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幾個月前,大貓家的自學發生大大小小的戰役,因為秀才不斷地遇到兵,大貓秀才和小玉天兵的戰況也持續膠著。

每當大貓秀才試圖曉以大義:「要做完功課,才能出去和朋友玩,沒做完就不能出去玩……」小玉天兵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跺腳大叫:「我要出去玩,你是壞人!你不讓我出去玩!」完全把「做功課」這個重點遠遠甩到天邊,故意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所謂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秀才不敵天兵,紛亂之下,頗有自學國之將亡的氛圍。

所幸,永遠是最後防線的將軍爸爸接獲戰報,明快對秀才下令:「放手!」此舉不但解除了秀才恐將為自學捐軀的燃眉之急,更讓秀才心中竊喜:「好日子終於到來了。」

 

*心目中理想的自學

大貓心目中理想的「在家自學」是媽媽準備好該學的書籍,小孩自己乖乖學習。去年九月起,我們效法其他自學家長的分享,採用一本普通的筆記本自製「學習紀錄本」,除了前幾頁保留,後面的頁面都由長邊往內裁掉一吋半;然後利用保留頁面露出的一吋半欄位,列出「學習項目」,裁窄後的頁面則一頁一週,直線劃為六行,最上方寫出周一到周五,第六行為註解。小孩每完成一項工作,就在日期與項目對應的欄位內寫出頁數或打勾,周末交給我檢查。

然而經驗殘酷地告訴我,這樣的方式只適合「自動自發」的小孩,比如模範生田田;完全不適用於「視時間與讀書效率如無物」的小玉妹妹,再加上盲目相信孩子的懶媽媽,沒勤快地檢查她是否完成該做的功課,結果每次想帶孩子出門進行戶外學習時,就會發現該做的根本沒做,而焦躁地陷入出去與否的天人交戰之中,不但可憐了模範生田田一起被關在家裡,自學的活潑性也大打折扣。

 

IMG_1467  

圖為田田仍在使用的學習紀錄本,此人連劃線都懶,一筆畫下,紀錄的歪歪扭扭。左側學科是把所有可能會做的科目都列出,後來與小玉陷入長期爭戰,沒空要求她,很多項都長期空白...

 

所以當將軍下令放手,對自學理論頗有研究的紙上談兵專家大貓秀才腦袋中立刻「叮!」的一聲,同時出現閃爍著 "unschool" 的走馬燈,「放手的自學」當然就等於「完全自學」啦!

於是我開心地決定「咱們來放手吧!」多幸福啊,我可以寫報導、(叫小孩)做家事、毫無顧慮地帶小孩出門去參加各種活動!

 

*假性完全自學

如同前一篇文章提過的,這種自學方式最大的問題不是小孩的前途堪慮,而是父母在舊有的觀念之下,無法相信看起來無所是事的小孩會走出一條康莊大道~~無法放手。

果然,美好的幻想並沒有成真,我赫然發現,將軍爸爸只是要秀才釋出兵權(秀才最好是有兵權啦),將軍令符依舊在,不但每天要看天兵的日記,慢慢地還增加到「來幾題數學」吧~

這樣「假性完全自學」一個月之後,似乎只是改成將軍直接上戰場與天兵廝殺,怎麼看都不對勁,我只好再度召開戰略會議:「請問將軍先生您究竟是要怎樣?可不可以把您的戰略與秀才分享一下?」

將軍爸爸金口再開:「我們亞洲來的父母,很難完全放手

就這樣,天兵教戰策略一夕之間一百八十度大逆轉,負責執行的秀才只好再度披掛上陣,進行第N回合的肉搏戰。

以前採用的是每日記下自己進度、一周一頁的學習紀錄本,這次改採規定進度的學習紀錄單,每周日晚上印出單張標好每日進度的紀錄表,小孩完成後填上相對應資料,到了周末再把沒做完的部分補齊。

 

 IMG_1465  

圖為改編自Robinson Curriculum家長分享的學習紀錄單。

 

*錯誤的威脅

休養生息一個月,五月起我再度面對頻頻挑釁的小天兵,開啟「耐受度大考驗」。

中間波折起伏、高潮迭起,經歷了氣到威脅小天兵如果不配合,寧可損失500大洋*也不讓她參加期末芭蕾舞秀~然後氣消之後還得偷偷拜託將軍爸爸當白臉給她「最後一次機會」*150元參加費+未完成30小時與表演相關的自願服務就沒收的350元)

接下來是五月底兩周忙碌的芭蕾舞排練與我為了取回350美金而必須付出的「自願」服務。看到愛做白日夢的小天兵花八個小時卻無法完成只需一個小時的功課,每次提醒要專心就跟我吵架,氣到我再度撂下狠話:「這次表演完,芭蕾舞課就此結束!」

然而經歷五場精彩的表演,服務中和其他媽媽的閒聊讓我越來越喜歡這家芭蕾舞學校(女人總是很八卦重視社交的,不能打成一片服務起來很痛苦耶~),其中一位法國媽媽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我的「不當使用課外活動威脅」,她本身也從小跳芭蕾舞,她說:「只要練會芭蕾,那個體能足以應付各種運動。」

的確,長大之後穿芭蕾舞硬鞋、墊著腳尖跳舞,除了腳踝、小腿、大腿要練到十分有力,上半身還得保持全然的優雅,除了學費很貴,確實是培養體力與氣質的良好運動,再加上同學與家長的整體氣質都不錯,老師專業嚴格卻能保有課堂愉快氣氛最後我還是告訴小玉,下學期讓她繼續跳芭蕾,但是記得要好好做功課,她當然滿口答應;而我心理則暗暗發誓,既然決定了,這張牌就得收起來,絕對不能再拿出來用,我得另尋道路了。

 

【大貓自學路】重新出發(下)復學之天兵訓練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unschool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