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E   網路圖片:這是田田目前使用的牙齒擴張器 Rapid Palatal Expander

  • 前言

201012月,在田田的兩顆門牙乳齒分文未動的情況下,兩顆恆齒從牙齦的一半出現,隔著薄薄的牙齦若隱若現,在家庭牙醫的建議之 下,我來到矯正專科L醫師的診所,想了解是否需要矯正。

L醫師的大名之前聽過,但不是來自讓他矯正過的朋友,而是對自己年少時曾矯正過的牙齒不滿意,找他諮詢、但是他認為不需要矯正,最後找其他醫師做完卻後悔的朋友。聽過朋友這段故事後,我的感覺是,這個醫師應該是個不錯的醫師,不會為了賺錢而要你矯正牙齒。

所以當L醫師先說不要急著做第一階段,但是拍完橫列全齒相片後改口說,必須先把45度角的門牙拉進來,以後再做第二階段時,我毫不懷疑地信任他的說法,也笨笨地沒去找第二個醫生諮詢是否有其他第一階段的做法(比如說用擴張器),就簽了矯正四顆門牙的約,開始所謂的"第一階段矯正"。

(我曾問他是否用擴張器,他說那是新玩意,他不太相信什麼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只有像田田這種有需要才做,牙齒如果只是輕微不正都應該等到青少年再矯正。但是後來我才發現他其實也有幫人用擴張器,但可能只用在上排牙齒向內長的狀況,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來處理田田的案例?)

  • 漫長的第一階段矯正

L醫生沒叫我們去拔擋在新門牙出口的乳齒,他說不需要,隔幾個月田田因為牙齦紅腫,怕感染把門牙乳齒拔掉,結果疑似要從牙齦出來的門牙,卻順著牙齦慢慢地轉彎下來了。

後來才聽說,往前暴的牙齒只要把乳齒拔掉,給他時間與空間就會慢慢下來。(所以根本不需要矯正!)

所幸L醫生和我都很有耐性,沒有採取把牙齦切開的方式讓他出來,所以有了時間。而醫生用鋼線把側門牙往兩側拉,則製造了空間。(但是為什麼不用免拔牙的擴張器來製造空間?)

然而這個等待的時間超過了兩年。

在這個過程中,田田的側門牙乳齒開始搖晃,我怕鋼線綁住影響乳齒脫落,請L醫生把鋼線拿掉,他卻用非常不以為然地態度告訴我沒這個必要,很多人鋼線帶著乳牙照掉。可惜田田不是很多人之一,結果乳齒不晃了,恆齒卻從還在緩慢爬行中的兩個大門牙縫隙中長出來。

這下好了,L醫生叫我去找家庭醫生拔牙,一次拔了兩顆側門牙乳齒,之前白拉了,回頭L醫師再把鋼線裝到剛冒出來的側門牙上,重新往兩邊拉。(Ouch!) 

因為這次往旁邊拉的是永久齒,比起乳齒大的多,所以拉到犬齒身旁時,發現空出來的位子還是不夠新門牙住!

醫生把犬齒磨掉一些,告訴我下次可能要拔犬齒(乳齒),不然沒空間給大門牙。

  • 請給我繼續矯正的理由

我眼見著門牙慢慢轉彎下來,腦袋裡非常困惑,當初我會讓L醫生幫田田矯正,目的是照醫生所說的「把45度角的暴牙拉正」。可是現在門牙已經垂直下來了,我們到底在做什麼?

我把心底的疑惑提出來問醫生,他大手一揮再度用「你不懂」的態度說:「以後你就會知道了。」

我開始懷疑當初的決定,想認賠殺出,因為從八歲到十歲,兩年的矯正帶給田田毫無結果的痛苦,我實在很心疼和自責。

田田對於又要拔牙很不開心,我也是。我對老公提出我的疑惑,想找他討論,但是男人不愛多說話,女人由聊天中獲取資訊與結論這招對他不適用,他說:「我又不是醫生,你要我說什麼?」於是我拉著他去找醫生會談,我想知道現在究竟為什麼要做?講了半天,他竟然站到醫生那邊,對於我懷疑醫生專業不以為然。直到下一次約診,我再次質疑繼續做下去的理由,醫生才終於給我一個可以接受的答案~因為牙齒長太外面,牙齦太高,要把牙往內拉,還在成長中的牙齦會長下來,不然等到青春期再矯正,牙齒雖然可以拉正,牙齦卻不會長回來了。

