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蟲蟲照片,怕者慎入)

說完有害健康的寄生蟲,來談談有益(雞隻)健康的甲蟲吧。

雞喜歡吃蟲,可惜土裡的蚯蚓並不會笨笨地每天出來送死,我家的院子也只是都市一隅,土地蟲貨供給有限,更別提蚯蚓是寄生蟲的宿主。因此我們家總是有一包冷凍乾燥的甲蟲寶寶,和偶爾買一罐超大隻的國王甲蟲寶寶($3.5/ 50條),讓寵物雞除了雞飼料,也有「優質蛋白質零食」可吃。

IMG_7110.JPG  

但是雞實在太愛吃蟲了,而我家的小孩也太愛餵牠們吃蟲了,一罐三天就餵完了,這樣下去花費實在驚人。

因此我們決定加入養蟲的行列。

甲蟲的一生有三個階段:不斷脫殼的蟲寶(meal worm),蛹(pupa),和會交配生卵的甲蟲(beetle)

     IMG_7114a.jpg  

大部分的養蟲教戰手冊都把這三個階段區分,也就是要有三個抽屜或盒子,然後主人要常常進行乾坤大挪移,當然也要清除蟲蟲的便便。

已經有兩個小孩、五隻雞的我,是不可能做這麼麻煩的事的。(喔,還有一隻黃金鼠,不過那是小玉的寵物,不歸我管)

我採取的當然是能找到的最簡單的方式:一箱養到底。(註)

 IMG_7111a.jpg  

去年九月上網買了一千條蟲寶寶(Amazon.com真的什麼都買的到啊),把蟲寶寶和烤過的麥麩(高溫去除穀類寄生蟲)一起放在十加侖的玻璃水族箱內~上面加上給爬蟲類專用的鐵網蓋,不是怕蟲爬出來,是怕外面的動物進去偷蟲~然後餵食水份不要太多的蔬果(避免發霉發臭,這也是他們的水分來源)。

就這樣。

一千隻蟲寶寶很快變成一千個蛹,然後一千個蛹變成一千隻甲蟲。

(好吧,我說謊...其實我根本沒數過,而且中間還死掉一些蟲寶寶,可能在運送過程中受傷吧...)

然後進入寒冷的冬天。放在車庫裡的甲蟲會冷,進入休眠期,長得很慢,滿箱黑黑的甲蟲,卻稀稀落落東一條蟲寶寶、西一個蛹,讓我們忍不住擔心育蟲失敗。

我常常蹲在水族箱前觀察甲蟲吃東西、交配,也看到甲蟲寶寶脫殼、化蛹的過程,相當有趣。

 

一直到今年三月春暖花開,終於開始看到大量的蟲寶寶出現。然後嘩~似乎一下子所有的蟲都長大了,接著看到許多蛹出現,我們開始歡喜收成每天餵雞吃蟲寶寶

因為甲蟲會不斷交配生卵,所以玻璃箱底下有許多小小蟲不斷長大,死掉的蟲和脫掉的殼也會被吃掉(據說連蟲便便都會被消耗掉,這我還得再觀察觀察),生生不息地生長循環,寵物雞也就有了源源不斷的高蛋白質零食。

IMG_7105a.jpg  

本來不敢摸蟲的母女三人,現在只剩下最小的小玉還沒突破心理障礙;喜歡蠶寶寶的田田一開始還不敢抓甲蟲寶寶,現在根本把甲蟲寶寶當蠶寶寶一樣繞著指頭玩耍。其實甲蟲寶寶不算真正的蟲,只有六隻腳喔!(mealworm life cycle

我雖然也進化到敢用手指抓蟲了,但是自家養的蟲很瘦,不像外面賣的國王甲蟲又粗又大,總怕不小心被我捏死,還是盡量用湯匙撈比較快(不然一隻一隻抓好久啊)。

養蟲成功,最高興的應該是五隻寵物雞吧~

 

 

(註)甲蟲會吃自己人~蛹,所以專門養來賣的人都分三個階段飼養。在一箱養到底的方式,只要食物提供得夠多,就會減少自己吃自己的狀況。而一開始買一千隻來養,也是為了在免不了的折損之後,還能快速達到生生不息的保證。

後記:寫完後忽然出現許多死掉的蛹,才了解原來之前甲蟲遲遲未出現是因為蟲卵都被蟲爸蟲媽吃掉了啦~雖說死掉不動的蛹母雞還是很愛吃,但是我撈不勝撈,最後還是只能幫甲蟲和蟲寶寶隔離(怎麼一箱到底?)。所以目前有兩盆一盒:一盆住甲蟲、一盆住蟲寶寶,外加一盒蛹~

 

繼續閱讀  [甲蟲母子自動分離系統設計介紹] 養蟲記之二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