望,即使生命遭逢危難,依舊對未來充滿希望。

 

我們都是罪人,因耶穌為我們死,讓我們獲得新生命。

沒錯,基督徒的確是平白接受救恩,卻不代表從此可以為所欲為。

因為真正接受耶穌救恩的人,一定會發自內心渴慕上帝,完全接受上帝的話:相信聖經無誤,順從聖經的教導。

更重要的是,希望為上帝所用。

然而基督徒並不會因為接受救恩就成為聖人,還是會怠惰、會犯錯、遇到困難時忘記自己理當藉此榮耀上帝,反而開口抱怨「為什麼是我?」。

上帝也知道我們只要吃飽穿暖,就很容易忘記祂,走向偏道遠離公義,所以祂要基督徒仰望祂(凡事禱告)、安息日紀念祂(主日聚會)、並賜給我們聖經讓我們行有依據。

 

是的,凡事禱告。

Randall說,生命中遇到考驗的火焰,祈禱之後只有三件事會發生。

We will be deliver FROM the fire, THROUGH the fire, or BY the fire.

上帝會將我們從這個困境(火焰)中帶出來,引領我們度過困境,或者藉由這個困境帶我們返回天家。

如果一個人檢驗出癌症,禱告後可能會:複檢發現癌症消失了(FROM),仍有癌症但治療成功(THROUGH),因為癌症回到天父身邊(BY)。

無論是哪一種,都毋須煩惱,都是值得感謝的事。

因為上帝不會交給我們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信心越大的人,越能承受考驗,遇到的考驗越大,也越能彰顯上帝的榮耀。

 

記得信主以前,曾經和對死亡有恐懼的朋友聊到生死,我說我不怕死~因為怕也沒有用啊。

如果下一刻就要死,現在煩惱也沒用,如果下一刻不會死,現在煩惱幹甚麼?

唯一要在意的,就是腳踏實地面對現在該做的事,用心做好,就算沒做完,至少有活在當下,任何一刻大限來到也就沒有遺憾了。

這種「看的開」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死後會輪迴到哪去?以前曾閱讀西藏生死書,其中的中陰觀只提到:面對死亡的準備是平日常觀想佛像,死後要選擇較亮的光前進。

可是佛道各教派眾說紛紜,有人可以當下禪悟,有人念佛往生西方,也有人宣稱業報絲毫不爽,總要付清才能超脫輪迴(然後成空?)。只要某個道理打結了,就可以拿另一派說法出來解圍,會覺得自相矛盾完全是個人資質的問題,修行夠高就會懂了~因為世界無常,所以真理也無常,完全沒有不變的真理可言。

修行低下的我既然無法將各派說法一以貫之,也不夠大智若愚地將就其中一派,乾脆不去想吧,活在當下比起嚴肅面對死亡快樂多了。

當然偶爾想到萬一太早走,就算財務無虞,沒了我的照顧孩子還是好可憐,但是擔心有用嗎?算了吧~

 

一直到信主以後才知道真正的「不怕死」三個字要怎麼寫。

真的是不怕死了。

一樣是不怕死,一樣是用心做好現在該做的事,以前看死亡是無法掌控,反正怕也沒有用,乾脆不去想;現在看死亡是蒙主恩召,主要你在世上做的工作已了,讓你回家休息,有甚麼好怕?

人生總有大大小小的火焰,順服上帝,盡己之力之後,如蒙主召喚,剩下的責任自然有主照看,又何需多慮?

原來基督徒這麼幸福,因為死亡就是到天父身邊,那叫做回家。 

原來,這就是基督徒的平安。(新基督徒看世界一切都如此新鮮啊~)

 

5/15後記:今天讀到這篇陳潤堂牧師的從哥林多後書看生老病死,推!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