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慣,一個我一直努力去改進的壞習慣~愛抱怨。

 

抱怨或許是一個宣洩情緒的管道,但是結果卻往往是破壞多於建設。而且在抱怨過後,常常會將不滿的情緒延伸、加強,不但無法往好的方向前進,還會強化了不好的感受。

 

很慶幸地是,這幾年我選擇親近慈濟團體,大部分的慈濟人都努力地口說好話、心想好意,所以每次我開口抱怨時,總會有人善意地提醒,要往好處想。比如當我想抱怨幫忙家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老公時,朋友會點醒我:他已經很棒了,至少你叫的動他。

 

這種善的想法是會感染的,當我減少抱怨老公的同時,我也看到越來越多他的優點。畢竟,當年我不就是因為看見他的種種優點,而選擇與他共度一生的嗎?

 

然而,畢竟惡習難改,某日朋友跟我抱怨她的先生時,我本能地回到抓出有罪的蛛絲馬跡與她同聲討伐可惡的老公們;呼應她對先生的不滿,找出我家先生相對應的小缺點和她一起放大控罪,並一同搖頭歎息。

 

以往我們一直是有怨一起抱的八卦拍檔,逐漸改變自己的心態之後,我也曾幾次試圖想拉朋友一起淡出抱怨界,但是當她提出不適任老公/父親十大罪狀,讓人難以否決之下,慢慢地我心裡也對她先生有了成見,認定她的先生是個令人無法接受的先生/爸爸。(我顯然是庸官,被告完全沒有申訴機會即被判刑定讞) 因此,不但對她先生毫無好感,每當朋友需要發洩管道時,我都很樂意當聽眾,並適時提供共鳴與回應。

 

直到這天在抱怨之輪繞完一圈之後,我不小心錯問一句~你為什麼要嫁給他?雖然我是真的很好奇每一個怨念深似海的婚姻究竟是如何走到今天這步:「如果他真的這麼不適任,為什麼當初你會選擇他?」但是很顯然地,我錯估了這個問題的殺傷力,要一個正在抱怨配偶的已婚女性給你「結婚的一百個理由」無異於質疑她的智慧與判斷能力,這已經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問題,而是一個人身攻擊!

 

因此,朋友也忍不住反問我,妳老公不是也一樣,你怎麼會問我這個問題?聽到這句話,有如一計雷當頭劈下,讓我滿臉通紅,原來,我在自以為夠義氣地附和的同時,竟是對自己婚姻的抵損。

 

許多常和我們相處的朋友都稱讚我先生是個很好的父親和先生,我也心知肚明,世上沒有完人,夫妻間多少會有摩擦,卻還是沒定力地在閒聊之餘,把ㄧ些小是小非拿出來與朋友磕牙,把小問題放大來看,更缺乏智慧地問出傻問題,莫怪朋友會如此回我。

 

原來,抱怨的念力如此之強,不但影響自己還會影響他人,我真的要加油,早日戒除抱怨惡習,不但自己不抱怨,還要練就定力不隨波逐流。

 

怨念深似海,要戒請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