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39  

自從雞舍完工入厝之後,硬體大致完成,只剩下一些細節需要改進。

首先,雞入厝後赫然發現底部的木牆不夠高,雞舍四周布滿被雞踢出來的木屑,所以立刻築牆工事,把四周用木板加高五吋。

接下來,我家的雞一直把木屑踢進防鼠飼料箱,所以我用剩下的木料釘了一個小凳子,墊高飼料箱。

最後,我那(應該要)節水又乾淨的「供水器」才是讓我遲遲無法宣告「大功告成」的元凶啊!

 

先來欣賞一下我那「終於不漏水」的供水器... (順便做了一個墊高水桶的架子)

IMG_5471IMG_5469  

 

5/29/2015加註:這個供水器已經被我拆掉了...請參見:再升級~寵物雞的兩用供水器!

 

~自製乾淨供水器~

使用的器材包括:

1.  3/4" PVC pipe (1 ft, 我買 2 ft 的,在現場請員工幫忙剪成兩段)

2.  1/2" plastic hose (1x10 ft, 剪成所需長度)

3.  5 gallon bucket (1)

4.   1/2"x1/2" plastic barb union (1)

5.   1/2"x3/4" plastic barb union (1)

6.    3/4" PVC-lock MPT adpator (1)

7.    3/4" PVC-lock cap (1)

8.    1/2"x1/2" PVC MPT-FPT riser (1) 

9.    3/4" PVC FPT-FPT coupling (1) 

10.  chicken nipple (1 per 6 chickens)

* MPT : Male Pipe Thread,  FPT : Female Pipe Thread

 

連接方式為: 7-1-6-9-5-2-4-8-3

IMG_5544IMG_5543  

以下為使用器材圖示

1. 3/4" PVC pipe

2. 1/2" plastic hose

 

3. 這個不需要連結(其實圖也不需要吧?),直接去現場買一個food grade的加上一個蓋子。(網路上一次要買三個...)

5-Gal. White Project Bucket (Pack of 3)

4. 1/2"x1/2" plastic barb union

5. 1/2"x3/4" plastic barb union

 

*我把 Homedepot 抓下來的 4 和 5 圖片對調,覺得依比例來說比較合理...

6. 3/4" PVC-lock MPT adpator

7. 3/4" PVC-lock cap 

 

8. 1/2"x1/2" PVC MPT-FPT riser

 

 

網上找不到我現場買的黑色 riser,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把螺紋部分轉進水桶內。

 

9.  3/4" PVC FPT-FPT coupling

 

 10. Chicken nipples (請自行 Google)

Product Details

 

 

 

接下來就是關於這個供水器的大貓碎碎念。 

在原料圖 (10) 紅色的 chicken nipple 我們早就在使用了,還沒離開 4H 時原本安裝在水桶下方,但是我不想把水桶吊在小小的雞舍內,除了佔空間也怕沒計算過受力的天花板被拉垮。

 在 4H 時,我們的左鄰右舍都使用這種 PVC 管供水器,一個用買的一個自製,所以我請朋友幫我找賣家的連絡資訊。等待資訊的過程中,我上網研究將水管拉到雞舍外面的供水器,最後終於忍不住自己到 Homedepot 買下材料,踏上另一段掙扎的不歸路~結果隔天賣家資訊就來了。

 

最困難的就是找出要用什麼轉接頭。

我完全不知道這些轉接頭的英文學名,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這些小傢伙長甚麼模樣好嗎?網路上看到的成品,零件都只露出一小截,我唯一知道的是~我得找些東西把管線連在一起。

因此我開始在 Homedepot 的網站上大海撈針,邊撈邊在腦袋裡設計連結圖,慢慢地撈出一些看起來似乎可用的小傢伙,再依照尺寸與連接方式一一淘汰。

 

連接 PVC 塑膠管的接頭其實很便宜,我在無意間找到可以直接鎖上的 PVC-lock(圖 6、7),選擇比較貴的 PVC-lock 是想避開使用黏接 PVC 的專用藍色膠水,一方面藍色膠水不適合用於飲用水(但是似乎大家都用?),另一方面一次買一罐藍色膠水卻只用這一次,加減之後 PVC-lock 並沒有貴太多。

過程中有時候以為找到了可以使用的東西ˋ,仔細研究才發現還得考慮管線與連接器的外徑與內徑,跑了好幾趟 Homedepot,像是 plastic barb union(圖 4、5),原本買了兩個 1/2" x 3/4",後來找到裝在水桶上的 riser 卻只有 1/2",只好再去換成 1/2" x 1/2" 來銜接。

買齊了配件,開始動工,小工程,估算一小時內應該可以安裝完成吧。

原以為一下就可以完成的供水器,安裝上去後水桶邊緣卻開始滴水。

使用矽膠無效,還把透明塑膠管變成不透明(好可怕!),只好換了新的塑膠管,再去買 1/2" o-ring 來阻絕漏水。

水桶不漏了,卻發現 chicken nipple 漏水。

再買 1/4" o-ring 來擋水,這個尺寸特別小,店裡沒貨,只好上網特別訂購。

沒想到,這次 o-ring 失靈了。

仔細研究結果顯示,當初鑽洞時因為沒有剛好的鑽頭(11/32"),隨便鑽了個 1/4"再用刀子刮大半徑。手工不夠細,所以圓周不夠圓~縫隙太大無藥可救啦!

所幸我還有一段 PVC pipe,而且PVC lock都拿得下來(但是得另外買 release tools),痛下決心買了一個新鑽頭,鑽完後,咦?怎麼塞不進去,原來塑膠壁太厚,沒有螺紋轉不進去啦~

只好再添購一個 12/32"(3/8") 的大螺絲釘來把 PVC 管轉出螺紋...

如此這般,歷經等了一周才到手的 o-ring 當天立刻遺失、接下來要返台兩周來不及再訂、回來後等到新的 o-ring 又發現得再買鑽頭、買了鑽頭又發現缺大螺絲釘...

 

就這樣拖拖拉拉,一直到兩個多月後的 11 月 26 日,終於完成不會漏水的供水器了!(哇哈哈哈

 

一邊忙著帶小孩自學(和小天兵奮戰),一邊抽空完成這些採買(只能趁小孩活動空檔或順路時才能去店裡買東西或取貨),拆拆裝裝至少四、五次了。今天終於安裝上去,我內心充滿感動,像是完成什麼創世巨作...

現在每天一早把雞舍大門打開,母雞們整天在後院四處玩耍、抓蟲兼施肥,天黑了再自行歸巢,幸福地不得了。(請不要問我現在後院長什麼樣子...只能說,真的很肥...)

大貓蓋雞舍也終於告一段落,下一個目標?種菜囉~下圖是目前暫時用來堆肥的自製菜圃(raise bed),現在堆雞肥,等元氣恢復,有力氣再來當農夫吧~

(那個...圖後續再補喔~感恩節換了電腦,總想著要找相片不如再拍,然後每天都天黑了才想到這件事...)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