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問答對我影響很大,當時讀了很多小小羊的文章,後來小小羊問我究竟是哪篇文章讓我改變,我頭腦一片混沌,只能回答「莫宰羊」。

誠然每一篇文章對我的信仰都有幫助,但是這一篇特別重要!後來一直記不起也找不到,所以之前分享了另一篇類似的問答,今天終於再相逢,一定要趕快分享。

(直接到基督教小小羊園地閱讀此文)

慕道友問: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其他的宗教, 您是用什麼"依據"認定自己信的就是對的呢?有時我會有一種很怪的想法就是,
"萬一" 1.佛教或其他教才是這世界的真理,
又"萬一"2.這世界上任何宗教都只是人編造的,全都是假的呢? 
只要是1.或是2.其中一個成立,那我們基督徒做的事情不就很沒意義嗎?
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上帝,而我們不斷呼求一個"不存在"的神,不是很怪嗎? 簡單而言就是我的信心不夠,但我又找不到能注入信心的施力點。再者,聖經是如此古老的著作,有誰能證明,裡頭的神蹟都是正確、而不是被當初的"創教群"編出來的呢? 在現今,有誰能證實,聖經就是世界中的真理呢?就真的是上帝所言呢? 有誰能證實,耶穌真的有復活呢,因為無法看見,只聽第一代信徒傳下來的信息,這樣不是很粗糙嗎? 我看過您的文章,大致是說基督教能有神事奇蹟的出現,但其他教也可以啊!扣除掉神蹟奇事,基督徒的最大見證就是耶穌復活,但誰知道那不是創教群編造的呢? 誰知道耶穌真的有復活呢? 只憑聖經所傳會不會太過粗糙? 我自己就是無法在邏輯認知上認定死人可以復活或耶穌可以復活 (因為我沒見到過,現今社會也沒發生過,又在聖經不是真理的預設下)。在如此種種因素下,有滿多阻撓信心流入的塞子,讓我很難繼續接受下去,我會不斷想說,我怎知道我現在所從的是"完完全全"的真實與真理? 這個隔闔一直存在,始終沒辦法除去,心中就是有那麼一撮疑惑在那。(已重新編寫)
 




答:
基督教是不是絕對真理?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萬一" 1.佛教或其他教才是這世界的真理,
又"萬一"2.這世界上任何宗教都只是人編造的,全都是假的呢?
只要是1.或是2.其中一個成立,那我們基督徒做的事情不就很沒意義嗎?」 
講得非常正確!
確實如此!
只要其他宗教有任一為真,或是所有宗教都為假,基督徒的信仰就沒有意義。


所以,我們就來看看基督教是否為假好了。


世界上的宗教一大堆,講都講不完,所以我們只講三大宗教:
基督教、回教、佛教。
為什麼只講這三個,排除其他的?
因為,亂七八糟的太多了,有些早就已經從歷史上消失,
有些信眾極少,有些只在部落流傳、、、。
說真的,一個真正的真理,應該是要經得起檢驗的,而且是經得起眾多人檢驗的,
而且不該只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而是該普世性的,可以經得起全世界各民族檢驗的。
那些經不起檢驗的,被歷史淘汰的,「過不了濁水溪」那種的,直接就不用浪費時間去討論了。(註:過不了濁水溪,是台灣一個常見的描述,常用在政黨的勢力範圍上,表示某政黨過不了某地理界線,在某區沒有支持者)
而符合這種條件的,只有基督教、回教、佛教而已。
這些宗教都歷史悠久,而且都是世界性的宗教。


在這三個宗教裡,我們可以先排除回教。
為什麼呢?
回教的經典是可蘭經,可蘭經說一個男人可以娶四個妻子。
問題是,回教的宗師穆罕默德自己就違反可蘭經,
因為他就娶了一大堆的妻子(有說是八九個、有說十幾個、有說二十幾個的)。
最小的妻子,成婚時是九歲,當時穆罕默德已經是幾十歲的人了。
這樣的「宗師」品德,我個人覺得,不管他講的道理有多好,起碼他講的就是他自己違反的,或是做不到的,那這種也就不用信了。


對我而言,假使要講一個連創始者自己也做不到的宗教,
那我辛辛苦苦去效法些什麼呢?
要打高空誰不會啊?
起碼你自己要先做到,然後讓我來跟隨,不是嗎?


