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頭兩年一直使用新加坡數學,使用到後來有點說不上來的不對勁,對姊姊而言似乎練習本太簡單、應用題本卻太難,對妹妹而言則是學會又忘,總是記不得。後來才驚覺,原來人家新加坡數學之所以厲害,是得要用全套~包括教科書、作業本、額外練習本、考試本和挑戰應用題本~一學期要買洋洋灑灑五本書!而我們頭一年卻只用教科書和作業本,第二年雖然從善如流地買了挑戰應用題本,但是不知為何姊姊總覺得應用題本太難;妹妹雖然喜歡應用題本,卻因為作業本提供的練習不足,她寫完幾個月後,同一主題又忘光光了

*遇見羅賓森

暑假前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羅賓森自學教材」(Robinson Curriculum,對學校課程不滿意,卻又擔心提供給孩子的教育有不足之處,壓力之下看到只注重英文與數學,其他靠大量閱讀的這套教材甚為心動。這套教材強力推薦「薩克松」(Saxon數學課本,據說Saxon寫得踏實又詳盡,小孩可以自己閱讀學習~光「可以自己學習」這句話,就讓指導兩個小孩不時出現分身乏術的我心動不已。

因此暑假時,我上亞馬遜買了二手的課本加上新的練習本與解答本,把新加坡數學棄置一旁,開始試著使用這套教材。

小孩用得很高興,因為不用再被媽媽念了。

可是我怎麼看心頭就是覺得不太舒服,這套教材採取漸進式的教學,一次只教一點新東西,然後給你一大堆練習,包括之前學過的,所以「非常紮實」,換句話說,也「非常死板」。特別是原本數學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姊姊,每天看她坐在那裡做這種機械式的數學,真是越看越不對勁。

*解題的藝術

於是我動了要她直接跳到先修代數 PreAlgebra 的念頭,但是她不願意。正在困擾的時候,一位身兼編輯的自學媽媽找我們一起組成了「解題小組」,每週在圖書館聚會一小時,分組討論各種要動腦的謎題,有的題目和數學相關,大部分則像以前我們考過的智力測驗。解題小組是希望能讓孩子在討論中學習沒有絕對的解答與方式,組成原因則來自 Jo Baoler What’s math got to do with it 一書,想要實驗「正確的學習數學」方式。

透過編輯媽媽的介紹,我也註冊了 Jo Boaler 在史丹佛大學的「如何教數學」免費網路課程。上完後,我決定讓姊姊改用「解題的藝術」(Art of Problem Solving)系列PreAlgebra

說實話,這套教材在一年前就曾由一位台裔美國媽媽口中聽聞,這位媽媽是優秀的工程師,同時帶著目前四到十二歲的五個小孩自學。一度我教小孩數學到恨不得有兩個自己時,轉而請教有五個孩子又上班的她是怎麼做到的;她強力推薦這本書,但是因為這本書是代數(Algebra),當時要姊姊自己做新加坡數學的應用題本都有困難,我也只能當作參考放在一旁,一直到今年九月。

*怪獸學院

而在購買這個教材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這套原本只出六年級以上的出版商,竟然開始出版小學的數學課本~怪獸學院(Beast Academy),更猛的是,怪獸學院的課本竟然是「漫畫」!

關於用「漫畫」來學習這件事,我其實有點抗拒,從以前到現在,看到的漫畫教學都是硬把教材簡化再偽裝得很可愛,不但學不精又沒效率。然而搜尋關於怪獸學院的評論都是讚不絕口,回頭再看看我家那個花俏的妹妹,算了~買一本來試試看吧!

結果,真是驚為天人啊~印刷精美的漫畫教科書加上練習本,活潑的色彩與怪獸吸引小孩的注意力,內容更是豐富到連我都學到不少從沒學過的東西,不但教導方式引導建立獨立思考,而且題目超級活,完全沒有死做的題目。

妹妹自己抱著漫畫閱讀,然後根據指示做練習本,每一題都花很多時間去思考,我看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了~這才是我夢寐以求的「自學」啊~

目前怪獸學院只出三年級(四本教科書加四本練習本)和四年級第一本,這麼棒的教材,肯定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的。剛好妹妹三年級,根本是為我們出版的啊~

*美夢成真

而姊姊則冷冷地問我:「你不會再換數學課本了吧?」「啊?」想想也難怪,從暑假開始到結束,由新加坡、Saxon又換到Art of Problem Solving,不喜變動的姊姊應該也快被媽媽搞瘋了~

「不會,保證不會!」

因為我愛死了Art of Problem Solving,這本書實在是太棒了!我學了這麼多年數學,一直都只是拿一個「教導給我」的觀念,死記後不斷地練習練習練習,到現在要教小孩時才慢慢統整出來的一些觀念,這套教材卻一步步引導出來,理解,而不強記。

這真是我自學夢想的實現啊~(至少是數學這部分的美夢成真

「你好幸運喔!」我告訴姊姊:「你知道這些東西以前我都只能死背,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

 

強力推薦給自學的家庭!

 

後記:避免貽害他人,這後續一定得加在這裡。後來發現姊姊是海綿,所以能吸收不一定可以舉一反三。妹妹更需要紮實的數學基礎,而這套教材無法提供紮實的基礎,姊姊剛開始做PreAlgebra還沒問題,後來做完半本Algebra卻一頭霧水(他自己做,有問題來問)。就好像蓋房子沒有打地基一樣,所以最後宣告失敗,摸摸鼻子回到Saxon Math。(以後再寫一篇相關心得,請先參見:復學之天兵訓練營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