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02Baking(14)  

這周六是麵粉日,我做了一堆餅乾、麵包、饅頭,用掉了一堆麵粉和雞蛋。早上準備饅頭要用的老麵,將需要冰一下的餅乾麵糰做好置入冰箱;下午五點多從美國連鎖健康食品超市Whole Food採買了提拉米蘇的Mascarpone起司之後,我就開始備料、攪拌揉捏(機器代勞)、烘培製做到晚上十點多,因為三點才吃完午餐,所以小孩的晚餐就是剛出爐的南瓜麵包和早餐剩下的稀飯啦。

 

這樣五小時骨力的成果包括了:肉桂黑糖薄餅(Graham crackers)、lady finger餅乾(翻成"女士手指"有點嚇人啊)、提拉米蘇(前面的女士手指就是為了這個而做的)、南瓜麵包/muffin、芝麻牛奶饅頭。

 

話說我雖然天天下廚,卻不是一個熱愛烹調的家庭主婦,純粹是為了健康的活下去而做的,要吃的麵包也盡量買有機或全麥的,前陣子去搬了台KA的攪拌機回家後,從原料開始掌控,就不願意買外面的麵包了。而我做出來的新鮮麵包/饅頭/包子最捧場的就是老公,這次看我卯起來做,他忍不住好奇我是不是想把一個月份的烘培動能一次用完?其實一方面是有機牛奶和有機heavy cream快過期了,我家沒人喝牛奶,丟掉可惜啊,另一方面既然烤箱已經熱了,乾脆能做的就全做了吧。

 

我的食譜都來自網路,拜輕巧的iPad之賜,只見他一會兒站在小烤箱上,一會兒在飯鍋上,用到後來快沒電了,為了能插上電源線,連咖啡機都站上去了。這次用的食譜與連結另外貼文,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肉桂黑糖薄餅(Graham cracker)是第二次做,第一次照慣例減糖,結果只有老公捧場(他就這點強,不好吃也眉頭都不皺一下地吃光光~不然就沒有下次了)。這次我早上就把麵糰揉好放入冰箱冰鎮,只可惜原本想依照食譜試做評語中很難揉卻很脆的餅乾,結果腦袋不知怎麼了,還是加了兩倍的牛奶,努力桿薄,加糖加肉桂,雖然依舊不夠脆,至少小朋友覺得"可以接受",「但是還可以再甜一點。」是田田的評語,再沾上一層巧克力應該就會大受好評了。

20120602Baking(21)    

餅乾入烤箱的同時,我先把芝麻牛奶饅頭的麵糰揉好,放在一旁發酵,便開始攪拌南瓜麵包的材料,為什麼在初夏做秋天的南瓜麵包呢?話說我原本在allrecipe.com上瀏覽麵包食譜,週二做的黑糖肉桂麵包捲只剩一片(此乃目前為止最受歡迎的麵包),想來換換口味,看到了zucchini bread~這可是前幾周有機蔬菜送來的當季蔬果啊,我做的涼拌zucchini田田愛的很~於是往冰箱一探,很遺憾,本周已經沒有zucchini啦。接著看下去,就看到了應該是秋天的南瓜麵包,食譜上要一罐南瓜泥,我想到冷凍庫裡去年秋天做了一個南瓜派用剩的自製有機南瓜泥,就是他了!

 

秤一下早上拿出來退冰的南瓜泥,與食譜要求只差30克,沒關係,牛奶多加一點就成了。食譜的份量可以做三條麵包,我做了一條加上十二個muffin(杯子蛋糕形狀的麵包),結果超級成功,又香又軟,好吃極了~第一次從零開始做這種濕麵包,原來這麼簡單啊~不過要是沒有按鈕就好的直立式攪拌機,要我拿著手提攪拌器做這些,我應該一下就放棄了吧。

 

南瓜麵包當晚餐,我接著開始為提拉米蘇準備Lady finger cookie。女士手指餅乾是第三次做,第一次找錯食譜,做出口感很奇怪的餅乾,比較像營養口糧第二次大成功,唯一的缺點是我沒有擠奶油的道具,用三明治塑膠袋剪個口就開始亂擠,黏得滿手實在很不優雅,因此下定決心要去找道具...然而還沒下手又要再做了(很隨興啊),這次東做一個麵包西做一個餅乾,蛋白打過頭,擠出來的形狀也歪七扭八,成品的口感沒上次鬆軟,但是吃起來有點旺仔小饅頭的雞蛋香(用了四個蛋啊~~),依舊受到小朋友的喜愛喔。

 20120602Baking(27)  

等著女士手指餅乾冷卻的同時,我開始幫芝麻牛奶饅頭塑身,食譜上做出來的是圓圓的像包子的饅頭,我把麵團分兩半,五個做傳統的~桿成長方形再捲起來切段,五個照食譜說明分別揉入一匙乾麵粉,做成圓形。

 20120602Baking(28) 20120602Baking(26)    

蒸好的饅頭放涼,我轉身去做提拉米蘇的材料,一回頭,竟然已經剩下三個圓饅頭啦,老公一口氣嗑掉兩個,還對我伸出手指說讚

 20120602Baking(31)  

提拉米蘇這回很輕鬆掌握,第一次因為餅乾做錯,也很烏龍的沒買到Mascarpone Cheese,吃起來就是一般的慕斯蛋糕。第二次份量減半,用塑膠保鮮盒做了四小個,很好吃,想拍照時卻已是百年身這次決定不那麼麻煩,依舊用減半的份量,但是用烤麵包的盒子做成長方形。不過這個食譜要等一天讓味道融合,等兩天才不會坍塌,要兩天才上得了檯面,雖然好吃卻需要耐性(老公每次都忍不住偷吃),下次想來試試另一個不需等待的Classic Tiramisu食譜。

 

總計本日用掉十一顆雞蛋和十一杯麵粉。真是成果豐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