雖然對於醫生的動作粗魯與不親切的態度不甚滿意,但是我依然相信他的專業。所以我帶著田田再度去拔牙~矯正兩年至今已經拔了六顆(牙根還很長的)乳牙了。

拔完牙再回去找L醫生繼續拉側門牙,此時和我溝通不良的他,忽然找我約談。

  • 橫生枝節

20133月,我揣揣不安地來到辦公室,迎接我的是晴天霹靂的消息~我們做了兩年的矯正難產了。

原來田田左側的永久犬齒竟然下來了(還在牙齦裡沒出來),而且牙床這麼多的空間,它卻偏偏選擇要從側門牙的正上方出來;這時如果再把側門牙往外拉,犬齒就會長在兩顆門牙中間。醫生提出兩個方案,第一個是他不贊成的擴張器(他要用的是戴在頭後方的口外擴張器),他說這個效果有限,所以~他建議我們繼續拔牙!

根據他的計畫,田田要先把兩顆前臼齒(bicuspid)拔掉,恆久齒長出來後也要拔掉,總共要再拔四顆牙(二乳齒二恆齒),然後再想辦法把長歪的犬齒往後拉他還安慰我說以前更可怕,會一次拔四顆,把恆齒也動手術挖出來拔掉

受盡拔牙之苦的田田,一聽到又要拔牙,臉一沉立刻說:「我不要拔牙!」

  • 誰說非拔不可

兩年來在L醫生的洗腦之下,我一直以為田田第二階段矯正拔牙是在所難免的了。但是那是青春期啊,現在是連牙都沒長出來,就計畫要拔掉~

我和老公兩人的牙齒,雖然一個門牙微凸(overbite)一個齒間有縫,因為牙齒排列還算整齊,都沒有戴矯正器的經驗。我很不安心,於是上臉書灣區媽媽社團開始找有拔過牙矯正的媽媽諮詢,一問之下,天啊~拔四顆牙矯正的人還真不少。

還好就在此時天使出現了~有位媽媽熱心地告訴我有主張不拔小孩牙矯正的醫生,我一聽大喜,趕緊打電話去約免費諮詢,這才知道原來有另一批主張戴擴張器的矯正牙醫

最後我們決定換矯正牙醫,之前兩年像是夢一場(時間、金錢與精力就如大江東去不再回)。如果一開始選擇戴擴張器,田田暴走的門牙有空間,自然會下來,不需要忍受拔牙之苦,不會擾亂了恆齒自然的生長順序與位置,或許也不會有今日的橫生枝節吧~

  • 我說你非拔不可

找好新牙醫後,看在L牙醫至少沒叫我女兒動手術切開門牙的份上(期間我曾找過另一位也是拔牙派的日本醫師諮詢,他反問我為什麼L醫師沒要我們動手術),我不想在網路上留下對他不利的評論,但是女兒的牙齒變成這樣,心情不太好的我也不想再跟他們多說。

所以當牙醫太太打電話來要跟我約下次看診時,我讓答錄機接電話,也不想回電。但是牙醫太太很有耐心地打了三次,這下換我不好意思了,很龜的我選在午休時間回電留言,說我決定不拔牙,所以不做了。

傍晚電話又響了,看看號碼又是牙醫診所,我想還是接一下吧,總是認識了兩年,還同樣來自台灣。一接起來,竟然是牙醫本人,他很肯定地告訴我:「根據我多年的經驗,她的牙齒不可能不拔,最後一定要拔的。」

我不知道他是要說服我別浪費錢呢?還是不爽我不告而別來放話?

對我而言,如果有機會能保住牙齒,為什麼不試呢?更何況,新的牙醫提到一個重點,現在犬齒與側門牙前後交疊,很有可能傷到牙根,不知道保不保得住側門牙,如果矯正到最後側門牙保不住,另外兩顆永久齒又已經拔了,沒有牙可以遞補,那不是更慘? 

 (請繼續收看:請給我來一客「不拔牙矯正」

 

大貓有新窩了,歡迎到爪過留痕的新家坐坐!

 

arrow
arrow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