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2     

彷彿才一回首,二零一二年就過去了。

過了12:12, 12/12/12,也過完老大口中要再過一世紀(其實是八十八年)才會再有的對稱月//年~12/xx/12。從二零零二年開始當媽媽,十年就這麼過去了。

四十歲了,緊接著二零一三年來到,我自問,這十年成長了多少?

年紀越長,寫的東西就越少。以前抬頭仰望敢言的前輩,年少的心為之澎湃,有為者亦若是,將來我絕對不要變成畏畏縮縮的老人,我要活出自我,永遠做自己!然而隨著時間過去,充滿挑戰的生活一點一滴地刻畫出生命的圖騰,當生命的體驗越多,不自覺地就越謙卑。或許還無法掌控比腦袋動得快的那張嘴,但是在電腦上打出的每一個字和一句話,我都無法不問自己,寫這些有什麼意義?這些話是否具有評斷意味?我憑甚麼去評斷這件事或這個人?

於是,今年我寫了約十篇慈濟報導,部落格卻只有七篇。

在教養孩子的自學路上,我還在努力前進;在自我修養上,我還在小心翼翼地減少錯誤。

二零一二年,我邁入自學第二年,停止在慈濟的委員培訓。這一年婆家的奶奶高壽離世,感傷之餘,人生能平安走到底終究是幸福,我也決定把眼前的事先做好,在老公的支持與鞭策下,自學之路還有十年,委員等到空巢期再說。

這一年中,我藉著與其他基督教自學家庭的互動,再度追尋上帝與真理,然後在佛教的哲學思想體系中,困惑、掙扎、成長。臣服於上帝的人看似喜樂,但是對於踏進去一腳又縮回來的我,還是無法以臣服換取喜樂。而自小不崇拜偶像的我,透過這次經歷,更明白偶像是如何形成,也更明白沒有人能夠成為我的偶像。佛陀也好,耶穌也好,他們都是我願意學習的對象,而不是崇拜的偶像。

回顧這一年,我和孩子在自學中慢慢成長,有了自學的朋友,我的自學恐慌也減少了。希望未來的一年,我們能一同發掘出更多自學的樂趣,孩子能培養出主動學習的熱情,讓生活與學習齊肩並進。

新年快樂!


2014.12.05 回顧心得:

感謝上帝讓我柔軟了自己,也終於了解為什麼「一切榮耀歸於上帝」。回顧過去的自以為是,讓我汗顏、同時感謝主的恩典,因為不明白真理,明明超級自大卻還自以為謙卑,我這樣的罪人卻能蒙主救恩。感謝主,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