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開始研究如何在家自學時,我已經聽聞unschool(大貓牌中譯:完全自學)的大名,所謂的「完全自學」就是沒有教材,沒有進度,當然更沒有考試,完全放任小孩自己選擇要做什麼,再從中協助提供資訊、引導方向,但是一切都是讓學習者自己決定,父母不威脅不利誘、專任提供協助的諮詢者角色,也就是說,不要求小孩做數學、背單字、學文法、寫報告...相信人類天生就會學習,所以幼兒成長過程中,時間到了會翻身、會坐會爬、會走會跳,小孩也是一樣,時間到了就會找出自己要走的路去努力,而且更加成功。

「做不到!」是我直接的反應。

怎麼可能放手?即使未來不當科學家或工程師,做裁縫師也要用到數學計算吧?即使將來不當作家,當個商人也得要會寫企劃書或看得懂契約吧?更何況如果小時候不把基礎打好,將來怎麼可能有興趣繼續下去,特別是數學...

最重要的是,「完全自學」的家庭必須提供學習者足夠的刺激與多元化的活動。我不是一個生活多采多姿的人,至少現在已經沒那個興趣,出門前都要內心交戰一番,半強迫地說服自己「這樣對自己比較好」(事實上也是,可是掙扎的內心戲依舊),更別提我是第一代移民,無親無故,小孩在家「完全自學應該會變成「完全滯學吧?

 

許多自學網站都會建議新自學者先放空,「去學校」(deschool)或「完全自學」一陣子,時間長短視小孩狀況而定。原因是許多半途出家的自學小孩是因為在學校適應不良,失去學習動力、搶救無效之下被父母帶出來尋求人生的另一個方向,因為在學校只學到「厭惡學習」,所以必須給他時間重拾學習的樂趣,讓他在放下對學習的戒心之後,能有機會重新思考自己想要什麼。

我家自學的理由不是適應不良,而是適應太良令母親憂心:乖乖地走下去和當年的自己有何不同?不就是順著大家說好的方向走,在制度下追求最好的成績,聰明如田田,學業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人生呢?雖然並不是只有選擇自學才能找得到人生的方向,但是機緣所至,讓我們選擇踏上脫離制度、在家自學的人生道路。

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幸運地在前人的指導下,加入了支援自學者的charter school,而且有一位非常了解東方文化的ES(Education Specialist),每次提出我的困難,她都會想辦法提供資源,也讓我認識了一群支撐我繼續走下去的自學夥伴。

我們努力在自學的路上踏步前進,卻沒想到,其實我們早就具備完全自學的能力了。

 

今天是啟動小玉完全自學的首日。

2014年起,自學品質迅速惡化,或許是上學期太忙,沒有機會注意到,我和小玉之間在學習上的衝突不斷;在我看來只要專心很快就可以完成的數學或拼字練習,他總是要發呆、畫圖、到最後又哭又鬧地拖上一整天。不管我如何惡言相向地威脅取消遊戲時間,或好言勸說接下來可以做好玩的事,他只是先聲奪人,怪東怪西,不斷地耍賴。道理入不了他的耳,日子眼看過不下去了,終於只能轉而尋求自學校長:他爹的支援。

校長聽完老師的泣訴,簡單下達行政命令:「放手吧。」

我一開始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這是那個三年前當我說大學不重要,卻堅持小孩一定要上大學的校長說出來的話嗎?更何況,「放手」兩字說來簡單,做起來卻難如登天啊~

然而事已至此,為了我和小玉能共存共榮,勢必得找出一個解決方案。也想過送回學校的方案,可是依現在的母女關係,再把學校拉進來攪和,未來十年大概都會不見天日了。那...就完全自學吧。

 

下午剛好是週三的課後公園日,原本心靈受到打擊的我想窩在家裡,但是買完菜、整理家務後,看到窗外出現久違的燦爛陽光,忽然覺得自己一定得出門,要去找完全自學的媽媽聊聊,就像剛開始自學時常出現的焦慮一樣,我迫切地需要有人陪伴以紓解心中的不安。

我沒有信心提供多元環境。

朋友告訴我,孩子們有這一大群自學夥伴彼此之間的分享,參與各種他們有興趣的課程,選擇要做什麼事、參觀哪間博物館、和什麼人互動,無數的黃金屋和顏如玉可以免費由圖書館帶回家,更別提網路上的大千世界。她笑著問:這樣的多元環境還不夠嗎?

一切唯心造,只有自己放下,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會想學習新的東西,扭轉自己的想法,未來的世界不是現在的我可以預見的,孩子需要走出自己的路。

「完全自學」~正式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unschool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