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許多共同參與的自學課程早在五月初就陸續結束,接著五月底芭蕾舞劇春季表演「睡美人」順利收工,大貓自學學院也結束了第三學年的自學。然而,「天兵訓練營」卻沒有暑假、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復學」這一個月以來,我們連每周一次的自學者公園日(公園日參見:關於自學的迷思(一))都沒去,因為「沒做完就不能出去玩」,可是這句話常常被各式各樣必須出門的自學活動打敗,真正開始厲行卻是芭蕾舞表演結束之後。

因為暑假將至,連鋼琴老師都返台而停課,只剩下每周兩次的芭蕾舞課,這下秀才終於完全掌握了天兵的時間,而時間,就成為最有效的籌碼。

每周日我將當周行程確認一次,安排每天需要學習的進度,基本進度為自己完成一小時數學(about 1 lesson of Saxon Math*)、和我一起進行15分鐘Spelling Power和10分鐘Writing with Ease、共同學習生字後自己做測驗的20分鐘Wordly Wise 3000、和指定與自選閱讀各20分鐘,總計2小時5分鐘。

IMG_1465  

小玉"目前"的每周學習單長這樣

*Bible Bee

暑假期間我另外加了研讀聖經的教材,因為復活節前後我忽然認罪悔改信了主耶穌(詳情請看:就這麼信了),儘管另一半啥都不信,但是因為六年的天主教學校薰陶,相信宗教對小孩的性格培養絕對有正面影響,所以全家開始每周日上教堂。而上了三年慈濟少年團、年年喊無聊的小玉,卻和教會主日學一拍即合,很快也宣稱她要當基督徒。

六月起,我在學習課程中加上Bible Bee的教材,開始研讀the book of Jonah,每天花二十分鐘完成(其實是田田十分鐘,小玉三十分鐘),Bible Bee提供十周的教材,讓小孩能利用暑假每天花一點時間學習聖經,然後可以在八月參加測驗,這是參加過好幾年的朋友推薦的。

我才信主一個多月,手上的聖經還是燒燙燙的新書,也訂了一本和田田同年紀的教材,三個人一同學習,使用四天的心得:讚!而我也發現跟著我一起喜歡研讀聖經的小玉,在一起學習禱告一周之後,逐漸有了不同的改變。

 

*請媽媽提醒我

之前讓我動輒得咎的番王小天兵,在一起研讀聖經第三天晚上主動告訴我,希望我可以提醒她不要東摸西摸,讓她快一點完成數學~這天早上她花了一個小時只做了三題簡單的計算題,而下午又花了一個小時只完成六題,最後不知哪來的動力,三十分鐘內完成了全部的內容(總共約二十八題,有幾個純粹訓練計算的題目一題中有三、四個小題)。

其實她以前就曾經在一小時內完成數學,可是不知為何,她的心思總是會飄走~我也曾經想過,這一定不是她喜歡的科目,但是我們終究無法放手,一天只有一個小時應該不為過吧?

第四天,我們依舊先一起做Bible Bee,接著我坐在她身旁邊打字邊適時提醒神遊的她,而她也如自己承諾過的,沒有對我的提醒大發雷霆,結果~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了!!!接下來我沒有按照Robinson Curriculum的方式讓她自己訂正錯誤的地方,而是我陪著她一起一題一題看,遇到沒搞懂的基本觀念就講解給她聽,結果中午不到就完成了大部分的學習!

雖然只有一天,但是我們兩個都看到了曙光~

我看到了幾個她目前的需求,第一、不能和姊姊一起做功課,第二、要我協助訂正,第三、一定要肯定她,第四、要求的語氣要很溫柔...(第四點真的很難啊~但實驗結果發現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可見我實在是太不溫柔了啊~)

 

*鎮店之寶

在跌跌撞撞的自學過程中,最淡定的應該是幕後操手一家之主了~從一開始我熱切地跟他分享自學理念,到後來提前遇到叛逆期,他始終如一地表示至少要三、五年才會累積足夠的動能衝刺。當我和小玉吵架,看到她會聽外面老師的話、有人勸我易子而教時,我真的也有懷疑自己的時刻,而一家之主此時化身鎮店之寶,壓下浮躁的氣氛,鼓勵、威脅我不能亂動。

其實小孩都會有尋求自我或挑戰父母的時期,提前遇到了,把她送去學校眼不見為淨,讓她聽老師的話,似乎解決了眼前的問題(其實老師一人顧二、三十人,能管多少?),但是下課之後呢?青春期之後呢?當她以同儕為依歸之後呢?

遇到了,就去面對~(一家之主如是說...)

天兵訓練營最後成效究竟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之前寫過「夢幻般的數學」,用到3B將盡,發現小玉基本的乘除法不行,又吃回頭草用最傳統的Saxon Math,那個夢幻數學打算稍後再拿來當配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挑戰 自學課程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