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完工了! 看起來是不是很像娃娃屋?(拍照時忘了把門軸的藍色膠帶撕掉

IMG_3276

 

8月26日上底漆,27日上白色油漆,28日上藍色油漆,29日去雞舍撿蛋加水之後,我告訴三隻寵物雞:「下次來就把你們帶回家!」

其實我本來想漆成白色搭配深藍色較有現代感的雞舍,但是小玉喜歡這種夢幻藍(我們有藍白兩桶朋友給的免費油漆),一聽到要加上深藍色立刻表示反對。再加上時間緊迫,連中文學校都要開學了,顏色以後要改還有機會,還是先上鐵絲網再說吧~

忘了先蓋住蛋箱屋頂,油漆滾輪不慎落下,滾出一排軌跡...(底下的鐵絲網還沒釘上)

IMG_3275

 

 9月1日的勞工節長周末假期,我們和已經一同出遊邁入第三年的勞工節營友約好要去三天兩夜的露營,換句話說,這三天的假期不能拿來趕工。

但是,我以為上個鐵絲網應該不是什麼難事吧~ 

的確不難,難的是大貓牌雞舍的設計內部四周並不平整,更難的是,橫樑和天花板之間的一小段距離沒先用木條封住,所以我得用鐵絲網一段一段封住。建造過程曾經想過是否要先封起來,但是還要量距離切木材,又怕木料不足,所以最後也只是想想而已

 

話說選擇鐵絲網也是有學問的,我本來想找1/4吋大小的鐵絲網,老鼠才不會進來,但是我家這裡晚上有喜歡享用全雞大餐的浣熊和狐狸出沒,鐵絲網格子越小硬度越弱,1/4吋的硬度只有23GA,有人甚至說必須選擇16GA硬度以上的鐵網才擋的住...但是那樣的格子尺寸太大,可能有蛇會進去,晚上雞得上樓關門,一早還得幫他們開門,而我並沒有設計電動門...

 

最後我選擇了1/2吋硬度19GA的鐵絲網,店裡賣的都比較小片,亞馬遜賣的牌子評價不佳,所以我上Ace Hardware的網站訂購了 4尺寬 50尺長的Garden Zone牌子鐵網(Hardware cloth, galvanized after welding,焊接後再電鍍的防鏽效果較佳),店裡取貨免運費,但是還是要$104.99加稅。

 

依照慣例,我和硬梆梆的鐵絲網必須先培養感情。

第一天找出適當的安裝方式,第二天又在前門右側上下各加一根木條,以便平整裝訂鐵網。最後還在右側近屋頂處加了一長條木料,才能固定右側上方三角形(梯形?)的鐵網。

IMG_3273

整片的鐵網剪好放上後,用手動大(訂書針)釘槍固定,才釘了兩天,我那有媽媽手舊疾的虛弱右手就殘廢了。

而上方的縫隙要用木板或鐵網,再度讓我陷入沉思...

(究竟是蓋雞舍還是修哲學課?怎麼一路走來老是在沉思啊?)

 

9月7日

手殘之後得仰仗老公,我對寵物雞食言了,露營前終究沒能完工。

9月4日順利量、剪、以及簡單固定上所有要架設的鐵網,9月5日老公幫我釘上釘書針,9月6日中文學校開學,加上下午田田功夫課考試升級紅帶(插播:她已經練三年了,明年應該可以拿到黑帶囉),直到9月7日才有空去接雞寶貝回家。

去年剛來的時候興匆匆地上油漆(參見:有雞人家),現在離去之前最後一次清理雞舍...

回眸一笑的是去年在清理雞舍的小玉,一年不到長大好多啊~

IMG_3314IMG_0511  

 

最後一次倒雞舍堆肥。圖中穿裙子的小女孩咪咪也在雞舍養雞,她家也同樣因為沒空參加4H會議,要離開4H。

IMG_3324

 

咪咪家有兩隻三歲的Silkies(烏骨雞!)要找新家,而我們家一直想養Silkie,所以搬家當天多了兩個新成員....

黑色的是Fluffyball蓬蓬球)白色的是Swan(天鵝)。毛茸茸的樣子好可愛,摸起來好柔軟,個性又溫馴,超級惹人憐愛。

IMG_3332

 

喬遷之喜!終於把雞接回家囉!!!

IMG_3344

 

之前用的懸掛式 chicken nipple 水桶,乾淨又省水,可是大貓牌雞舍的屋頂是否能負載沉重的水桶是一個無解的問題。(掛上去垮了就有解了...)

我想做一個外接水管的供水系統(講得好像很厲害,其實就是PVC管加上chicken nipple,外接水管到水桶罷了),但是剛完成雞舍,人很懶...所以先把一開始養雞時用的水箱拿來用,反正我家的樹也很缺水,每天用雞喝過的水澆花也不算浪費水...

IMG_3345  

 

雞的社會裡有階級制度,階級高的會欺負階級低的,大隻的欺負小隻的。 

身材嬌小的 Swan 和 Fluffyball 是患難姊妹,雖然比 Eggy、Yolk 和 Feathermark 年長,卻是被霸凌的目標...

Fluffyball 最嬌弱,總是被大雞啄,兩姊妹總是安靜地躲在角落,避免惹大母雞的怒氣。

目前我家的姊妹倆正在對大母雞們進行反霸凌訓練,成效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IMG_3349

 

防老鼠飼料箱

雞舍最討厭的是愛跟雞分一杯羹的老鼠,之前在 4H 用 1/2 吋的網子還是會有小老鼠試圖入侵,然後卡在格子中動彈不得,我們已經清理掉三隻死老鼠了(幾乎是把老鼠剪斷才夾出來的...)。

而且晚上老鼠在雞舍橫行也會讓雞睡得不安穩,壓力太大而掉毛。

為了避免鼠患,我砸下重金購買了一個防老鼠的雞飼料盒,據說省下的雞飼料錢很快就可以回本。然而亮晶晶的外殼雖然不怕老鼠啃咬,卻讓看到模糊倒影的母雞們退避三舍,看來只能想辦法慢慢訓練囉。

IMG_335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舍 烏骨雞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