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臉書社團和一群媽媽討論到賀爾蒙子宮內避孕器,我曾經因為和婦產科醫生溝通不良,約好要安裝,就診時才發現如果我要裝沒有賀爾蒙的避孕器,得自己購買帶去,醫生診所內只有賀爾蒙避孕器,然而孩子年幼,我要安排時間看醫生,先生還得請假顧小孩,既然來了~就裝了吧。沒想到一年後竟然出現夜間盜汗,才三十幾歲該不會提早更年期了吧?趕快請醫生拿掉。

除此之外,裝這個東西會造成經血減少甚至沒有月經,討論中有人提出「經血排毒論」,認為經血減少對身體不好,另外就有人跳出來質詢「經血排毒是毫無科學根據的說法」。果然,網路上的討論要誤入歧途何其容易,一下子就從討論避孕器變成討論經血排毒了毫無抵擋力的我當然也跟著走上歧路,把岔路帶到更遠的地方~開始申論起「現代科學之我見」

所謂的 「現代科學」就是有實驗組以及對照組,針對想要研究的題目設定變因(比如實驗組服藥、對照組服用安慰劑),排除所有其他可能干擾的因素,所得到的有效統計結果。所以雖然阿嬤說感冒要喝雞湯,在沒有「實驗證明」前 都被歸於道聽塗說,因為沒有科學證據,一直到後來真的有人做這個研究還發表「證明雞湯有」(個人覺得這種研究很浪費錢,但是現代人就只信科學,不做個「科學實驗」現代人就不相信,那就太辜負這個古老的智慧了),...就像「做月子」 也沒有真正的「科學研究」來證明,本來就是自古相傳,要信不信隨個人。

問題在於「科學證據」是從哪來的?一個大型科學研究要多少經費?誰願意出?現在很多所謂的「研究」都是藥廠/有利可圖的公司出錢贊助,就像「如何降低膽固醇」這個題目,在很多年前就有人提出可以用便宜的維生素B來控制,可是維生素B太便宜了,藥廠賺不到錢,所以沒有動機提供經費贊助「大型科學研究」來證實其效用,反而把錢投入「降膽固醇用藥」的科學研究,然後鼓勵大家服用有副作用又貴鬆鬆的藥。

如果什麼都說「給我科學證據」,那就很容易落入科學的陷阱。向我推薦賀爾蒙避孕器的醫生自己「每天」(!)吃避孕藥,還很自豪「沒有月經」,她一定是認定這是安全的才會這麼做,要不要相信這個醫生卻是個人的決定,她甚至對我使用一年後出現夜間盜汗表示非常驚訝

人云亦云固不可取,對「何謂科學」多了解一些,再自行決定卻是對自己負責任,畢竟身體是自己的,要不要成為多年後的統計數據也是自己的決定。畢竟很多後來被FDA禁止的食品或藥物,都是經過數十年的"數據累積"才有科學證據來下決定禁止的啊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