接下來,就剩基督教和佛教二個。
基本上,佛教是無神論,不是有神論。
佛教變成有神論,是進入中國,然後扭曲變形。
因為,佛教不娶妻生子,這會嚴重違反中國『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傳統道德觀念,事實上,甚至可以說是大逆不道。
所以佛教為了融入中國文化,產生了許多妥協與變形。
中國傳統本來就是有神論,一大堆鬼神,因此佛教變形成為有神論。
另外,佛教真正的終極目標是『涅盤』,也就是一切空無,無神、無愛、無恨、無父母、無子女、、、。
進入這種境界,就可以解脫一切痛苦。
問題是,你要嗎?
中國一般人要嗎?
所以,一樣妥協變形,變成有神論境界裡的『西方極樂世界』,特別是淨土宗。
反正涅盤太高超遙遠,我們死後只要到低一些的西方極樂世界就心滿意足了。
而西方極樂世界,其實一樣是有神論的領域,不是原始佛教無神論的境界。


佛教的『第一本』經典是在佛祖死後五六百年才出現的。
基督教『最後一本』經典則是在耶穌死後升天六七十年內就全部完成。
有誰親耳聽到五百年前的人講的話?
你親耳聽過明朝的任何一個人講過的話嗎?
可是,全部新約的聖經,在西元一百年內就已經全部完成。
耶穌基督是在西元三十幾年受死復活升天的。
也就是說,在耶穌離世六七十年內,聖經就已經全部完成。
聖經完成時,還有不少親耳聽過耶穌講話的人還活著,
這還不講新約聖經陸續完成時,有更多親耳聽過、親眼見過、親手摸過耶穌的人,
這裡面還有很多是反對者,隨時可以踢爆聖經的造假(假使聖經寫錯的話,比如說:耶穌沒做過這事,或耶穌講的不是這話)。
佛教與基督教在經典部分,哪種可信度高,我們可以自己判斷。
這還不講佛教可以從無神論變成有神論(大乘佛教)這麼奇特的轉變。


基督教除了經典部分以外,最重要的是耶穌宣稱祂自己是上帝。
除了精神病患,要不就是神棍騙子,否則的話,沒有一個大型宗教的教主敢宣稱自己是上帝。
回教穆罕默德說自己只是『先知』;
釋迦牟尼說自己是尋道者、開悟者;
他們都沒有說自己就是上帝。
只有一個人,就是耶穌,宣稱自己就是上帝。
所以,單單從這角度,我們也可以用來判斷基督教是否真理。
反正只要耶穌講錯了,那就可以不用信了,因為一定是騙子。


那麼,耶穌到底是不是上帝?
我們可以看聖經,最簡單則是看新約四本關於耶穌的紀錄即可,
就是福音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
只要能在這四本福音書裡,找到任何一個關於耶穌的紀錄,是虛偽不可信的,
那我們就可以不用信耶穌,因為這一定是一個說謊的宗教,因為教主就是說謊者。
所以,你不妨認真看一看四本福音書,看能不能找到謊言之處。
至於四本福音書記錄的可信度,我前面已經講了:
新約聖經全部完成時,當時還一大堆親眼見過、親耳聽過耶穌的人還活著。
連反對者都還活著。
這些新約經卷,全部都可以被當時的人踢爆。




我自己讀到這四本福音書時,曾感受到強烈的震撼:
耶穌的所言所行,這真的不是一般人講得出來的話、做得出來的事。


穆罕默德娶超級多妻子,最小的只有九歲(國小四年級);
釋迦牟尼悟道之後,則拋棄妻子孩子;
問題是,耶穌的行為,有哪一個部分,是道德有問題之處的?
假使有,可以找出來,我們再來討論。
起碼我所看到的是,經歷了兩千年,沒有什麼大學問的反對者,是針對耶穌的道德品行部分做抨擊的。


至於耶穌講的道理,真的比較只能自己去讀一讀、想一想,
看看是否真如祂自己所宣稱的,祂就是上帝。
包括祂講話的語氣、態度、內容、舊約預言的應驗,都可以注意觀察。




至於你說的『只聽第一代信徒傳下來的信息,這樣不是很粗糙嗎?』
假使只是透過『口傳』,那我絕對同意你的說法,這種可信度真的太低。
但假使是透過『文字』,而且是『第一手資料』,並且經過大量檢驗,
那麼,單單透過這種第一代信徒的文字,那可一點都不粗糙,反而是精準得很,
可以避開口傳的各種越來越嚴重的失真與變形。
這種『第一手資料』,是很基本的學術研究觀念。
歷史學、考古學、、、,都拼命在找越接近當事人的第一手資料,因為那種資料準確度越高、參考價值越大。
佛教會產生變形,而且莫衷一是,就是因為已經沒有第一手的佛祖講話資料,
只有五百年後的人的紀錄。這種失真度,恐怕難以想像。
佛教的變形,像無神論、有神論、小乘佛教、大乘佛教、
出家人不可娶妻生子吃肉喝酒(中國)、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日本),
根本就沒有辦法說誰才是絕對正確的真理。
你有沒有發現,佛教這些東西,某種角度來說,是非常矛盾、非常不合邏輯的?
假使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是絕對正確的,那麼,出家人不能娶妻生子就一定是錯誤的,不是嗎?
因此,佛教用『沒有絕對真理,一切都是相對』、『遍地都是法門,條條大路通羅馬』這樣的觀念,來使其教義合邏輯與合理化。
相反的,基督教主張『絕對真理』,反對一切都是相對的這種觀念。
哪種才比較合邏輯,我們自己可以判斷。






小小羊

 原文出處:基督教小小羊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